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解读 > 行业政策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产业调整应以市场机制为主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漫画/许英剑

  宏观大势

  如果过于强调政府主导产业发展,往往会造成“新过剩”替代“旧过剩”,给予市场和企业以更多自我调整的基础和条件,才是解决结构失衡矛盾的根本。

  日前,有报道称工信部和发改委联合制定了化解产能过剩总体方案,并即将发布。

  2010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了“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首次强调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不再单纯追求经济增长速度,表明了新形势下政府对产业结构优化的重视,以及主导产业调整的决心。

  可以看到,作为当前政府经济工作的核心,产业调整的主要目标,一方面是为了持续促进淘汰落后产能和抑制产能过剩,加快产能过剩行业结构调整、抑制重复建设、促进节能减排等;另一方面,则是借鉴发达国家的产业发展规律和产业政策经验,结合国情来推动三次产业之间及内部的结构优化。

  总体上看,当前我国产业结构的矛盾仍然较突出。“一产不稳,二产不强,三产不大”是我国产业结构最突出的矛盾。另一方面,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各国仍然没有形成类似于信息产业那样具有共识的创新产业。当前,我国必须通过促进竞争与引导技术创新,让市场自发寻找新兴产业的增长点,而非寄希望于部分精英的“顶层设计”。此外,近十年来,全球发展中国家的第三产业生产率增速开始超越第二产业,在此背景下推动产业转型,可避免生产率与增长的趋势性下滑,但也要注意转向生产性、高端的服务业,而非低端的消费服务业,以避免产业转型的“拉美陷阱”。

  必须承认,当前我国的产业结构调整面临双重压力,政府产业政策也存在“双刃剑”的效果。

  一方面,产业结构调整的压力不断增加,在政府主导型的发展模式中,这些都离不开政府调控与政策的作用。我国的产业变迁与国际规律基本一致,也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其一,是一产下降,二产上升,三产稳定;其二,是一产下降,二产和三产继续上升。目前,我们已进入第三阶段,即一产继续下降,二产稳中有降,三产稳中有升。但是,由于种种因素制约,产业优化和调整仍然非常缓慢,不仅三次产业结构之间难以协调,而且各产业内部也亟须从低端转向高端,同时城乡之间的产业配置差异也逐渐增大。所有这些,对于生产效率、就业与福利、低碳增长等都带来很大负面冲击。

  另一方面,政府实施积极的产业结构调整政策,还必须注意带来更多的“连带伤害”。政府主导的产业结构调整需要避免“好心办坏事”,应逐渐通过完善市场规则、公开市场信息、放松市场管制等,逐渐转向市场内生的产业良性发展模式。

  虽然即便如美国这样标榜市场主导的国家,历史上都难以避开产业政策的运用,但从长期看,过于强调政府主导产业发展,往往会造成“新过剩”替代“旧过剩”,给予市场和企业以更多自我调整的基础和条件,才是解决结构失衡矛盾的根本。

  杨涛(北京学者)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3-08/28/content_461058.htm?div=-1 report 1451 新京报漫画/许英剑宏观大势如果过于强调政府主导产业发展,往往会造成“新过剩”替代“旧过剩”,给予市场和企业以更多自我调整的基础和条件,才是解决结构失衡矛盾的根本
(责任编辑:丁一) 原标题:产业调整应以市场机制为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