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扩容 概念股享2万亿蛋糕

来源:证券时报
  8月2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值得指出的是,优质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可在交易所上市交易,在加快银行资金周转的同时,为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被视为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改革举措之一。而目前已试点的资产证 券化产品均是在银行间市场发行。

  这次国务院确定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的内容主要有三点:其一,在实行总量控制的前提下,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规模。优质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可在交易所上市交易,在加快银行资金周转的同时,为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其二,要在资产证券化的基础上,将有效信贷向经济发展的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倾斜,特别是用于“三农”、小微企业、棚户区改造、基础设施等建设。其三,要充分发挥金融监管协调机制作用,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统一产品标准和监管规则,加强证券化业务各环节的审慎监管,及时消除各类风险隐患。风险较大的资产不纳入试点范围,不搞再证券化,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银监会此前出台的8号文是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助推器。此外,和以往试点不同的是,此次信贷资产证券化的核心是盘活存量资产,等同明确了信贷资产证券化后资金的投向问题。

  分析称,银行通过“出售”打包之后的信贷资产,可以立即回笼已经投放出去的资金,再次用于放贷或其他方面,支持企业发展等实体经济发展需要。对银行股形成利好。

  在目前的A股市场中,银行股所占比重较大,对A股市场走势有重要的影响,银行通过信贷资产证券化增加利润收入,推动股价上涨的同时,也将拉动股票市场整体向上。企业和宏观经济保持良好的发展趋势,是股票市场上涨的核心动力。另外,银行通过大量的信贷资产证券化来融资,还可降低从资本市场上融资的成本和压力。

  “券商参与信贷资产证券化,是爆炸性利好。”一家券商资产管理部负责人表示。“资产证券化是券商创新的核心业务之一,但由于存在多重监管的难题,信贷资产证券化难以推进。如今管理层的信号已经非常明确。”

  从国外的经验来看,资产证券化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市场。2012年美国资产支持证券发行额22545亿美元。海通证券测算,如果不考虑新增信贷因素、放大信用贷证券化帮助抵押贷部分出表等,保守估算,中国可操作、有现实动机的信贷资产证券化规模约2万亿。

  据腾讯财经报道,中信建投称,信贷资产证券化对于券商资产证券化业务有极大的推动作用,但分享信贷资产证券化蛋糕的不只是券商,还会包括其他金融机构,尤其是商业银行。券商实际获利多少,还要看在这一领域的竞争力。个股方面,重点推荐的标的为方正证券光大证券锦龙股份、海通证券,以及创投股鲁信创投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银行业:资产证券化蓄势待发 激活存量建立有效风险定价机制

  研究机构:平安证券 撰写日期:2013年08月15日

  平安观点:

  资源错配及监管套利扭曲风险定价机制,导致融资效率低下

  在利率市场化进程中,隐形担保致使风险集中于银行体系,缺乏风险转移机制。银行受表内信贷资产存量结构绑架,导致信贷资源低效配置严重,并扭曲了风险定价以及利率、风险的传导机制。这种融资低效体现在资金投放与投资意愿之间出现的高度错配:1)过多资本被绑定在低产出行业之中,导致资本流动和使用效率明显降低;2)由于无效资金配置抬高边际成本,使得风险定价机制失效,同时大幅度提升了实体融资成本。资源闲置比例及空转率增加。资金闲置化使得资金在金融体系内空转而无法直接流入实体、刺激投资需求;3)非市场化的监管模式配合利率市场化过渡期下不健全的创新机制,加大了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的监管套利空间。

  建立准确的风险定价机制,真实缓释并转移风险是改革方向

  需要解决资金低效空转的前提,是解决风险收益的二元并轨,建立准确的风险定价机制,真实缓释并转移风险。我们估算,就目前城投债而言,中央/地方政府隐性担保所导致的信用风险折价分别在98/72个BP以上。下一步若要提升资金运行效率,则建立准确的风险定价机制,真实缓释并转移风险应是改革方向。

  存量低效资金的退出,疏通风险转移定价的通道:优先尝试资产证券化

  激发货币活性的重要途径可以先尝试资产证券化。资产证券化以后,建立起相对标准化的产品和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发现及风险转移定价机制将会重构,从而使资产价格能更准确地反映资产价值和资产质量的变化。

  目前我国资产证券化尚处于起步阶段,信贷资产支持债券余额360亿,其中银行信贷资产支持债券占78%。我们认为,目前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受制度约束较为严重。考虑到对于次级部分超高的风险加权资产系数以及最低持有比例限制,银行需要权衡发起设立资产证券化产品的收益是否能够达到风险收益的真实隔离、并获得更高的资本回报率。模拟来看,资本回报率与次级部分持有比例之间存在抛物线形关系。以交行发行的产品为例,我们估算其次级部分持有比例只有低于4%以下,才能获得资本效率提升,但这又低于监管限制的5%的最低比例,因此内生动力不足;但就整个银行体系而言,资产证券化仍可带来资本效率的系统化优化改进。因此监管层下一步需激发发起行的动力,减少信贷资产证券化受制度约束是关键所在。

  看好早期能获得资产证券化的资格、提升资本回报率幅度较大的银行

  银行在2010年开始通过理财产品、同业两条途径做的非标准化产品及渠道创新,即是早期对资产证券化所做的努力和尝试。资产证券化放开初期,由于风险相对有限,将利好次级部分及留存部分收益差额较高的银行,以及前期已有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经验的银行。推荐兴业、浦发,民生,招行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证券行业:信贷资产证券化掀起新浪潮

  研究机构:中信建投 撰写日期:2013年08月12日

  银监会或放行券商信贷资产证券化

  银监会近日已主动接触证监会,推动券商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发展。一旦政策放行,银行的信贷资产可以作为ABS基础资产向券商转让,而券商设计的专项信贷资产管理计划产品初期可能会在上海证交所上市交易。

  3月份,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管理规定》,已将信贷资产纳入券商资产证券化业务范围。“金十条”明确指出要“逐步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常规化发展,盘活资金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我们相信,作为一项事关我国经济转型的战略措施,券商参与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具有很高的可信性。

  券商信贷资产证券化前景可期

  从美国的经验来看,信贷资产是资产证券化的主要供给者。截至2013年6月末,我国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已达68万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37.88万亿元。未来信贷资产证券化可能会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放开房地产贷款以外的其他中长期贷款,即放开ABS。截至2013年6月末,房地产贷款13.56万亿元,中长期贷款扣除掉房地产贷款后,余额约为24.32万亿,这是短期内信贷资产证券化的空间。第二阶段为放开房地产贷款,即放开MBS,截至2013年6月末,房地产贷款余额13.56万亿,这是中长期信贷资产证券化的空间。

  券商在资产证券化业务中可获得多项收入,其中承销费和管理费相对较为确定。假设承销、管理两项费用率合计为0.5%/年,则第一阶段,券商的承销费和管理费最大可达到每年1216亿元,而在第二阶段可增长至1894亿元。需要着重指出的是,分享信贷资产证券化蛋糕的不只是券商,还会包括其他金融机构,尤其是商业银行。券商实际获利多少,还要看在这一领域的竞争力。

  地方政府融资需求推动资产证券化

  城镇化是未来10-20年我国经济建设和发展的主要推动力。未来20年,全国需投入40~50万亿元用于城市化基础设施建设。

  随着未来政府福利支出的不断增大,地方财政收入未来很难出现盈余,很少可以用于城市建设。但与此同时,政府收支对土地财政依赖的总体格局,并没有根本改变。而近年来,尤其是近三年来,由于征迁成本的不断上升和财政支出压力的增加,政府土地财政收入盈余中可用于城市建设的部分逐年减少。

  土地收入下降,征地拆迁成本上升,未来十年城镇化又面临高投入,叠加因素迫使地方政府债务会进一步上升。在常规融资方式受到制约的情况下,地方政府必须开辟新的融资渠道。依托庞大的可以产生稳定现金流的资产进行融资是地方政府的理性选择。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概念股解析

  

  海通证券:经纪、自营盈利大增,创新业务进入收获期

  研究机构:长城证券 撰写日期:2013年08月23日

  投资建议:

  看好公司雄厚的资本实力、综合性的业务平台、庞大的营销网络和客户资源以及管理层在创新业务上的锐意进取,在金融行业创新变革背景下,公司有望打造成国际一流的投行机构,我们看好公司的长期发展。预计2013~2015年EPS为0.44元、0.53元、0.61元,对应PE分别为24倍、20倍、17倍,给予“强烈推荐”投资评级。

  要点:

  中报内容。2013年上半年营业收入56.60亿元,同比增长11.7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6.65亿元,同比增长31.59%,EPS0.28元,同比增长21。74%;期末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600.80亿元,同比增长2.39%。经纪、自营业务收入增长是盈利增长主要部分。上半年经纪业务收入和自营收入分别同比增长61.36%和96.72%,收入占比分别达41%和30%,利润占比分别达40%和45%,是公司盈利增长的主要部分。

  股基交易市占率连续三年增长,融资融券余额被中信和国泰君安赶超。公司股基交易量市场份额4.79%,市场排名均列第四位,较2012年增加0.25个百分点,连续三年保持增长势头。截止2013年6月30日,公司融资融券余额142.33亿元,市场份额6.40%,市场排名第三位,较年初下降1.44个百分点,被中信证券和国泰君安赶超。公司积极布局营业部扩张和转型,7月份获批新设90家营业部,其中89家轻型营业部,我们认为在营业部设立放开的情况下,被动应对不如主动出击,主动出击的大券商更具资本实力和客户资源优势,公司的营业部扩张有望带来份额的继续增长和渠道销售能力的提升。

  自营业务显著提高债券、理财产品和信托产品的配置比例,且浮盈大量实现。公司交易性、可供出售类、持有至到期类金融资产的初始投资成本377亿元,较年初减少了8.6%,其中股票、基金的投资成本分别减少67.9%和71.5%,债券和理财及信托产品投资成本分别增加37.4%和387.0%,债券、股票、理财及信托产品、基金的配置比例分别为75.0%、9.9%、8.7%、6.3%。公司本期将过去产生的4.12亿元浮盈转入投资收益,这也是当期自营盈利大增的主要原因之一。在权益类产品投资策略上,以主动套利、ETF做市套利和阿尔法策略等为主的量化投资交易占比将提高,在固定收益类投资策略上,加大固定收益类创新产品的研发,推进固定收益业务向FICC转型。

  创新业务进入收获期,创新收入占比高达28%。公司的融资融券、直接投资、柜台市场、约定购回、股指期货经纪等新业务发展迅速,均取得市场领先地位,其中融资融券实现利息净收入3.88亿元,同比增长77.77%,直投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63亿元,同比增长207.31%,约定购回实现利息收入0.84亿元,同比增长6547.02%。

  积极布局境外业务,综合性业务平台日趋完整。上半年,海通国际控股实现收入6.36亿港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94亿港元,净资产收益率4.54%,创历史最好水平。在香港地区的经纪业务市占率提升至0.6%,投行完成银河证券大型项目,RQFII额度累计获批39亿元,资管规模53.6亿元,较年初增长28.1%。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概念股解析

  

  锦龙股份:收购进展顺利,基本面改善可期

  研究机构:海通证券 撰写日期:2013年08月20日

  锦龙股份(000712)于8月16日晚发布公告:公司持有中山证券有限责任公司5%以上股权的股东资格已获证监会批准,下一步需等待证监会批准重大资产购买行为。此次获批后前期市场对公司收购中不确定性的担忧大幅消除,维持推荐。

  公司购买中山证券初步获得通过。公司8月16日晚公告:中山证券已收到证监会深圳监管局《关于核准中山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变更持有5%以上股权的股东的批复》:核准锦龙股份持有中山证券5%以上股权的股东资格,对锦龙股份依法受让中山证券75,000万元股权(占中山证券出资总额55.35%)无异议。此外,锦龙股份受让另外5家公司共10.7%的中山证券股份应按照证券公司变更持有5%以下股权股东报备要求另行向中国证监会深圳监管局履行报备程序。

  下一步需等待证监会批准中山证券66.05%股权的交易。公司此次收购中山证券的交易需要获得证监会两次批准:1)公司获得持有中山证券5%以上股权的资格;2)公司收购中山证券的重大资产购买行为获得证监会批准。目前第一步已经正式获批,市场前期对收购的不确定性担忧大幅消除,目前来看第二步也正顺利进行。

  估值切换,从参股金融到纯金融股的估值切换:参股金融公司由于仅能从公司获得分红而无法直接参与管理、发展,市场往往给予折价。锦龙股份之前参股东莞证券40%的股份,并未成为控股股东,因此市场给予估值较低。收购中山证券后,从参股券商成为控股中山证券,参股东莞证券,银行、期货为辅的综合金融平台;估值提升空间较大。

  基本面改善,中山证券有望迎来基本面质变:收购中山证券后,公司将加强对旗下证券公司的管理和协调合作,提升运营效率;未来将进一步借助地方企业资源大力发展投行、资管、资产证券化等业务,旗下证券公司有望迎来基本面的质变;估值提升空间较大。

  投资建议:公司重大资产收购进行顺利,不确定性大幅消除。控股中山证券后后公司基本面将获得质变,市场化的管理及激励机制下公司ROE有望大幅提升,积极推荐!维持26.69元目标价及“推荐”评级,对应13PE为46.8倍。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概念股解析

  

  鲁信创投:山东金改启动,公司受益最大

  研究机构:中信建投 撰写日期:2013年08月26日

  事件

  8月7日,山东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全省金融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描绘了山东建设金融大省乃至金融强省的路径图和时间表;近日,郭树清在山东省新一届政府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上说:政府不是万能的,要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下决心把该放的权力放下去,该由市场做的放给市场,社会能办好的交给社会;山东金融办消息称,中央金融部门和企业将选派30名干部到山东挂职,山东省每个地市将配备一位懂金融的副市长,而山东省也将选派34名干部到中央金融部门和政府挂职。可以说,山东省金融改革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简评

  鲁信创投受益“二十二条金改意见”

  在《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全省金融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共有22条关于金融改革和金融发展的意见描绘了将山东省建设为金融强省的宏伟蓝图。其中有几条将使创投行业以及鲁信创投直接受益:1)稳步推进多种形式的社会融资。提出加快发展直接融资,2017年年底直接融资比重提高到20%以上,而创投企业是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重要力量,直接受益;2)发展股权交易市场,把股权交易市场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长期力争使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建立双向“转板”机制,探索到沪、深证券交易所延伸挂牌的路径,这无疑利于鲁信创投投资项目的退出;3)加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金融服务。明确提出发展由金融机构、创投企业、中介组织等组成的综合性科技金融服务集团,为科技型企业提供多样化、个性化金融服务。这正是鲁信创投一直以来的定位和发展方向。鲁信创投的母公司旗下同时拥有山东信托等金融机构,“22条意见”中的诸多其它金改意见会使鲁信集团旗下其它公司受益,从而从公司战略协同的角度使鲁信创投间接收益。

  投资建议

  公司中报业绩预增80%-130%之间,主要得益于公司活跃的投资驱动的上市公司项目减持而获得的投资收益。公司股价上半年的表现得益于IPO重启的预期以及新三板的扩容至全国的政策利好、山东坚持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的预期以及公司的战略转型。公司利用鲁信集团的协同效应优势明显,同时公司投资能力卓越,项目储备成梯队,在金融改革的大背景下,看好公司日臻成熟的创投业务,依然给予“买入”评级,目标价21元!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概念股解析

  

  方正证券:打造综合金融平台,构筑特色优势

  研究机构:国都证券 撰写日期:2013年05月28日

  1.实施“内涵增长、外延扩张”的双轮发展驱动模式。公司通过抓住市场并购机会及业务单元独立运作实现了规模的快速扩张,目前公司经纪业务规模稳居行业前20之列,并拥有合资投行、期货、直投、合资基金等四家子公司。公司是方正集团金融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托方正集团强大的产业运作平台,公司可充分利用其客户、品牌、渠道、产品、信息、研发及创新等各类资源为公司的业务开拓提供更广泛的支持。

  2.经纪业务市场份额稳中有升佣金率趋稳。经纪业务为公司的核心业务。公司经纪业务的发展壮大与外延式并购密不可分。2006年,公司抓住时机市场化收购泰阳证券,并迅速顺利完成各项整合工作,营业网点由24家增至81家。2008年以来,公司抓住新设营业部政策放开的机会,优化网点布局。目前公司拥有107家证券营业部,在全部券商中名列第14位,在上市券商中列第6位。公司营业网点呈“区域集中、辐射全国”的格局,其中湖南、浙江拥有75家营业部,占比72.8%。广泛的网点成为公司财富管理服务及各项业务发展的重要推广渠道。

  3.打造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公司致力于为高端机构投资者及有资产增值服务需求的个人客户搭建全方位、多层次的金融服务体系。为打造综合金融服务平台,2011年公司投资15亿参股盛京银行,持股比例达8.12%;目前公司正在推动方正东亚信托70%的股权以及北京中期期货60%的股权收购。公司认为做大综合金融离不开外延式发展,未来只要有合适标的,仍会继续采用并购方式做大平台。公司的目标是通过完善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和产品服务创新转型,在3~5年时间做到行业前列。

  4.投资建议。公司在传统的经纪业务领域深耕细作,不断提升产品及服务水平,区域优势将有望继续保持。在创新业务领域,公司积极发展融资融券、直投、约定购回及新三板等业务,在行业创新发展的有利环境下,未来将逐步步入收获期。依托股东资源优势,公司正在致力于通过外延式扩张建立起包括证券、信托、期货、银行、基金在内的综合金融平台。公司发展战略清晰,执行力较强,未来有望凭借综合金融平台建立起差异化的优势。基于以上理由,我们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

  根据盈利预测,目前公司股价对应13年、14年的PE分别为45.3和34.6倍,若考虑方正信托的并表,则13、14年的PE分别为33倍和26倍。考虑到信托业盈利前景比较乐观,上市券商持有信托牌照较为稀缺,看好公司打造综合金融平台的发展前景和特色优势,给予公司2014年30倍PE的估值,对应目标价格为8.4元,相对当前价有15%的上升空间,建议逢低介入。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概念股解析

  

  兴业银行:高增长不出所料,业务创新继续发威

  研究机构:中国银河 撰写日期:2013年08月13日

  投资要点:

  1.事件

  兴业银行2013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6.5%至216亿元,基本每股收益1.7元。公司拨备前利润同比增长32.8%,因二季度利息净收入、非息收入保持强劲长强劲。

  2.分析与判断

  二季度拨备前利润同比增长28%:1)公司二季度利息净收入环比增长11.8%,息差与资产规模双双上升;2)二季度手续费净收入同比增长69.4%,非息净收入同比增长60.9%;3)二季度成本收入比21.8%,较上年同期下降0.4个百分点;4)二季度信用成本1.48%,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增长48%。

  息差与规模双双环比大幅扩张,创新业务是主要驱动因素。二季度日均净息差2.47%,环比上升7BP;生息资产日均余额3.6万亿,环比增加2786亿/8.4%。6月末以信托受益权为标的的资产总额达到7441亿元,较年初增加1819亿元/32%。信托受益权资产结构继续调整,买入返售项下占比56.9%,较年初下降13.4个百分点,投资项下比重相应提升。

  上半年手续费收入同比增长71.7%。公司在投行与财富管理方面手续费收入继续保持良好势头。上半年咨询顾问收入21亿/97%,银行卡收入12.2亿/138%,托管业务收入7.5亿/114%,代理业务收入6.2亿/82%,构成手续费收入增长主要来源。预计公司全年手续费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速。

  资产质量压力上升,风险抵御能力增强。上半年逾期贷款增长44.7亿/49%,90天以上逾期增加25亿/55%。二季末不良率0.57%,环比上升8BP,不良余额76亿元,环比增长20%;关注率0.58%,环比下降2BP,关注余额77亿元,环比持平。公司拨贷比环比提升25BP达到2.34%。

  核心资本充足率环比上升23BP至8.78%。风险资产加权系数61%维持不变,主要反映了上半年净利润留存影响。

  3.投资建议

  上半年短期贷款利率较去年全年下降121BP,但信托受益权等创新业务很好对冲存贷利差下行,投资项下信托受益权占比逐步提升,逐步消化可能的对资本充足率的冲击。预计公司年内创新业务规模保持平稳。公司估值已反映了监管担忧折价,维持公司“推荐”评级。

  基本维持13年盈利预测。预计公司13/14年实现净利427/534亿元,同比增长23%/25%,对应EPS为3.36/4.21元。对应各年PE为2.9x/2.3x,PB为0.61x/0.50x。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概念股解析

  

  浦发银行:业绩平稳符合预期,看好与中移动的跨界合作

  研究机构:华泰证券 撰写日期:2013年08月13日

  投资要点:

  业绩平稳符合预期,中间业务收入显著提升。公司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3.86亿元,同比增长12.76%,业绩符合市场预期。主要驱动因素包括:(1)生息资产规模稳步增长,上半年同比增速14.07%;(2)中间业务收入显著提升,2013年上半年同比增长60.02%;非息收入占比从年初的11.56%提升至15.6%。

  单季度息差环比提升,主要由于同业业务收缩、监管套利以及贷款客户下沉。二季度单季度净息差水平2.43%,环比提升15BP:(1)公司整合推出了“五宝一厂”中小微金融服务模式体系,报告期末,公司中小企业表内贷款总额9324.14亿元,占贷款总额的比例达55.6%;上半年小企业贷款(不包括个人经营性贷款)的余额、增量、增幅三项指标均居同类股份制商业银行中首位,小企业贷款增幅为26.85%,余额3400亿元;(2)上半年流动性偏宽松时减少同业负债的吸收以及同业资产的期限错配,避免同业业务低收益的摊薄;公司二季度末同业往来资产余额环比下滑27%,其中存放同业、拆出资金以及买入返售信托收益权均较年初减少50%左右,期末同业资产的比重已从年初的21.24%下降至13.68%;中期末同业负债的增速降至10.28%,占付息负债的比重降至22.19%;(3)通过与非银行金融机构合作实现监管套利,以投资的名义开展融资类业务,报告期末债券投资比重提升至24.10%,其中应收款项类投资较年初增长220.08%,主要是购买他行理财产品和投资资产管理类计划产品。

  逾期贷款大幅增长,资产质量下行压力较大。中期末不良贷款余额112.58亿元,比年初增加23.18亿元,不良主要集中在批发零售、制造业以及餐饮业;不良贷款率上升至0.67%;逾期贷款余额203.92亿元,比年初增加65.53亿元,逾期贷款与不良贷款余额的比例达181.13%,90天以上的逾期贷款与不良贷款余额的比例为151.62%,逾期贷款净形成率升至0.85%,暗示公司未来五级分类下行存较大压力。

  与中移动跨界合作取得新突破,金融互联网化进一步深入。首先,手机支付领域实现历史性突破,NFC-SWP手机支付首次实现全国性业务贯通;其次,渠道及网点共享领域突破颇丰,不仅实现200余家营业网点渠道共享,同时有3万以上的中移动客户转化为浦发客户;第三,上半年存款增加2536亿元,存款余额占付息负债比例超75%,目前中移动在浦发的存款占比10%以上,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基础结算业务合作,扩大供应链融资范围,支持中移动上下游企业和产业的发展。

  维持“增持”评级。(1)作为传统对公银行,公司中小企业贷款占比处于行业前列,客户下沉有利于减少利率市场化情形下利差缩小的冲击;(2)看好公司与中移动的跨界合作,金融互联网化的深入将给公司带来全方位的业绩提升空间;(3)估值便宜,中期ROE达21.3%,预期公司13年业绩增速将在13%左右,EPS为2.08元,对应于目前股价的PE、PB仅分别为4倍和0.75倍。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概念股解析

  

  民生银行:差异化经营奠定长期竞争优势

  研究机构:国都证券 撰写日期:2013年06月30日

  1、民生银行成立于1996年,是国内首家民营银行。我们将公司的发展历程分为三个阶段:(1)高速扩张阶段(2001年-2005年),得益于“超常规发展”战略推动,公司在规模上取得了远高于同业的增长;(2)主动调整阶段(2006-2008年),这一阶段是民生银行主动放慢发展速度、对前期粗放式的扩张模式进行自我反省、自我调整的阶段,在此期间,公司启动了公司事业部改革;(3)战略转型深入阶段(2009年至今),在这一阶段,新的战略定位“做民营企业的银行、小微企业的银行、高端客户的银行”开启公司“二次腾飞”之路。事业部的运行走上了正轨,其还凭借“商贷通”在零售银行领域取得新的突破。

  2、战略转型树立差异化竞争优势。从09年下半年启动战略转型以来,通过3年多的努力,公司在客户结构和业务结构调整上都取得了明显成效。2012年,公司民营企业贷款客户数及贷款余额分别占对公贷款客户数的85.05%和贷款余额的61.57%,事业部模式、管家式服务、专业化和综合化金融服务方案成为公司服务民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通过创新“商贷通”商业模式,公司成功开辟了小微企业的蓝海,2012年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占全行贷款的比重达到23.07%。客户和业务结构的调整为公司带来了丰厚的利润,2010-2012年公司净利润的复合增速高达39.2%,净资产收益率从16.9%提高至23%。“特色银行、效益银行”的目标正在实现,公司的差异化竞争优势正在形成,这些都意味着公司已经具备了应对利率市场化变革和金融脱媒挑战的实力和基础。

  3、投资建议。预测公司2013、2014年的净利分别增长16.6%和15.4%,对应EPS为1.54元和1.78元。近期受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紧张影响,公司股价调整幅度较大,这主要与公司同业资产规模较大有关。公司同业资产负债的期限错配度较低,短期流动性紧张虽然带来同业负债成本的上升,但同业资产的重臵也很快,所以这不会对公司的利差以及盈利带来太大的负面冲击,对总体营业收入的影响也非常小。同业业务并不是公司核心业务,公司通过战略转型所树立起来的差异化竞争优势才是决定公司投资价值的根本所在。目前公司股价已经较前期高点跌去27%,目前股价对应13、14年的PE分别为5.55倍和4.81倍,对应13年的PB为1.16倍。公司作为银行业差异化经营的标杆应该享有估值溢价。

  按照7倍PE以及1.5倍PB对公司进行估值,公司的合理价格为11元。维持强烈推荐-A的评级。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概念股解析

  

  招商银行:规模适度增长,息差环比下降

  研究机构:广发证券 撰写日期:2013年08月21日

  净利润同比增幅12.38%,略高于市场预期

  招商银行13 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本公司股东净利润262.66 亿元,同比增幅12.38%;EPS1.22 元,同比增长12.96%。该业绩略高于市场预期。推动业绩增长主要因素为利息收入、非息收入的增长及成本的有效控制。

  规模适度增长,加快推进小企业信贷

  13 年中期,公司总资产为38,106.29 亿元,较年初增长11.81%;其中贷款较年初增长10.17%。生息资产规模适度增长的同时保持了结构的相对稳定,同业占比较年初提升0.67%至15.19%。贷款结构优化,对公积极发展小企业贷款;零售贷款重视小微及信用卡业务发展。

  息差环比降幅趋缓,存款成本刚性上升

  13年6月末,公司净息差2.89%,同比下降22BP,环比下降4BP。息差同比下降主要为降息重定价影响及存款成本在存款上浮范围扩大及定期化影响下刚性上升所致。贷款端看,银行通过加强贷款定价缓释降息影响。

  存款端看,定期化持续。活期存款占比为51.62%,较2012年末下降0.60%。

  从趋势看,下半年息差预计环比保持相对平稳,总体降幅有限。

  不良反弹持续,拨备覆盖保持稳健

  6 月末,不良贷款余额为149.25 亿元,比年初增加32.31 亿元;不良率为0.71%,较年初增加0.10%。期内核销不良4.48 亿。信用成本0.50%,与去年同期0.48%相比,表现较为平稳。期末拨贷比2.17%,较年初上升1BP。

  拨备覆盖率为304.72%,比年初下降47.07%。依然处于较为充分水平。趋势看,由于逾期和关注均保持双升,不良反弹预期持续,但整体风险可控。

  盈利预测及风险提示

  预计招商银行2013年净利润为497.96亿元,EPS 2.31元/股,同比增长9.98%(EPS按现行股本计算,未考虑配股影响)。招商银行活期存款占比高,零售银行业务发展同业领先;表外业务发展迅速,理财、电子银行和投行渠道推动中间业务良好发展,后续拨备计提压力较小,之前相对同业较高的估值溢价已回归。建议对其保持关注,维持“谨慎增持”。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来源:《证券时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kuaixun.stcn.com/2013/0829/10716756.shtml report 15906 8月2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值得指出的是,优质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可在交易所上市交易,在加快银行资金周转
(责任编辑:尹守革) 原标题: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扩容 概念股享2万亿蛋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