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利率只有真正市场化财富管理业才有更大突破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存款利率市场化将是更为关键和重要的一步,利率只有真正市场化才能真实反映市场的实际需求,国内财富管理行业才能有更大的突破

  ⊙记者 徐维强 ○编辑 王诚诚

  相对于国内银行业在财富管理领域的起步时间不长,外资银行在这一领域早已耕耘多年,在理念和运作上有着颇多值得借鉴之处。昨日,渣打银行亚洲区高级分析师刘健恒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国内财富管理行业近年取得了飞速发展,但要解决财富管理行业系统性、结构性的问题,必须要等待利率市场化实现突破。

  利率市场化才能反映真实需求

  近年来理财产品市场发展迅猛,银行理财成为我国财富管理市场上仅次于信托业的第二大资产管理行业。普益财富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6月末银行理财资金余额达到9.08万亿元。业界预计,今年9月底银行理财资金余额就会跨过10万亿元大关。

  在刘健恒看来,由于传统银行存款提供的回报未能满足投资者的需求,银行面对其他金融机构的竞争推出相应的理财产品来吸引资金,是银行理财产品爆发的原因。他认为,银行理财产品在未来将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将来监管同样需要同步跟进。

  “国外财富管理行业发展已经较为成熟,而国内则起步较晚。”除了时间的差距,刘健恒认为内地存款利率的管制也有相当大的影响。上月央行放开贷款利率管制,刘健恒表示,存款利率市场化将是更为关键和重要的一步,利率只有真正市场化才能真实反映市场的实际需求,国内财富管理行业才能有更大的突破。

  “财富管理产品的发展是市场成熟的一个表现,利率市场化才能使财富管理行业系统性、结构性问题得到根本解决。”他说。

  随着财富的增长和高端客户群体的膨胀,越来越多富豪将资产进行全球布局,而中国香港是一个重要选择地。刘健恒表示,中国香港拥有国际化的网络和金融环境,在财富管理领域更为发达和成熟,能够为具备投资能力和需求的内地投资人提供更大的空间。但目前最大的限制还是政策层面,未来如果能够在可控、监管的渠道下实现个人资金进入中国香港,将会实现更为稳健、透明度更高的财富管理。

  当前通胀环境有利推动利率市场化

  对于当前总体宏观经济,刘健恒认为市场最为担心的是两大问题:一是美国QE的退出,一是中国经济放缓。刘健恒预计,美国将在9月份迈出第一步,而这一步还比较小,QE量只会减少100多亿,这一过程将持续到明年年中。他认为,QE的退出并不等同于全球资金量的减少,并非是从市场抽走,而是注入市场的资金量少一些,因而对市场流动性的影响不大,更多只是影响市场情绪。

  针对中国经济发展状况,刘健恒表示,7月份的数据指标显示,经济已经在逐渐企稳,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与中央政府相关的项目同比有所增长,加上中央政府推出的一系列稳定经济措施,已经带来初步的稳定效果,今年保住经济增长7.5%的底线不成问题。

  渣打刚刚调整了对于全年通胀的预测,从之前的2.8%调低为2.5%。温和的通胀预期,使得明年加息的机会明显减弱,存贷款利率也将维持平稳。刘健恒预计,要等到2015年通胀有明显抬头才有可能加息,这种环境条件为中央进一步推动利率市场化提供了空间。

  外资行关注互联网金融冲击

  今年6月国内银行间发生罕见的“钱荒”现象,虽然只是短期状况,但进入7、8月份,资金面还是比较紧张,尚未完全正常化。刘健恒认为,资金紧张对于理财产品的发型所产生的影响尚不明朗。对央行收紧流动性的一个流传较广的解释是推高月末到期短期理财产品比重较大的银行的融资成本,因此现在银行应该降低发售28天理财产品。然而,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显然增加了对资金的竞争,理财产品是银行之间竞争零售存款的有限的几种方式之一。

  今年6月,支付宝推出余额宝业务,互联网金融迅速升温。外资银行也同样感受到了互联网金融对他们的冲击。渣打最新研究报告认为,这种新型的金融服务能够与普及面广阔的互联网平台相连接,将家庭存款带到银行间市场,利率由市场来决定。这一平台处于银行监管之外,“存款”也不受通常的利率限制。与理财产品不受利率管制的特点类似,这项服务非常有竞争力,这也意味着存款可能会从银行流向这类平台。

  刘健恒认为,互联网金融对于银行业的挑战“显而易见”。银行独大、利率受管制的旧秩序尚未结束,而利率更趋市场化、家庭金融服务的竞争格局已经到来,这对于银行业将带来深远的冲击。 (来源:上海证券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13-08/23/content_332657.htm report 2002 存款利率市场化将是更为关键和重要的一步,利率只有真正市场化才能真实反映市场的实际需求,国内财富管理行业才能有更大的突破⊙记者徐维强○编辑王诚诚相对于国内银行业在
(责任编辑:谢伟) 原标题:专访渣打银行亚洲区高级分析师刘健恒:利率只有真正市场化财富管理业才有更大突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