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北京石景山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 互联网金融产业基地揭牌(图)

来源:财经网
北京石景山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 互联网金融产业基地揭牌

  为贯彻落实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西部地区转型和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建设的意见,在中关村管委会和北京市金融局的大力支持指导下,石景山区加大现代金融主导产业的培育力度,加快推进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2013年8月30日上午,石景山区召开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 试点区互联网金融产业基地揭牌新闻发布会,作为本市互联网金融产业基地,这里将为北京未来金融产业的发展提供新的舞台。

  互联网金融是借助互联网技术、移动通信技术实现资金融通、支付和信息中介等业务的新兴金融模式。当前,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现代信息科技,特别是移动支付、社交网络、搜索引擎和云计算等带来的互联网金融革命正在悄然发生。

  2013年上半年北京市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未来将大力发展互联网金融产业。石景山区积极响应北京市的号召,率先吹响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的号角。该区将依托中关村科技园区石景山园的西山汇、北I区和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的部分区域,形成建筑规模20万平方米的互联网金融产业基地。

  在昨天的揭牌仪式上,石景山区发布了支持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的暂行办法, 为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提供一系列人才、政策、服务保障。该办法中明确提出,将互联网金融作为推进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建设的重要内容,发挥政府引导基金的杠杆作用,吸引社会资本共同参与发起设立互联网金融产业投资基金,扶持互联网金融企业发展,加快培育龙头企业。该区将每年安排1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互联网金融产业基地建设、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奖励产业人才。此外,石景山区还将给予这类企业金融创新资金、房租补贴、一次性开办补贴等一系列优惠政策。

  为强化内生动力,提升发展后劲,该区还将加大力度,支持面向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孵化机构发展,根据其服务能力、管理面积、孵化企业数量和效果等情况,给予适当资金补贴。传统金融机构向互联网化升级,也将得到政府的支持。银行、证券、保险、融资担保、小额贷款等金融机构积极探索开展互联网金融业务,全面提升传统金融的服务深度和广度,推出受金融业界和金融消费者肯定的重大创新产品、技术和服务,经认定后都将给予奖励。

  相关负责人介绍,石景山区将建设以大数据为基础、两大组团为核心的新型互联网金融产业园区。目前,该产业园的龙头企业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已经入驻园区,将积极推进全国保险数据平台落户石景山,并以此为基础建设大数据开发中心、云计算基地,集中各类信息处理公司、中间信息服务商等数据处理业态,为互联网金融发展奠定技术基础。此外,将重点集聚两大产业组团,其中以促进传统金融机构互联网化升级的产业组团,将致力于吸引传统金融机构的电子、信息、数据事业部以及网络银证保等服务业态;而以创新型互联网金融服务为主的产业组团,将吸引互联网非银行金融机构、金融服务公司、物联网供应链金融、小额信贷、金融产品垂直搜索与销售等为代表的专业化互联网金融机构。 在产业发展过程中,石景山区将着重发挥产学研联合发展的力量,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提供一体化的支撑。在北京市金融工作局的支持指导下,区政府将联合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共同成立北京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实现石景山区金融创新研究与资源整合。将成立"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联盟",推动行业标准研究与制定,培育一批高水平的专业人才。此外,还将成立互联网金融资信公司,建立互联网金融征信平台。区政府将与首钢总公司共同设立总规模为3亿元的互联网金融产业投资基金,专门投资于初创期和成长期的企业。

  在转型发展的过程中,石景山区大力发展现代金融产业,不到三年时间,汇聚了上百家金融企业。本市资金量最大的小额贷款公司、本市首支政府和特大企业共同设立的股权投资基金、全国首家文化创意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等一系列金融创新产品的推出,使石景山区在差异化竞争中开辟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使得向来偏爱布局于核心城区的金融业,开始纷纷在石景山落下棋子。如今,现代金融产业在石景山发展如火如荼,2013年上半年石景山区现代金融产业增加值已达到15.2亿元,同比增长12%,对区域经济增长贡献已达25%,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9%,成为了石景山真正的支柱产业。

  近日北京市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石景山区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发展的意见》,其中特别提到"推动现代金融业集聚发展,加快长安街西延线金融创新要素聚集,推动国家保险产业园重大项目落地,吸引全国各保险公司总部、数据中心、外包中心等各类新型金融机构聚集石景山区。"这一政策的出台不仅进一步坚定了石景山区发展现代金融的决心和信心,而且为现代金融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如今互联网金融产业基地的揭牌,将为石景山区发展金融产业开辟新的天地,也将为北京市未来金融产业的发展提供崭新的舞台。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economy.caijing.com.cn/2013-08-30/113239407.html report 3023 为贯彻落实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西部地区转型和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建设的意见,在中关村管委会和北京市金融局的大力支持指导下,石景山区加大现代金融主导产业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