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非经贸全球乏力仍创新高 基建投资助推非洲一体化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2012年,中非贸易总额大1985亿美元,同比增长19%。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困境下,中非贸易总额、中对非出口额、中自非进口额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8月29日在北京发布的《中国与非洲的经贸合作(2013)》白皮书显示,中国与非洲国家之间互相成为更为重要的贸易伙伴。2000-2012年,中非贸易战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由2.23%增加到5.13%,同期,中非贸易战非洲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从3.82%增加到16.13%。

  商务部副部长李金早表示,中非经贸合作,既促进了非洲民生的改善和经济的多元发展,也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中国自2009年以来连续4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是非洲重要的发展合作伙伴和新兴投资来源地。非洲则成为中国重要的进口来源地、第二大承包工程市场和第四大投资目的地。

  李金早介绍,中非经贸投资的高幅增长,一方面在于非洲发展的内在动力,对中国贸易产品有强劲的需求;另一方面,趋于稳定的政治局面为双边贸易和投资增长创造了很好的环境。

  白皮书指出,2012年,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存量为212亿美元,相比于2009年的93.3亿美元,增长1.3倍。目前有2000多家中国企业在非洲5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投资。中非投资合作领域更多元,从传统的农业、采矿、建筑,扩展到资源场频深加工、工业制造、金融、商贸物流、地产等领域。

  相较于传统的能源矿产资源开发,中国在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对非投资比例上升。根据白皮书的统计数据,2012年底,中国在非制造业投资存量为34.3亿美元,占全部对非投资的15%。中国对非洲金融业直接投资存量达38.7亿美元,占全部对非投资的17.8%。

  而非洲国家对华直接投资也在加速,2012年,非洲国家对华直接投资为142亿,相比2009年,增长44%,涉及石油化工、加工制造和零售批发等行业,主要来源国为毛里求斯、塞舌尔、南非和尼日利亚等。

  薄弱的基础设施一直是非洲发展的瓶颈,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与投资时中非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2012年,中国企业在非洲完成的承包工程营业额为408亿美元,较2009年增长45%,占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总额的三分之一多。

  在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上,中国政府宣布,未来三年将支持非洲一体化建设,帮助非洲提高整体发展能力。将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和金融机构参与非洲跨国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

  中国商务部西亚非洲司司长钟曼英说,非洲跨国跨区域的基础设施项目规模大,种类多,操作中挑战很大,要加强顶层设计,循序渐进,发挥中方优势,配合非方关注,有选择有侧重地实施。

  (编辑:余佳莹)

  作者:王琳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08/2973870.html report 1285 2012年,中非贸易总额大1985亿美元,同比增长19%。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困境下,中非贸易总额、中对非出口额、中自非进口额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8月29日在北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