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将扩大 银行券商或最受益

来源:证券时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会议指出,在实行总量控制的前提下,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规模。优质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可在交易所上市交易,在加快银行资金周转的同时,为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

  会议确定,要在 严格控制风险的基础上,循序渐进、稳步推进试点工作。一要在实行总量控制的前提下,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规模。优质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可在交易所上市交易,在加快银行资金周转的同时,为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

  二要在资产证券化的基础上,将有效信贷向经济发展的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倾斜,特别是用于“三农”、小微企业、棚户区改造、基础设施等建设。

  三要充分发挥金融监管协调机制作用,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统一产品标准和监管规则,加强证券化业务各环节的审慎监管,及时消除各类风险隐患。风险较大的资产不纳入试点范围,不搞再证券化,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

机构
中介费用项目
收取标准
备注
主承销商 承销费 发行金额的0.3%—0.5% 一次性收取
担保机构 担保费 担保金额的0.2%—0.8%  
信用评级机构 信用评级费和跟踪评级费 40万—80万  
评估机构 评估费、审计费 10万—30万  
律师 律师费 20万—50万  
中证登 登记费和兑付派息费 一次性收取0.001%,每次派息收取0.005%  
管理人 管理费 管理资产总额的0.1%—0.5%/年 按年收取
托管行 托管费 30万—50万/年  
资产证券化相关费用

  券商信贷资产证券化前景可期

  中信建投表示,从美国的经验来看,信贷资产是资产证券化的主要供给者。截至2013年6月末,我国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已达68万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37.88万亿元。未来信贷资产证券化可能会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放开房地产贷款以外的其他中长期贷款,即放开ABS。截至2013年6月末,房地产贷款13.56万亿元,中长期贷款扣除掉房地产贷款后,余额约为24.32万亿,这是短期内信贷资产证券化的空间。第二阶段为放开房地产贷款,即放开MBS,截至2013年6月末,房地产贷款余额13.56万亿,这是中长期信贷资产证券化的空间。

  券商在资产证券化业务中可获得多项收入,其中承销费和管理费相对较为确定。假设承销、管理两项费用率合计为0.5%/年,则第一阶段,券商的承销费和管理费最大可达到每年1216亿元,而在第二阶段可增长至1894亿元。需要着重指出的是,分享信贷资产证券化蛋糕的不只是券商,还会包括其他金融机构,尤其是商业银行。券商实际获利多少,还要看在这一领域的竞争力。

  中信建投看好下半年券商股的表现。个股方面,重点推荐方正证券光大证券海通证券,以及创投股鲁信创投

  银行:拓宽融资渠道 中间业务收入提高

  商业银行的融资渠道相对较窄,除了正常的发行融资渠道相对较窄,除了正常的发行债券、债券、定向增发等,更多的方式是通过配额股票融资,而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常规化将拓展银行的融资渠道,一方面缓解资本占用压力,另一方面降低资产风险度,改善本充足率降低资产风险度,以便从容面对监管要求。

  银行开展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可以借此转变自身的经营模式,向良性方发展。信贷资产证券化作为一种新的资产负债证券化作为一种新的资产负债管理方式,它既考虑了银行考虑了银行资金的供应量,又考虑了银行信贷结构调整的需求量整的需求量,在不增加在不增加在不增加负债的基础上,实现资产形态产形态的多元化,有利于商业模式的转变。一般情况转变。一般情况转变。一般情况,在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中, 银行充当信贷管理机构和资金保, 资产管理费收入成为重要的其他收入来源,也有利于银行中间业务收入提高。

  招商证券强推力挺银行股:目前情况与05年以前相似,对中国经济长期增长信心缺失导致银行估值低位徘徊,但政府将通过体制变革让大家重拾信心;银行底部基本确认,耐心等待价值回归;未来银行估值与业绩齐飞故事将重演,优秀银行未来三年有望回到2倍PB(翻倍),继续强推平安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

  【名词解释

  所谓信贷资产证券化,是把欠流动性但有未来现金流的信贷资产经过重组形成资产池,以此为基础发行证券。从广义上讲,是以信贷资产作为基础资产的证券化,包括住房抵押贷款、汽车贷款、消费信贷、信用卡账款、企业贷款等信贷资产的证券化。

  【背景资料】

  我国信贷资产证券化已经经过两轮试点

  我国商业银行的信贷资产证券化初始于2005年,建行和国开行分别进行了MBS和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2009年后,随着金融危机后各界对资产证券化带来的风险的担忧增多,银监会宣布叫停商业银行资产证券化。

  2012年5月,央行、银监会、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有关事项的通知》,标志着停滞3年多的资产证券化重新启动。目前信贷资产证券化重启后已有六单试点:国开行、交行、上汽通用汽车金融、中行、上汽财务、工行分别发行了约101.66亿元、30.34亿元、20亿元、30亿元、9.9亿、35.92亿元信贷资产支持证券。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business.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kuaixun.stcn.com/2013/0828/10715112.shtml report 6036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会议指出,在实行总量控制的前提下,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规模。优质信贷资产证券化
(责任编辑:罗为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