>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备战RQFII扩容 港中资券商瞄准私募产品(图)

来源:证券时报
IC/供图
IC/供图

  多家中资机构摩拳擦掌,力推RQFII新产品,其中,一些券商系机构正计划进军私募基金这一新的产品类别。不过,基金系机构依然主打A股实物ETF产品。

  证券时报记者 徐欢

  今年以来,合格人民币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审批速度加快,扩容迅速,资产类别扩大, 多家中资机构摩拳擦掌,准备在年底之前推出新的RQFII产品。

  RQFII扩至3.0版本

  经过1年半来的发展,目前RQFII已经发展到3.0版本,多家中资机构准备发行新一批RQFII产品,其中,除了目前市场上已有的在港交所挂牌交易的债券型以及A股实物交易所交易基金(ETF)产品外,产品类别进一步扩展到私募基金。

  今年3月,中国证监会宣布放宽对RQFII资产配置限制,允许机构自主决定;此后,更进一步将RQFII的整体额度扩大到2700亿元人民币。RQFII试点初期只能发行债券类产品或A股ETF产品,第二批为挂钩指数的实物ETF产品,虽然有利于控制风险,但难以满足投资者的差异化需求。

  进一步放宽后,多家金融机构表示,未来多元化的产品将会面世。国泰君安资产管理董事总经理袁军平表示:“管理层放宽的意图也是让市场集思广益,设计出更多不同类型的RQFII产品。”但据知情人士透露,虽然没有明文规定,按照国家外汇管理局审批标准,目前,如果单一产品获得20亿元人民币以上额度,都只能发行RQFIIA股实物ETF产品。

  数据显示,至今为止,获得RQFII资格的机构有34家,总额度为1219亿元人民币。

  中资券商瞄准私募产品

  多家中资机构摩拳擦掌,力推RQFII新产品,其中,一些券商系机构正计划进军私募基金这一新的产品类别。

  袁军平表示,公司的RQFII额度将会全部用于发行私募基金,投资内地的二级市场。对于为何选择以私募基金形式设计RQFII产品,他表示,相对于实物ETF,私募基金不需要通过香港证监会的审批,流程简单,时间短。据悉,国泰君安不久前刚刚获批16亿元人民币额度。

  海通国际资产管理董事总经理章宜斌表示,目前,第一批申请的20亿元人民币额度将会用于发行与指数挂钩的RQFII A股实物ETF产品,预计将与沪深300指数挂钩,该产品目前还处于香港证监会的审批中;第二批10亿元额度将会用于追加在去年发行的首只RQFII产品;最后一批申请的10亿元额度将会用于发行私募基金,直接投资于A股。

  不过,虽然券商系机构追捧私募产品,基金系机构依然主打A股实物ETF产品。

  华夏基金香港全资子公司华夏(香港)正在发行挂钩中华A80指数的实物A股ETF—华夏中华80ETF目前已正式接受机构投资者认购,将于8月26日在港交所挂牌交易。

  华夏(香港)董事总经理陈怡达透露,该公司目前同时也在加紧开发挂钩中华120指数、追踪一篮子股票涵盖A股及港股两个市场的ETF,预计近两个月就会推向市场。

  另据了解,南方基金合资子公司南方东英、易方达基金全资子公司易方达(香港) 也将于9月份相继推出挂钩中华120指数系列的ETF产品。其中,南方东英将针对中华120、中华A80、中华香港内地指数分别推出ETF产品,易方达香港短期则仅计划推出挂钩中华120指数的ETF。

  对于近日中资基金上书外管局要求延缓RQFII的审批速度一事,袁军平表示,外资在资金筹集方面占据优势,但就投资内地市场而言,目前中资还是有明显优势。海通证券行政总裁林涌则表示,圈子交易全球通行,外资不一定能轻易进入内地的交易圈子。

  作者:徐欢 (来源:《证券时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496622.htm report 2553 IC/供图多家中资机构摩拳擦掌,力推RQFII新产品,其中,一些券商系机构正计划进军私募基金这一新的产品类别。不过,基金系机构依然主打A股实物ETF产品。证券时
(责任编辑:谢伟) 原标题:备战RQFII扩容 港中资券商瞄准私募产品(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