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石油反腐未尽曲:李华林搭档陶玉春仍配合调查

来源:人民网

  周远征

  中国石油(7.83, -0.09, -1.14%)的反腐大网正在撒开。在中纪委、国资委先后披露王永春、李华林、冉新权、王道富接受组织审查的消息后,8月28日,中石油天然气集团召开万人视频会议通报情况。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0857.HK/601857.SH,下称“中国石油

”)及昆仑能源(0135.HK)当日在H股市值蒸发超过了超过217亿港元。这与中石油前任掌门陈同海因腐败问题被调查所引发的情况不无二致。

  多个独立消息源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证实,中石油昆仑天然气利用有限公司(下称“昆仑利用”)原总经理陶玉春目前仍处在有关部门的控制之下,并仍在接受调查。在“中石油四高管”接受组织审查之前,从2013年上半年开始,陶玉春就已开始配合有关部门的调查工作,业界认为陶玉春为相关调查提供了重要线索。

  陶玉春和其后接受组织审查的四川省人大原副主任郭永祥、中石油原副总经理李华林均曾任职中石油胜利油田。而随着中石油反腐大网的撒开,在石油石化系统内部十分熟知的“胜利油田系”逐步开始走入公众的视野。

  李华林其人

  当时深圳石油主要是做石油贸易,利用中石油这层关系,批条子搞油品贸易,后来又建了中油大厦,大厦里面建了四星级酒店搞接待服务。

  8月27日,国资委网站上公布了李华林、冉新权、王道富接受组织审查的信息。

  一个月前,国资委宣布任命李华林担任中石油副总经理、党组成员。从公开的履历来看,曾经在2007年11月担任中石油股份公司副总裁、并在2009年5月被委任为中石油董事会秘书的李华林。此次任命之后,李华林不但晋升为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还成为中石油党组成员。

  中石油集团公司公开的信息显示,加上此次落马的中石油集团公司原副总经理、党组成员王永春和李华林,中石油一共有十位党组成员。出生于1962年10月的李华林,1983年7月从西南石油学院地球物理勘探专业大学毕业,就开始进入石油系统工作,能够在30年后晋升党组成员,位列中石油集团十位高层之列,殊为不易。

  公开的履历显示,在加拿大、哈萨克斯坦等中石油驻外公司任职后,李华林在2001年1月起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香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并于2001年12月兼任深圳石油实业有限公司(下称“深圳石油”)董事长。2006年7月起任深圳石油董事长兼中国石油天然气香港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

  深圳石油逐渐从石油贸易向其他领域拓展。熟悉该公司的人士说:“当时深圳石油主要是做石油贸易,利用中石油这层关系,批条子搞油品贸易,后来又建了中油大厦,大厦里面建了四星级酒店搞接待服务。”

  李华林在担任深圳石油董事长之时,也是深圳石油法人。

  搭档陶玉春

  记者了解到,在中石油四高管落马前,陶玉春就已被有关部门控制接受调查。目前,陶玉春仍在“控制”之下,一知情人士称,陶玉春是中石油案的关键人。

  而在李华林担任深圳石油董事长期间,陶玉春成为了他最为倚重的部下。

  记者了解到,在中石油四高管落马前,陶玉春就已被有关部门控制接受调查,目前,陶玉春仍在“控制”之下,知情人士称,陶玉春是中石油案的关键人。在李华林担任中石油香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期间,陶玉春在该公司担任部门经理。而在李华林出任深圳石油董事长期间,陶玉春相继出任深圳石油经理、总经理。李华林的履历中,2007年11月起被聘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裁兼中国石油天然气香港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李华林提升之后,陶玉春也顺利上位。2007年12月16日,陶玉春以深圳石油董事长、总经理的身份出席了徐州华气新能源有限公司成立仪式,徐州当地官员予以了热情接待。这也是陶玉春接任深圳石油董事长一职后,首次以相关身份公开亮相。

  陶玉春能够同时担任深圳石油董事长和总经理,中石油内部人士也曾与记者谈及,这与中石油领导格外器重陶玉春关系密切。

  2008年9月1日,中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关于组建中石油昆仑天然气利用有限公司有关问题的通知”,该文件号为“石油人事【2008】24号”。9月24日,中石油任命陶玉春为昆仑利用总经理。

  推动昆仑利用成立,进军下游市场,曾被当时中石油领导视为“华丽转身”。 按照中石油实现上下游一体化的意图, 昆仑利用制定了雄心勃勃的战略目标。该公司拟定了在2015年CNG(压缩天然气)加气站总量达到2000座,年销售量超过100亿立方米,市场份额接近70%的目标。围绕这一目标,陶玉春实施了激进的计划,在陶玉春被控制之前,昆仑利用不但承担了国家重点工程深圳LNG项目,而且旗下还拥有了160多家公司。

  2012年3月20日,刚过完50岁生日的陶玉春(1962年3月14日出生)的好运走到了尽头。“陶玉春是3月20日出事的。”一位不愿具名的中石油知情人士对记者透露,“出事后的第二天早上九点,中石油人事部就宣布了昆仑利用将进行调整。”

  2011年中石油内部曾经对昆仑利用进行了审查,这一内部审查并没有给陶玉春带来压力。到了2011年7月,国家审计署派出的人员对昆仑利用进行了持续三个月的审计,直到2011年10月才审计结束。昆仑利用原内部人士反映,此次审查查出了24大类问题,而且重点放在了深圳石油。

  对于陶玉春的问题,有关部门还在继续侦查。

  目前,昆仑利用尽管尚未在工商登记中注销,但是其主要业务已经划入昆仑燃气管理,事实上成为了昆仑燃气的华南分公司。

  “胜利油田”交集

  刻下胜利油田烙印的陶玉春,并不是一年多来唯一落马的曾有胜利油田履历的人员。

  接近陶玉春落马一事的知情人士透露与此有一定的联系。事实上,2011年审计署审查昆仑利用时,其重点就在于李华林和陶玉春主掌深圳石油期间的问题。

  而在记者调查期间,还发现一个联系。陶玉春起家是在胜利油田。陶玉春的同事透露,陶玉春从胜利油田基层起步擢升后,曾经担任胜利油田供应处副处长。记者了解到,籍贯山东日照的陶玉春系山东胜利石油学校(后改为山东胜利职业学院)85届采油工程专业。

  由于生活以及学习、工作上的渊源,陶玉春在昆仑利用业务拓展中,频频与胜利油田关系密切的公司发生联系。陶玉春落马后,一些项目也相继中止。其中,昆仑利用与山东胜利股份(6.37, -0.08, -1.24%)(000407.SZ)在广西南宁设立南宁中石油昆仑天然气利用有限公司一事最终泡汤。

  刻下胜利油田烙印的陶玉春,并不是一年多来唯一落马的曾有胜利油田履历的人员。今年6月,担任过四川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的四川文联主席郭永祥涉嫌严重违纪被组织调查。郭永祥的一生与胜利油田联系非常密切。1972年,郭永祥成为了胜利油田孤岛指挥部作业27队工人。但是喜欢文学的郭永祥逐步走向了文字工作领域。1973年,郭永祥就成为了宣传干事,并一步步成为了胜利油田党委调研室主任。1990年,郭永祥调往中石油总部,并在随后担任了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研究室副局级研究员、副主任。而在其后的履历中,郭永祥长期担任高层秘书,最终官至四川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成为副部级干部。而在四川担任要职期间,郭永祥与中石油、中石化的关系也颇为密切,频频参加相关项目的活动。

  1998年,胜利油田划归中石化。但是从胜利油田走出来的优秀干部,遍布中石油和中石化。其中中石油原掌门人、现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蒋洁敏就曾在胜利油田工作。公开履历显示,蒋洁敏亦于1972年进入胜利油田,并在胜利油田稳扎稳打做到胜利油田管理局副局长。1994年,蒋洁敏从胜利油田调离,由此开始了步步高(10.77, -0.08, -0.74%)升的历程。

  记者在采访陶玉春案件期间,曾经多次以电话、传真、邮件形式与中石油集团以及中石油股份公司相关部门联系,但是均无明确回应。此次,中石油“地震”之后,记者与相关部门联系,依然没有反馈。(来源:中国经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ccnews.people.com.cn/BIG5/n/2013/0831/c141677-22758855.html report 4724 周远征中国石油(7.83,-0.09,-1.14%)的反腐大网正在撒开。在中纪委、国资委先后披露王永春、李华林、冉新权、王道富接受组织审查的消息后,8月28日,
(责任编辑:郭儒逸)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