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资委主任蒋洁敏被查 与中石油四落马高管均有交集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国资委主任蒋洁敏被查

  与中石油四落马高管均有交集

  ⊙记者 陈其珏 ○编辑 姚问

  9月1日早上10点58分,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蒋洁敏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这是十八大后首个受调查的中央委员。

  蒋洁敏的最后一次公开 露面是5天前。

  国资委官网报道,8月27日上午,国资委主任蒋洁敏来到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调研。国资委官网为这则消息配发的照片中,蒋神态轻松,谈笑风生,却难掩头上斑白的花发。

  熟悉他的人均知,在过去担任中石油董事长的多年间,蒋洁敏无论出席重大场合抑或发布会向以满头黑发示人,与时任总经理周吉平的满头白发常形成鲜明反差。不料,履任国资委主任半年不到,这位央企的大管家竟已鬓发染霜。

  在胜利油田工作多年

  蒋洁敏或事出中石油任上。

  在今年3月履任国资委主任时,蒋洁敏并未“按惯例”兼任党委书记。

  而就在上月27日,蒋洁敏赴中航工业集团调研的当天,国资委党委书记、副主任张毅内部通报了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李华林、中国石油副总裁兼长庆油田分公司总经理冉新权、中国石油总地质师兼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王道富接受组织审查的信息。

  在李华林、冉新权、王道富这三人受调查的消息公布前一天,中央纪委已披露了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兼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永春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的消息。

  知情人士透露,四位中石油落马高管与蒋洁敏均有交集,其中多人更是在蒋洁敏执掌中石油任内升迁至高位。

  公开资料显示,在2004年4月到2013年3月这9年间,王永春先由吉林油田分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调任中石油人事部总经理,此后平步青云,任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兼任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大庆石油管理局局长)、大庆油田党委副书记;李华林则先后被聘为中国石油副总裁、董秘、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

  值得注意的是,李华林还与此前已接受调查的中石油昆仑天然气利用有限公司原总经理陶玉春与四川省人大原副主任郭永祥一样,均曾任职胜利油田,而蒋洁敏更是在胜利油田工作了20余年。

  过快油田开发曾引发争议

  自上世纪70年代进入石油系统后,蒋洁敏从胜利油田的一名修井工人一路晋升到胜利石油管理局的副局长。1994年,他远调青海,担任青海石油管理局局长,为当时全系统最年轻的正局级干部。此后,在蒋洁敏的主导下,正值储量下跌期的青海油田效益翻番,一举跃升至中国第四大气田,这被视为蒋能力强的证明。

  1999年2月,带着赫赫战功的蒋洁敏被调回总部,升任中石油总经理助理,具体主持中石油重组与上市筹备工作,同年11月担任中国石油董事、副总裁。第二年,他又调回青海,担任青海省省委常委、副省长,2004年4月再重返中石油,任集团副总经理,股份公司副董事长、总裁。

  2003年12月重庆开县井喷事故后,中石油集团总经理马富才引咎辞职,原股份公司总裁陈耕成过渡期领导,蒋洁敏则从几位中石油副总中脱颖而出,担任集团新设的党组副书记一职。并于2006年11月接任中石油集团总经理。2007年5月则成股份公司中国石油董事长。

  从上证报记者多年采访中石油掌握的情况看,蒋洁敏的能力一直为石油系统内部所肯定。而境内外众多石油记者也多乐于采访蒋洁敏,因他“能说”、“敢说”,且常有惊人之语。

  不过,蒋洁敏的一些话也常为他招来骂名。例如,在中国石油A股挂牌当天,他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48元的股价“很满意”。此后,中国石油股价一路下跌,坊间遂迁怒于他对股价的“满意”。

  另一次在接受采访时,蒋洁敏表示“中石油的很多口号都是7个字,为什么都是7个字?因为7就是上,上就是好”。这也被部分人士揶揄为官员的迷信。

  此外,他掌舵中石油期间过快的油田开发速度同样在石油系统内引发过争议。

  长庆油田是个典型。作为中石油重点打造的“西部大庆”,长庆油田是中石油系统内部油气储量增长最快的油田:从1000万吨到2000万吨,只用了四年;跃上3000万吨/年和4000万吨/年更分别只用了两年。去年,长庆油田油气当量一举超越大庆,成国内产量最大的油气田。但如此快速的上产也被当地人指为“竭泽而渔”。 (来源:上海证券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13-09/02/content_336903.htm report 2546 国资委主任蒋洁敏被查与中石油四落马高管均有交集⊙记者陈其珏○编辑姚问9月1日早上10点58分,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蒋洁敏涉嫌严重违纪
(责任编辑:谢伟) 原标题:国资委主任蒋洁敏被查 与中石油四落马高管均有交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