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平安银行净利增长11.39%略超预期 关注类贷款翻倍飙升(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朱志超 深圳报道
本报记者 朱志超 深圳报道

  8月22日晚间,平安银行半年报出炉。

  截至2013年6月末,平安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34.3亿元,同比增长19.4%;净利润75.3亿元,同比增长11.4%。其中手续费和佣金收入43.76亿元,同比增长57.5%。

  “平安银行上半年的增速略超预期,毕竟其一季 度的增速尚不足5%。”一不愿具名的银行业分析师如是说,“在半年报发布前夕,不少分析师均预测其仍将维持个位数的利润增速。”

  截至报告期末,平安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97%,较年初上升0.0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83.5%,基本与年初持平。尽管整体业绩表现可谓平平,但记者通过梳理,发现今年以来,投行、信用卡、小微和汽车融资等细分业务仍呈现出良好的增长势头。

  “三驾马车”重构造

  2013年上半年,平安银行将去年末“三驾马车”重点业务战略,重新定义为“公司、零售、同业、投行”的“四轮”驱动。

  此前,平安银行一副行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透露,今年业务重点将呈现阶段性的调整,侧重核心是“优先发展具备高定价潜力业务”,包括投行业务、信用卡业务、小微业务和汽车融资等。原深发展的“拳头”产品—贸易融资则不在其中。

  而从平安银行今年细分业务的发展情况来看,亦确如其言。

  截至3月末,平安银行贸易融资业务为2867亿元,较2012年年末微降;而截至6月末,贸易融资授信余额为3050.3亿元,仅较年初增长6.2%。

  相比之下,“三驾马车”的另外两者—信用卡业务和小微业务则呈现出较好的增长态势。

  一季度末,平安银行信用卡贷款余额为603亿元,较年初增长21.3%;二季度末,信用卡贷款余额达769.6亿元,较年初增长达54.8%;且上半年新发卡数量达266万张,同比增长44%。

  此外,平安银行在年报中提及:全行第一批四家私人银行分中心主要人员基本到位,预计年内上海、北京中心将正式开业。

  相似的是,2012年年末平安银行小微贷款余额仅558亿元;到6月份其小微贷款余额已达732.1亿元,较年初贷款余额增幅达31.1%。

  从区域上看,西区和北区的增长势头较突出,分别达87.6%和54.5%。且小微不良率为0.87%,较年初下降0.37个百分点。

  一股份行中小企业信贷事业部负责人曾向记者透露:“平安今年走的"分行为堡垒、支行团队作战"的路子,在业务竞争中能明显感受到其冲劲。”

  “但整体而言,平安今年做小微的路子有点野,如何进一步降低小微不良率,将是其下半年首先应对的难题。”他直言。

  而据平安银行一小微条线人士透露,此前总行划定全行小微贷款利率下限为9%,且下半年将进一步提升定价水平,同时加大对员工的激励力度。

  除信用卡和小微业务外,汽车融资业务和投行业务的发展亦可圈可点。

  2013年上半年,平安银行汽车金融中心新发放汽车消费贷款193亿元,同比增长224%,而不良贷款率仅0.17%。

  记者了解到,投行业务在平安银行上半年内部会议中被纳入战略业务的“重中之重”,行长助理张金顺更称其将成为全行业务发展的“引擎”。

  截至6月末,投行业务投融资总额达934亿元,实现托管费收入2.84亿元,同比增长204%,且229亿元的债务融资工具发行规模已超过去年全年。

  资本充足率堪忧

  截至6月末,平安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76.37亿元,较年初增加7.71亿元,增幅达11.24%;全行不良率为0.97%,较年初微幅上升0.0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83.5%,基本与年初持平。

  据年报中的贷款五级分类情况显示,今年上半年关注类贷款从年初的71.67亿元飙升至143.36亿元,这预示着其不良贷款在下半年仍有进一步暴露的可能性。

  平安银行对此的解释是:在报告期内,受钢贸行业影响,全行关注类贷款增长较快。但钢贸行业贷款占本行贷款比重较小,整体风险可控。

  76.37亿元的不良贷款中,次级贷款为49.7亿元,较年初微降。但可疑类贷款和损失类贷款余额分别为14.33亿元和12.34亿元,较年初增长约48.9%和41.2%。

  记者获悉,不良贷款余额的新增主要集中在东部地区,其6月末的不良率为1.2%,较年初上升0.14个百分点。而南区、西区和北区的不良率均小幅下降。

  记者获悉,不良贷款余额的新增主要集中在东部地区,其6月末的不良率为1.2%,较年初上升0.14个百分点。而南部、西部和北部的不良率均小幅下降。

  此外,据半年报的公开信息显示,今年下半年,平安银行亟待资本补充。

  截至6月末,如按照中国银监会《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及相关规定计算,平安银行资本充足率9.90%、核心资本充足率8.05%;但若按照中国银监会《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计算,全行的资本充足率仅为8.78%、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仅为7.29%。

  据相关人士透露,今年下半年平安银行将重点推进资本金补充计划,包括向中国平安定向增发不超过200亿元。

  今年5月,平安银行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未来三年新增发行不超过500亿元人民币等值减记型合格次级债券的议案》,用于补充公司二级资本。

  平安银行在半年报中亦提到:若定增计划及二级资本债券发行成功,本行资本充足率将有显著提升,可支持2-3年的业务发展。

  “随着业务扩张的步伐加快,预计其资本充足水平仍将进一步下降,若资本金未能及时获得补充,恐将制约平安银行下半年的扩张步伐。”前述分析师称。

  作者:朱志超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08/23/content_74976.htm?div=-1 report 3594 本报记者朱志超深圳报道8月22日晚间,平安银行半年报出炉。截至2013年6月末,平安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34.3亿元,同比增长19.4%;净利润75.3亿元,同比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