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神木模式陨落:320万房卖150万 宾利车商改卖夏利

来源:央视网

  陕西的神木县是我国第一产煤大县,也是陕西省的第一经济强县,以全民免费医疗的“神木模式”和15年免费教育而名噪一时。也因为出了一位拥有41套房子的房姐龚爱爱而吸引了更多人的眼球。但是,记者前不久在神木县看到的却是大量的店铺关门、商场倒闭,经济一片萧条。接下来我们就跟随记者的镜头。

  这里是陕西省神木县的东兴街是当地市中心最主要的两条主干道之一。

  离前面的县政府也就不到500米距离但是走在这条街上随处可以看到像我身后这样关门停业的店铺我左手边的这栋楼。

  从它的广告牌上我们可以看到这里的十一、十二层正在招租。

  而我身后的这栋楼还没有装修完毕就已经停工了。

  在神木县中心地段的东兴街、麟州街、金煤路等几条主要街道,每隔几步就能看到一个店铺关门,大量商品房闲置。在滨河大道上,记者数了数,在短短一两百米的路段上,就有十来家店铺关门。这些关门的店铺经营类型各式各样,有理发店、餐馆、服装店,也有大型商场和酒店。

  神木县居民称,(清洁工人)租不出去吧,这空了多长时间了?前年吧。

  都租不出去不景气。

  神木县城的惠民路是当地有名的娱乐一条街,当地人说原来这条街晚上热闹非凡,熙熙攘攘,而现在,将近一半的店铺也已经大门紧闭。

  神木县理发店工作人员称,原来一天营业额就是一千多两千,原来最好的时候。现在几百元钱。

  神木县商户称,对神木来说生意一年不如一年,今年是最差的,就今年开始,去年都可以,就今年过来而且房价也给我们降了,降了也不行。

  记者从神木县城的房产中介了解到,县城中心地段的房价已跌幅过半

  ,去年高的时候每平米1.2至2万元,而现在房价跌到了6000到8000元,交易依然清淡。其它的写字楼、商铺、住宅区的租金价格也大幅下降低。

  神木县某房产中介工作人员称,160平米的房子,前年最高的时候卖过320几万,差不多2万元一平米,现在的话就是卖140万150万,像铧山桥那边的房子基本上接近成本价了,

  基本上现在都不太有人来问。

  陕西神木:从卖宾利到卖夏利 车商感叹经济太萧条

  房价降了一半,商铺也是一片萧条。很多房东把商铺租金一降再降,依然无人问津。而一些汽车城,也是门可罗雀、生意冷清。

  张大卫是神木县神田国际名车城的负责人,几年前他和几个朋友合资1000多万建了这个汽车城,定位只卖世界级高档名车,如奔驰、宝马路虎保时捷等,贵的甚至有数百万的宾利、劳斯莱斯等。

  陕西省神木县神田国际名车城总经理张大卫称,(那时候)就是平均下来去年的,我昨天晚上还算账,每个月的营业额下来大概三到四千万,就一个月,利润这种东西不太好估,因为这边人情关系比较重,大概一个月的利润下来,利下来的话能有七到八十万差不多。

  从去年底开始,神木的车市一下子冷清下来,张大卫顿感措手不及,他接连两次转型寻找市场。今年初,他从卖上百万元的豪车,改卖十几万甚至十万元以下的低端车。以往他只需在店里等着客户上门来买,现在他还要到处求亲戚朋友买车,8月份已过去大半,他一辆车都没卖出去。几个月前,他又改变了汽车城修理部的定位,从只修原来的豪车,改为高中低端车都修理。

  陕西省神木县神田国际名车城总经理张大卫称,我们去年最典型的就是一个路虎车主过来,我说你的刹车片还能跑一千公里,说你赶紧换了吧,现在听说还能跑一千公里那再跑八百(公里)过来吧。 一千多元钱的东西他开二百多万的车,一百两百元钱他不会跟你讲价,这种情况以前是看不太到的。

  在汽车城里记者看到,销售柜台上已经积满灰尘,货架上摆放的还是冬天的厚车垫,销售人员说,车城今年就没再进过货,因为进的货根本卖不出去。张大卫说,神木县和他同一批投资开建的70多家汽车城,都身处困境。而且现在神木县每天都有人在甩卖二手豪车,上百万元的二手路虎只需三四十万就销往外地。

  陕西省神木县神田国际名车城总经理张大卫称,江浙一带东北一带然后包括广东一带沿海地区然后都飘荡着大量的来自于内蒙还有陕北地区的这种高端的二手车商上至四、五百万的下至四、五十万的非常非常多去年这个现象比较严重的时候我看着都是开着大卡车一板车,然后大概是十二、三台车这样的往外地去拉。

  神木:依仗煤炭一夜暴富 民间高利贷遍地开花

  这样一片萧条的景象可能让你很难想象,神木县曾是西部少有的“全国百强县”,前几年经济曾以20%-30%的速度增长,到2012年,神木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大关,当地人手中的资金也在快速集聚。那现在究竟是什么原因让神木陷入这种萧条之中呢?

  神木县位于陕西北部,已探明的煤炭储量高达2300亿吨,占全国探明储量的30%以上,是中国产煤第一大县。2002年后,煤炭行业进入黄金十年,煤炭价格上涨了十倍左右。神木也从国家级贫困县跃居到中国百强县第26名,跻身于陕西省第一经济强县,可以说整个神木县一夜暴富。

  神木县居民称,我们这边的人下去进了商场他们一听我们这是陕北口音啊财神爷来了就是这样的像西安人说我们这边买车是这样子的买车我们不是一辆一辆地买到了4s店就说。老板这一排车我买了,或者比如说买房,到了一个楼盘,新开的楼盘看上去比较好的话,感觉环境条件都不错的话,他不是说买一套房,他说这栋楼我买了,是这样子买的。

  在煤炭行情好的时候,神木这个人口40万的陕北县城,数十万元、上百万元的豪车随处可见,如奔驰、路虎等,甚至还有不少劳斯莱斯、兰博基尼、玛莎拉蒂等顶级豪车。民间资金的充裕也催生了庞大的民间借贷产业,各种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遍地开花。根据神木县政府公布的信息,2012年,神木县有小额贷款公司22家,数量为陕西各县之冠。

  神木县居民称,比如说我有一千万放到小额贷款公司,他每个月的利息最低的是二分(年利率24%) ,要么就是二分五三分三分五四分的都有,最高的都有五分的呢,把钱放到小额贷款公司是现象普遍。

  记者采访时,多位神木当地人都介绍说,可能当地有七八成以上的居民都把钱放给了高利贷公司。当地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的融资利率一般为月利3分,也就是年利率36%,是银行贷款利率的6倍,还有一些高利贷大户,最高时可给出五毛的利率,这折合成年利率就高达600%, 是银行贷款利率的100倍。这些资金最终又大量流入到少数几个高利贷大户手中,如“黄金大王”张孝昌、“集资大王”刘旭明等人。这些富豪然后直接拥有或投资煤矿,这样一来民间借贷的资金又炒高了煤矿的价格。

  神木县居民称,我记得是97、98年的时候一个煤矿的价格就是它产量不是很大的那种小矿的价格。

  它卖在三百到五百万但是到了七八年后吧到了05、06年的时候那个矿价格已经过亿了。

business.sohu.com true 央视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823/n384883671.shtml report 3027 陕西的神木县是我国第一产煤大县,也是陕西省的第一经济强县,以全民免费医疗的“神木模式”和15年免费教育而名噪一时。也因为出了一位拥有41套房子的房姐龚爱爱而吸引
(责任编辑:尹守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