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民生银行上半年净利增20.43% 同业业务拉低净息差

来源:中国经济网
  8月28日晚间,民生银行公布2013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上半年民生银行(集团口径)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29.45亿元,同比增加38.92亿元,增幅20.43%。

  与此同时,民生银行也公布了中期分红计划,将以截至2013年6月30日的总股本为基数,向股东派发现金 股利,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58元(含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此前备受关注的民生电商,民生银行昨日晚间发布关联公告称,民生银行的非全资附属公司民生加银资产管理公司(以下简称加银资产)作为资管计划的资产管理人,代表资管计划与其他7家公司一起签订了拟成立民生电商的合资协议,加银资产(代表资管计划)出资人民币18.3亿元,占注册资本30亿元的61%。

  同业业务拉低净息差

  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末,民生银行集团实现营业收入582.89亿元,同比增加68.33亿元,增幅13.28%。

  在营业收入中,利息净收入405.64亿元,同比增加26.93亿元,增幅7.11%;其中,业务规模扩大促进利息净收入增长89.18亿元,利率变动导致利息净收入减少62.25亿元。

  根据半年报,民生银行上半年末净息差为2.41%,同比下降0.73个百分点。民生银行称,净息差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利差收窄和同业业务规模占比提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民生银行2013年6月末的生息资产日均余额约为3.36万亿,比去年同期的2.41万亿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但是平均收益率却从去年同期的6.02%下降到5.3%。

  其中,存放和拆放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款项(含买入返售金融资产)规模大增,达到1.15万亿,是去年同期0.55万亿的2倍多,但是平均收益率却从去年同期的5.6%下降到4.59%。

  非息收入方面,上半年实现非利息净收入177.25亿元,同比增加41.40亿元,增幅30.47%。其中,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62.22亿元,同比增加61.92亿元,增幅61.73%,民生银行称主要由于托管及其他受托业务、银行卡服务、代理业务等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增长较快。

  截至上半年末,民生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78%,较上年末上升0.02个百分点。

  加银资产参与设立民生电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民生银行还公告称,同意其非全资附属公司加银资产作为资管计划的资产管理人,代表资管计划于2013年8月28日就拟合资设立民生电商与上海复星工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巨人投资有限公司、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船东互保协会、东方集团商业投资有限公司、南方希望实业有限公司及福信集团有限公司7家公司订立合资协议。

  据了解,加银资产是民生银行的非全资附属公司民生加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民生加银)的全资附属公司,而民生银行持有民生加银63.33%的股份。

  根据此前消息,民生电商将建设形成基于中小微客户需求,有机融合电子商务与金融活动,实现产业链交易高效撮合的一流市场化平台为基础,向中小微企业及个人提供完善的信息平台、服务平台、撮合平台、做市平台等综合性电商和金融服务。

  根据公告,民生电商注册资本为人民币30亿元,其中上海复星工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巨人投资有限公司、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船东互保协会、南方希望实业有限公司及福信集团有限公司出资额均为人民币1.8亿元,分别占注册资本的6%;东方集团商业投资有限公司出资人民币0.9亿元,占注册资本的3%;加银资产(代表资管计划)出资人民币18.3亿元,占注册资本的61%。

  此次,加银资产以资管计划管理人的身份成为股东。公告称,因为资管计划本身无法签订合资协议或登记为合营公司股东。而从事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为加银资产的主营业务之一,因此,作为资产管理人管理资管计划并进行股权投资属于加银资产的正常业务经营。

  公告称,附属公司作为资产管理人与关联人士设立民生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涉及关联事项对民生银行正常经营活动及财务状况无重大影响。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308/29/t20130829_1261361.shtml report 2645 8月28日晚间,民生银行公布2013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上半年民生银行(集团口径)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29.45亿元,同比增加38.92亿元,增
(责任编辑:罗为加) 原标题:民生银行上半年净利增20.43% 同业业务拉低净息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