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延安“削山建城”探秘(图)

来源:经济观察网
延安“削山建城”探秘


  记者 郭海飞 近日,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发布的对12个省区的调查数据显示,在144个地级城市中,有133个地级城市提出要建设新城新区,占比高达92.4%,共规划建设了200个新城新区,平均每个地级市提出建设1.5个新城新区。

  位于黄土高原的陕北小城延安 ,便是其中一个。早在2011年,延安市便启动了建设规划控制面积为78.5平方公里、容纳40万人左右的“中疏外扩、上山建城”城市发展战略。

  7月以来,延安市遭遇了长达一个月的“百年不遇”特大暴雨,导致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频发,约19万房屋窑洞倒塌和严重损毁,42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达129亿元。在此之际,关于延安“削山建城”的质疑不断,延安能否削山建城?将如何建城?又为何削山建城?


  “无奈上山”


  8月28日中午12点,在延安市民政局工作的郭女士,又一次来到了食堂吃饭,虽然午休时间长达3小时,但她依然不能回到相距仅六七公里的家中吃饭,“我住在马家湾,来回路上就得两个小时。”

  像郭女士一样,由于交通拥堵,不便回家吃午饭的干部职工还有很多,8月28日中午,在延安市民政局食堂吃饭的职工就多达三四十人,整个民政局也仅有50多位职工。

  而在早晚高峰期,延安的交通更加拥堵,延安坊间流传着这样一则笑话,“今天早晨,因堵车太久,一车主终于无法忍受,他暴跳如雷地打开车门,拿出一根棒球棍,边骂边走到车前,把地上的一只蜗牛敲得粉碎,"我忍你很久了!从财校就一直跟着我,到马家湾,你居然还把我超了。”

  地处黄土高原的陕北小城延安,交通拥堵源于其“山区线状城市”的布局,总面积36平方公里的延安城区,被清凉山、凤凰山和宝塔山三座大山包围,被延河和南川河两河分割,使得延安城像一个大写的“人”字沿川道分布,最宽阔的东川最宽处也不足一公里,长度却超过了20公里,而地形更为狭长的南川,最宽处只有200米。

  由于地形狭窄,延安市区目前仅有两条主干道,“实际只有一条半主干道”,延安市政府一位官员称,而且不少路段还只能单行,仅为2车道,宽度仅约10米。但是延安市新区管委会向经济观察报提供的书面材料显示,目前延安全市机动车饱有量已高达38.4万辆,并且“约一半集中在中心市区,交通堵塞问题十分突出”。

  而在三山两河形成的36平方公里的狭窄城市中,却聚集着近50万人口,延安市官方数据显示,人均建设用地72平方米,人口密度高达每平方公里约1.4万人,超出0.8万-1万人的国家规范,“局部人口密度甚至比北京、上海还高”,上述延安市政府官员称。

  但被三山两河包围的延安城区,却面临着城市建设无处拓展的境地。数据显示,延安城市半径,每延伸1公里,仅增加建设用地不足700亩。与此同时,老城延安,却分布着168处革命旧址,其中13处被列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但是不少革命旧址在城市建设中被吞没、蚕食、挤压,就连延安的“地标”宝塔山,也被城区密密麻麻的高楼大厦所遮挡,人们心目中的“巍巍宝塔山”难以再现。

  在保护旧址、改善人居环境与城市发展建设的愿望难以实现之际,2011年底,经过全国60多位专家9次开会论证、延安市最终审议通过后,延安市围绕“中国革命圣地、历史文化名城、优秀旅游城市”的城市定位,启动实施“中疏外扩、上山建城”城市发展战略,计划在10到20年间,打造包含北、东、西三大片区、规划控制面积为78.5平方公里、容纳40万人的延安新区。“早在2010年7月,陕西省委、省政府就作出支持延安率先实现城乡统筹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延安市政府上述官员称。

  “延安上山建设新区属于"逼上梁山",是解决城市化进程严重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这一矛盾的战略选择。”延安市市委书记姚引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延安市官方数据显示,2012年延安市地方生产总值为1271亿元,人均约9000美元;财政总收入444.3亿元,地方财政收入139.3亿元,支出265亿元。同时,未来20年,随着延安城市发展和城镇化的进程,预计到2020年延安市区人口将达到80万左右。

  在经济不断发展、城市人口不断增加之际,延安老城将不再新建高层,在革命旧址保护范围内只拆不建,尽量恢复历史原貌,突出地域文化元素。


  市场化运作


  按照规划,延安新区总占地面积78.5平方公里,其中北区38平方公里、东区32.3平方公里、西区8.2平方公里,“规划控制范围包括需要控制的周边山体,通过土地整理,实际可建设用地约40平方公里,绿化覆盖率将达到46.3%以上,规划承载人口约40万,并非个别媒体所报道的"再造两个新延安"。”延安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功毅向经济观察报强调。

  去年4月17日,占地10.5平方公里的延安新区北区一期岩土工程开工建设,2300多台大型机械、5000多名施工人员、包括中铁18局、北京蓝天等13家施工单位,在延安市清凉山上开始了声势浩大的“削山造城”。

  一年多后的今天,十几道山沟已经被填平,那些沟壑旁边的山梁、山包也已被削平。延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完成回填土方量约1.7亿立方米,新造地1万余亩,完成总工程量的96.4%,“预计9月中旬全面完工”。

  延安新区管委会提供的书面材料显示,延安新区岩土工程每亩成本约30万元,按照10.5平方公里(约等于1.58万亩)启动区计算,“削山造地”的成本约47亿多元。

  延安市官方数据显示,2012年延安市地方财政收入约139.3亿元。“新区规划建设启动以来,完成投资约40亿元,其中市财政投入项目前期经费5000万元,其它主要由企业通过融资等形式解决。”刘功毅介绍,“所以新区建设不会对延安市政府财政造成负担,主要采用BT模式建设,工程完工后,分五年按比例支付,资金来源主要靠土地出让金收益支付。如果施工企业想要土地,则按招拍挂基价的20%予以优惠。”

  中铁十八局集团、延安市嘉泰建筑安装公司、榆林长盛集团等13家企业,在缴纳了2000万元的质量保证金后,参与到延安新区的“削山造城”中。在紧锣密鼓的施工中,延安新区管委会便开始为后期需要支付的工程款做准备。

  在“削山造城”开工5个月后的去年9月,延安市新区投资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延安新开”)便委托中融信托发行了2亿元、有效期2年的财产权信托。

  随后,延安新开又委托中融信托分别发行了2亿元和1亿元的财产权信托,并与建行、农行、长安银行等33家金融机构积极对接,达成贷款意向78亿元,目前共融资到位资金12.6亿元。“目前按照合同累计支出工程款11亿元,新区建设资金运转正常,不存在资金不足问题。”延安新开财务总监马彩玲称。

  与此同时,延安新区积极开展招商引资,为下一步的土地出让做准备。延安新区管委会提供的上述书面材料显示,目前已签约项目15个,总投资116亿元,并与碧桂园、华润、科创、中铁十八局等企业达成了投资意向。

  “目前,延安老城区土地出让金每亩约在200万-300万元,甚至更高,相比较新区建设仅土地一项就有相当的财政收入。”上述延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称。今年5月,延安市老城区黄蒿湾一宗占地20亩的商业用地,以总价9000万元的价格成交,每亩地价约450万元。7月,陕西大型荣昌置业有限责任公司又以1.08亿元的价格,拿下延安枣园大道占地15亩的商住用地,地价高达730万元/亩。

  “而我们土地达到"七通一平"的成本仅约80万元/亩,现在国土资源部已经批准第一批3000亩的土地出让指标。”延安市新区管委会上述负责人介绍,目前延安新区保障房小区、拆迁安置小区等项目的可研报告、土地预审、地质灾害报告、环评报告也均已完成,正在设计、招标中。


  循序渐进


  “新区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其投入也是一个逐年完成的过程。”延安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功毅称,“新区东区在整体规划确定后,对先行开发区的规模、资金投入等问题经反复研究论证,最近才决定先行开发方塔周边1.2平方公里,以积累资金和经验。”

  《延安新区投资指南》显示,延安新区东区以发展体育、旅游、休闲度假和展示黄土地域风貌的高档住宅群为主,规划控制面积为32.3平方公里,承载人口15万-20万人。

  “延安新区西区整体规划方案现仍在进一步深化完善中,与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陕文投")仅签署过框架协议,未正式开工,因此不存在陕文投退出的问题。”上述延安新区管委会提供的书面材料显示,“目前,除陕文投外,中文时代旅游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等多企业有投资开发西区的意向,延安市正在进一步接触,择优选商。”

  在延安新区西区和东区开发放缓之际,延安新区加快北区的建设,“北区一共有6条路与老城区相连,整个新区有11条道路与老城区连通,其中北区的3条已经开工,是40米宽的6车道,预计年底开通。”延安新区管委会道路部鲁部长向经济观察报介绍。其中,长约2.4公里、总投资2.7亿元的核桃树路,由中铁十八局采取BT模式承建。

  “延安新区毗邻老城直线距离仅约700米,与老城区尹家沟的直线距离仅约350米,是老城的拓展和延伸,并不是纯粹意义上的新城,”延安新城管委会宣传部白部长称,“通过街区、快速干道和山体公园的自动扶梯、步行道等把人引上来,实现新老城一体发展,方便产业和人口向新区聚集。”

  “目前开发建设的新区北区一期用地10.5平方公里,规划承载人口5万—6万。”上述延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保护圣地、中疏老城将迁出人口约8万人,未来20年,延安城市发展、城镇化进程中进入延安城市人口约20万人,以及老城区山坡居民下山约10万人,大量的产业、人口需要向新区聚集。”


  破解技术难题

  “在将沟壑填平的地上盖楼,是否安全?”这也是延安新区“削山造城”面临的最大难题,黄土的湿陷性和填土区对建筑物的承载力以及长期稳定性,对楼房形成一定威胁。

  对此,延安市在建设新区之初和岩土工程设计过程中,邀请了全国60多位院士专家、勘察专家,对延安新区建设岩土工程的科学性和可行性进行了评审论证。

  西北综合勘察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徐张建介绍,首先清除原沟壑丘陵的地表植物,在填方区通过强夯进行原地基的处理,然后采用多种大型压实机械进行分层回填碾压,按照93%的压实度控制填土质量,相当于多层建筑地基处理的要求,填土质量可以得到有效控制。

  今年7月份,延安出现大范围、长达一个月的持续强降雨,这是自1945年有气象记录以来,延安出现过程最长、强度最大、暴雨日最多且间隔时间最短的一次集中降雨,属百年罕见。“这次强降雨,延安新区并未出现山体滑坡、填方区下沉等情况,未对周边区域造成任何影响,新区经受住了百年不遇强降雨的考验。”延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称,“通过此次强降水的检验,也充分证明了新区岩土工程的质量是可靠的。”8月27日,本报记者在延安新区10.5平方公里的广袤平坦地块上,也未看到明显积水和山体滑坡等迹象。

  “新区建设采取挖方区先建,填方区先绿化,待自然沉降稳定以后填方区再建设。填方厚度小的先建,厚度大的后建;挖方区以高层建筑为主,填方区以多低层建筑为主。”刘功毅介绍,为了对岩土工程全程跟踪,及时解决技术难题,陕西省科技厅于2012年5月将新区北区一期岩土工程列为陕西省地方重大专项课题;2012年12月,国家科技部将新区北区一期岩土工程列为2013年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

  “另外,延安目前以煤炭、石油为主导的能源产业结构比较单一,产业结构转型是延安发展的重大战略之一。通过建设新区,可以疏解老城,可以优化延安整体旅游环境,促进第三产业的发展。”延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称。

  作者:郭海飞
business.sohu.com false 经济观察网 https://www.eeo.com.cn/2013/0830/249115.shtml report 6154 记者郭海飞近日,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发布的对12个省区的调查数据显示,在144个地级城市中,有133个地级城市提出要建设新城新区,占比高达92.4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