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杭州经适房缴差价后可上市交易 “福利房”将有投资价值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根据杭州市政府刚刚出台的《关于规范杭州市区经济适用住房上市交易和回购管理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今年9月12日起,杭州经济适用房(下称“经适房”)就可以上市交易。

  统计数据显示,按此《意见》规定,杭州市目前共有38598套经适房可上市交易,面积约374.29万平方米。其中,大约七成的经适房需补缴55%差价,12869套无需缴纳。

  挂牌量大增

  华邦地产品牌总监王慧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上述政策明确后市场便掀起轩然大波。其中,最热情的是2004年9月前购买了经适房的“老业主”。截至目前,华邦地产收到的经适房挂牌意向客户超过200组。“以三塘、东新、北景这几个点尤为突出,未来,丁桥、三墩也是不可小觑的板块。”

  这一政策出台后,大量2004年9月之前的经适房如杭州东新园、三塘等小区有意向卖房者不在少数。

  不仅如此,王慧表示,在明确了经适房的评估标准后,这一比例还会持续增加。

  据王慧介绍,有一些准备抛售经适房的客户,因为之前朋友有申购经适房的资格,所以一起出钱投资了经适房,现在因为杭州楼市限购,他们又看中了其他的房源想出手购买,所以在政策出台后就急着抛售手中的经适房。

  根据《意见》,这些实为投资的经适房从今年9月12日起,就有了上市交易或者回购的渠道。

  按照经适房交易合同,经适房在5年内不得上市,这也导致许多申请经适房的用户认为该合同条款意味着5年后经适房可上市。

  但有另一种观点认为,经适房的申请者本身就有倾斜条件,以家庭条件比较艰苦无力买房者居多,现在经适房的入市完全违背了初衷。

  无论如何,杭州经适房即将上市已确定无疑。《意见》规定,经适房根据“老房老办法,新房新办法”的原则补交土地收益,即以2004年9月1日为分界点,在此之前签订购房合同的经济适用房,无需按届时公布的评估价与当时经适房购买差价的55%缴纳土地收益等价款,在此之后的经适房则要缴纳差价。

  不仅如此,浙江省直住房制度改革办公室公开表示,杭州市教师、公务员等经济适用专项住房也将参照这项政策执行。

  杭州市从1999年开始推出经适房,是中国国内最早推出经适房的城市。杭州现有经适房9万多套,因此,很多业内人士认为,经适房上市是一个复杂的过程。

  杭州市房管局公开表示,2010年前后,经过一年多时间的调查后,杭州市准备开放经适房交易市场,发布相关文件,但恰好住建部下发《关于加强经济适用住房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当时的推进工作被迫暂停。

  经适房适用了谁?

  此次《意见》最终出台,却在经适房业主中引发诸多争议,其中的焦点在于,根据《意见》规定,经适房购房人拥有房屋有限产权,通过补交土地收益等价款取得完全产权的,应按照届时公布的评估价与当时经适房购买价之间差价的55%向政府补交土地收益等价款,原购买时缴交的税费在计算差价时予以扣除。

  这一规定令许多2004年9月之后的经适房购买者颇为不满,如都市水乡、三里家园、铭和苑等2004年才开盘的经适房小区业主。

  按照《意见》规定,一套面积为80平方米的经适房,如果其中60平方米为享受的经适房面积,20平方米为超出部分,购买时间为2005年,需要缴纳税费31万元,如果是2003年购买的,则只需缴纳3万元。

  事实上,更关键的问题在于,无论税费多少,都意味着经适房有了投资价值,这或许不难理解这几年杭州经适房申请的火爆程度。公开数据显示,申请经适房的人一直都不少,2010年,申请人数为12000户左右;2011年,申请人数为8000余户。

  值得深思的是,杭州的公务员经适房建设得比较早,和苑、任苑、圣苑、政苑、府苑都是早期的省直机关经适房和市直机关经适房。不仅如此,一些经适房的面积也较大,如富春路与衢江路交界处的一个经适房小区,许多户型都在150平方米左右,目前小区周边的房源在售价格达到近3万元/平方米。

  此前,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赵杭生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有些部门的经济适用房,地点往往是好的,希望能改变这一现状,让经济适用房标准更公平公正,将利益让位于公平。”

  经适房一旦可以入市,这一利益将更加难以平衡。

  (编辑:王艺)

  作者:赵晖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08/2974426.html report 2030 根据杭州市政府刚刚出台的《关于规范杭州市区经济适用住房上市交易和回购管理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今年9月12日起,杭州经济适用房(下称“经适房”)就可以上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