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光大证券“8·16”事件律师维权团成立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投资者保护律师论坛在京举办第七次研讨会

  由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承办的证券市场投资者保护律师论坛第七次研讨会近日在北京隆重举行,上海新望闻达、北京大成、北京问天、上海天铭、北京盈科、北京海拓、北京惠诚、河南明商、河南洛太、湖南元端、江苏神阙等活

跃在证券投资者维权领域一线的律师事务所均派出律师代表参会。

  自2001年最高人民法院颁布虚假陈述民事赔偿司法解释以来,国内证券民事赔偿研究与实务虽然已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但也仍存在许多亟待完善之处。在这样的背景下,证券投资者保护律师论坛应运而生。该论坛以深入探讨证券市场投资者保护的新情况新问题为己任,同时也为加强证券民事赔偿维权律师之间的业务研究和内部联络等发挥了重要作用。自2003年于石家庄举办第一次研讨会之后,该论坛先后在北京、福州、无锡、长沙、合肥等举办了5次研讨会,本次研讨会为论坛的第七次会议,会议的主题是“转暖中的中国证券市场与投资者维权的前景”。

  针对证券市场投资者保护的新情况新问题,本次研讨会非常注重探讨法律理论与司法实务的结合,并在会后达成了一些有效的业务指引。会上,清华大学法学院汤欣教授作了题为“证券集团诉讼的替代性机制”学术演讲。汤教授指出,在引入美国集团诉讼的时机到来之前,面临着迫切的投资者保护和救济问题,中国内地证券市场亟须发展群体性纠纷的多元化处理机制。汤教授通过对美国、德国、韩国和我国台湾等地的机制梳理,探讨A股市场投资者保护机制的可能性,即由证监会替代法院主导投资者索赔,比如万福生科案就是一种值得借鉴的赔偿机制。

  结合万福生科案,汤教授还谈及“公平基金制度”。公平基金制度源于美国证券法,是在证券市场民事赔偿的司法程序之外,由证券监管机构把针对证券违法行为人判罚的民事罚款分配给受害投资者的特殊救济制度。汤教授从该制度的立法依据和发展脉络谈起,分析了其实践中的实施情况以及基金的管理和分配规则,并就该制度的现存问题及未来的改良方向做了初步分析。

  随后,与会律师相继发表主题演讲。会议主持人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杨兆全律师就证券民事赔偿案件投资者律师维权团的发展提出了有益建议,上海新望闻达律师事务所宋一欣律师则在投资者保护制度配套方面作了重点探讨。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陶雨生律师对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与律师事务所联合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工作提出了建议。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臧小丽律师重点阐述市场转暖中维权律师的困境与出路,湖南元端律师事务所袁啸律师具体分析了虚假陈述司法解释的漏洞,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张远忠律师则以自身经历做引子,期待证券维权律师的生存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在本次研讨会上,刚刚发生不久的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成为与会者重点讨论的话题之一。为及时跟进该事件引发的投资者赔偿问题,在宋一欣律师和杨兆全律师的倡议下,通过充分的现场讨论后,本次研讨会宣布成立“光大证券事件受害人全国律师维权团”,维权团表示待证监会对光大证券的正式调查结论作出后,即为投资者提供法律服务。而截至记者发稿前,光大证券事件有了最新进展。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证监会认定光大证券8.16异常交易行为已经构成内幕交易、信息误导、违反证券公司内控管理规定等多项违法违规行为,并表示光大证券事件导致投资者损失严重,投资者可以提起诉讼依法要求赔偿。

business.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831/n385540026.shtml report 2142 证券投资者保护律师论坛在京举办第七次研讨会由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承办的证券市场投资者保护律师论坛第七次研讨会近日在北京隆重举行,上海新望闻达、北京大成、北京问天、
(责任编辑:郭儒逸)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