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营改增试点将满月 欠发达地区物流行业税负上升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周潇 北京报道

  全国试行“1+7”营改增试点已经快一个月了。

  从目前反映情况来看,物流行业税负加重的问题仍比较普遍。对于充分竞争的物流行业而言,行业利润不高,税负上升,对利润的挤压很大;尤其欠发达地区没有足够的财力,地方政府不具备补贴条件。

  物流行业内部,企业冷热不均,多跟企业业务结构有关,若人力成本占比较高,可抵扣的项目少,税负上升得则较多。另外,物流行业普遍反映的油票和维修费等无法取得足额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也是导致税负上升的原因之一。

  记者采访甘肃省相关企业了解到,不少企业对于难以消化的税负,正酝酿提价。部分小规模企业因难以满足客户开票要求,被迫退出市场;一些企业则开始大幅调整公司业务。此外,企业买卖专用发票的问题,加剧了发票市场的混乱。

  税负上升多

  甘肃物流学会秘书长谭克东表示,最近针对企业召开过研讨会,发现甘肃营改增中多数物流试点企业出现税负上升的问题。财务较规范的企业相对好些,能比较快适应,但税负也普遍上升。

  据中石油旗下一驻甘肃物流公司老总杨先生介绍,因为他们集团网点多、信息渠道广,从上海试点开始就一直关注“营改增”的动态。但当8月1日自己开始着手操作时,才发现税负上升,并无太多可操作的空间。

  抵扣项目太少是主要原因。杨先生进一步解释到,营改增后,只有油票和维修费可用于抵扣。但公司业务全国各地跑,很多加油站并不具备开具增值税发票的资格;或者即便有,因为增值税专用发票的严肃性,未必给司机开具—“能拿到2/3的油票,就相对不错了”。

  杨先生表示,公司正在测算,相比营业税时税负的改变情况。“但财务已经反映,税负上升对利润侵蚀作用很大。”

  甘肃三元物流总经理张黎明同样表示,营改增后,公司的税负提高了约8个百分点:营业税是3个点多一些,增值税则一下子提高到11个点,税负增加了很多。

  一些企业因为下游客户要求开具11%的增值税发票,而11%的税率造成企业税负极大提升,他们选择减少一般纳税人客户,转而集中于小规模客户。

  补贴政策因地而异

  谭克东表示,一些个体户或者“夫妻店”因为没法开具增值税发票,被迫退出物流行业。

  据本报记者了解,一些挂靠在公司下、独立运营的司机个体,为满足客户对增值税发票的需求,转而四处寻找专用发票,进一步加剧了发票市场的混乱。

  一些既包含交通运输业务,又包含物流辅助业务的企业,则被统一划入“交通运输行业”,统一适用11%的税率,因人力成本占比高,抵扣少,税负提升得更多。

  本报记者采访发现,部分企业甚至不知道“物流辅助业”是适用6%的税率。而不少企业反映在向税务机关咨询政策时,相关人员也不清楚具体操作。

  国税系统一官员表示,营改增是个新鲜事物,企业、税务机关都在适应。这其中的不适,是任何改革都会面临的“阵痛”。

  由于试点后税负上升,不少物流企业对政府财政补贴的依赖性增强。但补贴政策也因地而异。据上海一家中型物流企业老总王先生介绍,他们公司网点多布局在发达城市,各地补贴政策差别很大,一些城市甚至根本没有补贴。

  “有些地方申请补贴,三天就能到账。有些地方,税务部门会先查账,再补贴—像这种情况,企业往往不会进一步申请。”王先生说,他们公司现在依靠各地财政补贴,税负相比营业税时期略有上升。

  据本报记者了解,甘肃这样的欠发达省份,则没有安排财政补贴。

  酝酿提价

  张黎明表示,因为他们公司相对有优势,进而跟客户提出将价格提高5个点。因为在营业税时,客户原本只能抵扣6个点,现在客户能抵11个点,提高5个点对他们的成本没有影响。即便如此,他们公司的税负仍提升了二三个点。

  据本报记者了解,当地不少企业并不具备提价的条件,因为充分竞争,提价可能会失去客户资源。

  上述王先生表示,今年整体经济形势不好,物流行业本身问题较多,税负上升可能成为压死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

  张黎明指出,现在刚试点不久,等到下一个汇算日期,若将企业所得税也纳入考量,综合测算税负变化情况,税负提升得多的话只能提价。他表示,未来不排除将部分免费业务,也改为收费业务。“企业税负增加,最终还是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最新的一份报告显示:营改增中,企业普遍反映,货物运输服务税率上调过高,企业税负将大幅增加。据测算平均增长120%左右,严重影响了企业的经营效益。

  作者:周潇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08/30/content_75657.htm?div=-1 report 2658 本报记者周潇北京报道全国试行“1+7”营改增试点已经快一个月了。从目前反映情况来看,物流行业税负加重的问题仍比较普遍。对于充分竞争的物流行业而言,行业利润不高,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