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百度无线战略升级 轻应用平台欲重构移动互联网生态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谢晓萍 发自北京

  百度向苹果的AppStore模式发出挑战。

  昨日(8月22日),在一年一度的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宣布,百度将正式推出新的App分发模式:轻应用,实现App即搜即用、无需下载,此外,百度还推出了“轻应用开放平台”,基于上述功能的最新版手机百度也将于近期上线。

  互联网专家曹悦平认为,百度前不久收购91无线,形成第一分发平台,为开发者提供强大的NativeApp(原生态型应用)分发,现在又在搜索端为开发者提供了新的入口,这将给移动搜索生态带来重大改变。另一方面,轻应用的普及将大大加速传统产业向移动互联网迁移,轻应用与智能交互技术的结合奠定了下一代移动搜索的雏形。

  轻应用战略布局/

  李彦宏在大会主题演讲中表示,自从去年在百度世界大会宣布开放云平台以来,目前已有70万开发者接入百度平台开发各种应用。同时,百度也通过百度手机助手、91手机助手等方式为原生态应用提供应用商店分发,目前百度系应用商店的日均下载量达6900万。

  然而,开发者开发的应用越来越多,但长尾开发者的生存状况却并不乐观。“在应用商店里,99.9%的中长尾应用下载量仅仅占到总下载量的30%。”李彦宏表示,应用商店有根本性缺陷,很难实现对中长尾应用的有效分发。

  百度副总裁、移动·云事业部总经理李明远进一步指出,从2010年迄今,百度的移动搜索量增幅超过16倍,其中包含的长尾需求对应用开发者来说仍是蓝海。每日百度移动搜索中,健康医疗相关搜索达到千万量级,家政、旅游等生活服务类也达百万量级。

  基于上述考虑,百度正式推出新的App分发模式:轻应用。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百度还将基于轻应用推出 “轻应用开放平台”。李明远透露,轻应用功能已经在最新发布的手机百度App“轻应用尝鲜版”中上线。百度移动搜索应用上集成的应用还比较少,用户只要下载安装这个版本的手机百度App,就能体验打车、找房、旅游、阅读等数十个轻应用。未来轻应用还将接入百度地图、浏览器、Hao123等平台。

  重构移动互联网生态/

  资深媒体人阳淼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百度轻应用相当于打造一个超级App平台,其正是利用百度后端的运算能力与云资源以及前端的流量资源,吸引中小开发者在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仍然以百度为入口。如果成功,会在相当程度上消解当前的AppStore模式。

  据了解,AppStore模式在经历一系列辉煌之后,相关的问题开始出现。比如,App模式已经陷入分发和使用两大长尾困境。一方面,大部分的App在应用商店少人问津,无法到达用户;另一方面,除了常用的几款应用,其他大部分应用在被下载之后就极少使用,一般来说,用户手机中最常使用的App不超过15个。

  行业专家陈粲然认为,从传统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百度面临的最大挑战并不是所谓的 “由浏览器、桌面、应用、终端等产品份额重构带来的入口之争”,而是来自移动Apps筑建的围墙,即不同于网页,移动互联网时代下,越来越多的内容和数据都被包裹于独立的应用之内,无法被搜索引擎触及。 因此,百度需要找到一种办法,去连接这些信息孤岛,解决“信息被App分流”的问题。

  “相比较于PC端触网的必要入口浏览器,至今仍然没有一个App能够完全替代在移动端拥有PC端浏览器的地位。”互联网专家陈志刚认为,百度通过打造轻应用开放平台,有望解决移动搜索所面临的本地化、碎片化等问题。

  百度的挑战/

  “移动互联网整体正在变 "轻",因为有资格 "重"的App只在少数。App很重要,但开发维护成本高,已经进入竞争惨烈的红海期。插件或者Web等"轻服务"完全可以替代现在很大一部分NativeApp(原生态型应用),而且成本极低。”陈志刚认为,“未来的移动互联网格局也许会是:少量超级App、大量基于超级App的插件和移动网站、大量垂直小众App。”

  事实上,在百度之前,已经有众多互联网公司开始试水超级App。

  谷歌一直希望将App和Chrome浏览器结合到一起。Facebook刚刚通过收购Parse完成超级App的平台化战略,帮助开发者快速开发能在多平台和设备上运行的高质量应用。在国内,以微信、UC浏览器为代表的“超级App”都开始向平台转变。

  曹悦平认为,随着巨头们分别涌入“超级App”平台,百度如何在短时间内吸引开发者成为关键。

  阳淼认为,通过轻应用,百度成功地将开发者的用户转化为自己的平台用户。不过,用户账户登录体系一直是百度的短板,如何通过轻应用的闭环体验,如何保持用户黏性,将用户完全转化为自己平台的用户,还有待观察。此外,移动互联网时代,开发者做大后仍然会发展自己的独立App,这些也在考验百度的轻应用模式。

  作者:谢晓萍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nbd.com.cn/articles/2013-08-23/767892.html report 222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谢晓萍发自北京百度向苹果的AppStore模式发出挑战。昨日(8月22日),在一年一度的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宣布,百度将正式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