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孙炼被双规 中移动再曝高层落马(图)

来源:新金融观察报
中移动贪腐案再起波澜。

  中移动贪腐案再起波澜。

  正值中移动发力4G的重要关头,其主要阵地之一的广东移动正经历着一把手涉案带来的震动。8月16日,广东移动董事长、总经理徐龙被广东省纪委带走调查,成为又一名落马的中移动高管。

  省级老总再落马

  “目前公司对于这件事比较敏感。”一位广东移动内部人士告诉新金融记者,虽然之前一直有传闻说徐龙会落马,中移动也早有多名干部被查的先例,但此事公布之后公司仍然很是震动。

  据悉,日前徐龙已经被免去中国移动广东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组书记职务。

  资料显示,徐龙2005年5月起开始担任广东移动董事长、总经理、党组书记。其主管的广东移动也是中国移动规模最大的省公司。2012年,广东移动实现收入810.63亿元,净利润238.17亿元。在中国移动5604亿元的总收入和1293亿元的净利润中,广东移动分别占14.47%和18.42%。

  “免不了会有一些调整,公司内部员工私下里议论纷纷,很多人都在猜测这个时间调查徐龙的意图究竟是什么,徐毕竟是公司的一把手。”该内部人士透露,目前正在等待新领导的到任。

  有消息称,中移动浙江公司总经理钟天华将接手广东一把手职位,并将于本周一到任。

  截至目前,中移动尚未公布徐龙涉案的具体原因。

  早在去年3月,中移动执行董事兼副总经理鲁向东因涉嫌经济问题被调查时,有关徐龙或被牵连的消息就在坊间开始流传。2012年12月14日晚间,中国移动发布公告称,徐龙因工作安排原因辞去执行董事一职,12月14日生效,但徐龙仍继续担任广东移动董事长兼总经理,业内再次传出其可能出事的猜测。

  根据国家审计署于今年5月发布的《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2011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认为,广东移动存在诸多问题。如广东移动公司等24家单位于2005年至2011年通过应付福利费科目为职工购买商业保险3.96亿元;广东移动未严格执行有关自2010年9月起全面落实客户入网实名登记制度的要求,截至2011年底移动用户实名比例仅占18.5%,等等。

  但这些并不是导致徐龙涉嫌严重违纪的主因,其此次被调查或许仍是中移动反贪腐风暴的延续。

  或因设备招标

  事实上,自2009年中国移动原党组书记张春江落马至今,四年内中国移动已有10多名集团或地方高管落马,原因多是在数据业务或设备采购上寻租。

  此前广东移动计划规划部总经理孙炼在今年7月被“双规”。孙炼之前主管设备采购,每年经手的采购金额高达数百亿元。有消息称,孙炼与徐龙关系密切,属于徐龙从浙江移动带到广东的嫡系,而此次徐龙被带走调查,很有可能和孙炼被“双规”有关。

  “尽管公司在采购、招标上对人员行为要求非常严格,为了防止滋生腐败,甚至跟广告公司、终端设备商、合作商等见面吃饭时,都要求采取AA制,但却难以杜绝。”上述内部人士说。

  一位通信行业人士告诉新金融记者,近年来,中国移动集团已经着力强化采购的透明化管理,在将权力上收的同时,严格推行招投标,但省级公司仍然可以在自己的盘子里有很大的话语权。并且广东省又是中移动备战4G的重要阵地,TD-LTE实验网正在这里大力建设中,存在极大的寻租空间。

  公开信息显示,中国移动2013年预计在国内100个城市进行TD-LTE设备采购,建成TD-LTE基站规模超过20万个。而广州、深圳则早在2010年底便作为中移动全国首批TD-LTE试点城市,开启区域覆盖4G网络。

  据悉,在去年广州已建成国内最大TD-LTE实验网,基站数量超3700个,覆盖面积约970多平方公里;深圳建成TD-LTE站点3100多个,覆盖面积595平方公里。

  今年6月中移动启动了本年度第一轮TD-LTE基站设备招标,集采涉及全国31个省市,采购规模约为20.7万个基站,共计55万载扇,主设备投资规模超过200亿元。

  “如果能中标,会对设备厂商产生极大的利好,他们肯定会竭尽所能去获得这些项目。”上述行业人士说。

  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徐龙最终被查明是在采购过程中存在贪腐问题,将很有可能引起中国移动对现行采购和招标政策的重大调整。一方面会限制负责采购和招标高管的权力;另一方面会更加透明化招标和采购的各个环节。

  盘点近几年落马的

  中移动高管

  2009年7月,湖北移动副总经理林东华因涉嫌巨额贪污被调查。

  2009年12月,中国移动集团党组书记、副总经理张春江涉嫌严重经济违纪被调查。

  2010年初,原安徽移动董事长兼总经理、中国移动人力资源部总经理施万中因涉嫌收受西门子公司贿赂500万美元被调查。

  2010年6月,四川移动总经理李华涉嫌巨额受贿被调查。

  2010年10月,重庆移动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沈长富因涉嫌收受巨额贿赂被调查。2011年11月一审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2011年5月,中国移动数据部副总经理马力因涉嫌重大违纪被调查。

  2012年3月,中国移动副总裁鲁向东因涉嫌经济问题被调查。

  2013年4月,有消息称,天津移动某高层被带走调查。

  2013年8月,广东移动总经理徐龙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作者:新金融 曹晓龙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金融观察报 https://epaper.tianjinwe.com/xjrgcb/xjrgcb/2013-08/26/content_6947773.htm report 2843 中移动贪腐案再起波澜。正值中移动发力4G的重要关头,其主要阵地之一的广东移动正经历着一把手涉案带来的震动。8月16日,广东移动董事长、总经理徐龙被广东省纪委带走
() 原标题:中移动再曝高层落马(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