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企隐性收入遭诟病 网友称薪酬调查结果应公开

来源:证券时报
  国资委日前下发通知,要求于10月31日前开展2013年国资委系统监管企业职工薪酬调查工作,并首次将央企职工“工资外收入情况”纳入调查范围。值得注意的是,近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建设“阳光央企”。

  网民指出,一些国有企业的“隐性收入”久遭诟病,查清这些名目繁多的工资外收入,有助于矫正不合理的国企薪酬制度。网民希望,此次调查能为公众还原国企薪酬真相,并公开调查结果,在此基础上推出切实的整改措施。

  国企隐性收入遭诟病

  “低工资,多补贴,泛福利”,常被用来形容一些国企的薪酬状况。大量游离于监管和税收体系外的“隐性收入”一直是网民们的众矢之的。

  网民“淡淡苦咖啡”认为,国企在编员工的档案工资不算太高,但他们为啥能买上好车、好房?因为他们发钱的名目很多,好多钱是自创理由发的。国企员工的收入是同区域其他企业的3倍或更高,国企领导更不能比了,年薪几十万、上百万的拿。“是该好好查查了,不然太不公平”。

  据媒体报道,国资委此次薪酬调查新增的“工资外收入情况”包括:福利性收入、养老保险费(企业年金)、医疗保险费、住房公积金、商业保险及其他。

  网民“李锦”认为,这次调查增加了对隐性收入的摸底,表明国资委对国企薪酬的管控由单一的工资管理向全面薪酬管理的方向转变。此次摸底调查的改革指向是明确的,即逐步矫正不合理的国企薪酬制度,而且,调查将为国资委出台国企收入分配改革方案提供决策参考。

  薪酬调查不能走过场

  一些网民担忧,此次国资委摸底国企薪酬,能否如实呈现后者的收入水平尚不能打保票。他们建议,应由多机构共同参与,防止调查走过场。

  有网民表示,调查固然必要,但应保证真实全面。如果大张旗鼓地调查,那些国企必然早作准备,还能查出真相吗?如果走马观花,象征性地调查,也很难发现问题。

  网民“罗磊-D avid”称,“隐性收入”其实是公开的秘密,仅靠国企内部审计,不足以将各种灰色收入挖掘出来。如果不借助外部监管,摸底就可能成为“深水摸鱼”,建议国资委联合多个部门一起行动,比如由国家审计部门、统计部门以及其他主管部门共同调查。

  “摸底”只是第一步

  网民认为,“摸底”只是第一步,随后还需公开调查结果,严厉约束国企薪酬,形成合理规范的薪酬标准。

  一些网民提出,国企薪酬必须公开透明,不仅应公开上市国企员工的平均薪酬,还应公开非上市国企以及国企高管的薪酬,以及国企不同岗位各自的薪酬总额、具体构成和非工资收入。而国企薪酬调查结果显然更应在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此外,必须对国企薪酬严加约束。有网民指出,当下极有必要在杜绝国企小金库、统一非工资收入标准的基础上,对国企的整体薪酬加以严格限制,尤其应解决垄断国有企业的高收入问题,以便与社会整体形成相对公平的局面。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来源:《证券时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kuaixun.stcn.com/2013/0827/10710984.shtml report 1425 国资委日前下发通知,要求于10月31日前开展2013年国资委系统监管企业职工薪酬调查工作,并首次将央企职工“工资外收入情况”纳入调查范围。值得注意的是,近日举行
(责任编辑:尹守革) 原标题:国企隐性收入遭诟病 网友称薪酬调查结果应公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