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毛利率:有色金属上升显著 白酒景气度拖累食品饮料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中报收官。毛利率作为判断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标之一,从中也可以发现出一些投资的线索。

  中报显示,2013年上半年创业板公司平均毛利率为33.97%,中小企业板毛利率为21.16%,较2012年数据,两者都略有下降。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信息服务、公用事业、有色金 属等行业的毛利率水平环比出现了上升,食品饮料行业的毛利率尽管仍然是最高的,但是毛利率水平环比已经出现了下降,而背后则是白酒行业的不景气。

  信息、公用事业、有色金属行业毛利率上升明显

  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记者了解到,此次统计的23个行业中,食品饮料、房地产、餐饮、信息服务、医药生物五大行业的2013年上半年销售毛利率(整体法)维持在较高水平,分别为43.75%、36.32%、42.18%、31.93%、28.88%。

  而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商业贸易、交通运输、农林渔牧等行业的毛利率相对较低,分别为6.65%、9.13%、12.1%、14.45%、14.44%。

  信息服务行业在上半年也继续维持了较高的毛利率,为31.93%,此外,该行业的毛利率水平环比出现了一定水平的上升。

  数据显示,久其软件(002279.SZ)、三六五网(300295.SZ)、北信源(300352.SZ)三家公司今年上半年的毛利率都达到了95%以上,其中北信源毛利率为95%,同比上升9.11个百分点,主要系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更高的自有软件产品销售占比提升。

  尽管公共事业行业近期并非市场热点,但是该行业毛利率环比也出现了上升,今年上半年为23.61%,相对于一季度上升了0.74个百分点。

  公用事业行业毛利率较高的公司中,湖南发展(000722.SZ)、江南水务(601199.SH)、黔源电力(002039.SZ)等公司毛利率稳中有升,联美控股(600167.SH)、武汉控股(600168.SH)、吉电股份(000875.SZ)、漳泽电力(000767.SZ)毛利率较2012年度有显著提高。

  相比之下,有色金属行业的毛利率回升更加明显,今年上半年为9.13%,而在一季度的时候仅为7.98%,显示出在宏观经济略有复苏的背景下,行业的景气度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提升。

  有色金属行业银泰资源(000975.SZ)、盛达矿业(000603.SZ)、建新矿业(000688.SZ)毛利率水平表现抢眼,其中建新矿业和银泰资源相比去年毛利率涨幅分别为56.6%、51.3%。

  食品饮料行业毛利率依旧最高,但环比下滑

  在申万一级行业中,食品饮料行业的毛利率依旧是最高的,达到了43.75%,主要原因在于尽管白酒行业低迷,但是如贵州茅台(600519.SH)、五粮液(000858.SZ)、洋河股份(002304.SZ)等白酒公司依旧保持了相当高的毛利率,拉高了整个食品饮料行业的毛利率水平。

  尽管如此,在白酒公司销售困境的影响下,食品饮料行业的毛利率整体上看也呈现了下滑的趋势,该行业今年一季度的毛利为47.91%,可见该行业毛利率水平环比已经出现了下降。

  此外,采掘、房地产、纺织等行业的毛利率水平环比也出现了下降。

  (编辑:顾蓓蓓)

  作者:江怡曼 石佳芸来源《财商》)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08/2977834.html report 3660 中报收官。毛利率作为判断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标之一,从中也可以发现出一些投资的线索。中报显示,2013年上半年创业板公司平均毛利率为33.97%,中小企业板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