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陈九霖:利用外储抢占海外石油资源

来源:证券时报
  8月30日,陈九霖(法学博士,世界500强企业中国航油集团重要创立人和管理者之一)做客《证券时报》财苑社区,与网友共同探讨中国能源行业未来发展。

  他认为,我国未来应利用政策支持加大新能源开发。但石油、煤炭等传统能源在未来几代人的时间内仍将占主导地位,我 国应尽快进行能源立法,促进我国石油能源市场的持续、有序发展;他还认为,应充分利用好我国高额的外汇储备,抢占海外石油资源,建立我国的石油集散基地,加强石油战略储备。

  2004年10月,由于石油衍生品交易失利,中国航油(新加坡)遭遇巨额亏损。而后,中石油中石化、中国远洋在海外石油衍生品市场的交易都接连出现重大亏损。在国外,发达国家的航空公司利用石油衍生品进行航油套期保值比较普遍,而且也运作了几十年。对于当年的巨亏,陈九霖认为是由各方面原因合力造成,包括石油价格的历史性调整、发生巨亏时的危机管理问题等。其中最直接的原因是由于资金断裂,高盛等国际资本大鳄也与整个事件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而在这起事件中,陈九霖认为他得到最大的启示包括3个方面内容:1、对于风险要建立完善的事先防控机制;2、风险发生时要有妥善的危机处理能力;3、对于下属,尤其是交易员和风险管理委员会的监督和管理。

  目前国内石油金融市场非常不完善,迫使许多交易主体到海外陌生市场进行石油衍生品交易,因而容易受到国际资本大鳄的狙击而造成亏损。而目前,国内关于交易主体的资格认定以及衍生品交易的范畴等问题,仅仅只能以一些行政规定作为依据,几乎没有法律条文可以参考。陈九霖认为,除了利用国外的交易市场外,我们国家应该抓紧建立和完善我国的石油金融市场,包括场外石油衍生品市场,以便给我国航空公司提供一个规范的、可以进行套期保值的交易市场。

  尽管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净进口国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但石油市场却由欧美等发达国家主宰,石油衍生品市场的情况更是如此。而当前由于技术的不成熟和开发成本过高等原因,陈九霖认为,石油被新能源取代尚需要一段时间,石油、煤炭等传统能源在未来几代人的时间内仍将占主导地位。对于中国石油行业的未来发展,陈九霖提了几个建议:1、要充分利用好我国高额的外汇储备,抢占海外石油资源,建立我国的石油集散基地,加强石油战略储备;2、尽快建立石油金融市场,充分发挥我国最大的石油净进口国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的市场地位,提高在国际市场的话语权;3、尽快进行能源立法,促进我国石油能源市场的持续、有序发展。

  在访谈过程中,不少财苑网友均问到新能源的问题,很多人认为当前新能源产能过剩,再加上国际上对国内光伏行业的反倾销,以及国内风能企业并网方面的困难,造成新能源行业内的部分企业受到一定的挫折,但陈九霖认为这种状况不会影响新能源行业未来的长远发展,对我国的新能源发展战略,陈九霖提出了几点建议:1、要充分发挥国企、民企及外资等各个方面的作用,而不只是把“宝”押在国企方面;2、新能源的开发是一个高成本和长期见效的领域,因此,要充分利用军队的动员力和科技优势以及对新能源的需求,支持军队在这个方面发挥重要甚至攻关作用;3、进一步加大在新能源开发和利用方面的政策支持,如政府补贴、税收优惠以及对使用新能源的强制比例和价格要求,比如:欧洲的一些国家就规定新能源的使用必须占到一定的比例,而且,价格要高于传统能源;4、要解决新能源和传统能源之间的融合问题,比如:风电并网、智能输电等。

  由于中东局势紧张,原油上涨,而后又传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部分国家汇率股市波动,众多投资者纷纷关注着石油价格的走势。陈九霖认为,总体而言石油价格应是震荡局面,这个取决于多方面的因素,比如:战争局势的发展,包括美国是否对叙利亚动武、何时动武、持续时间等;美国和其他IEA国家是否会在关键时刻释放战略石油储备以及因世界整体经济发展而导致的供求关系因素的影响。

  以上内容均来自于《证券时报》财苑社区,更多精彩请点击访谈链接:https://cy.stcn.com/talk/view/id-384参与互动分享! (来源:《证券时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500964.htm report 2546 8月30日,陈九霖(法学博士,世界500强企业中国航油集团重要创立人和管理者之一)做客《证券时报》财苑社区,与网友共同探讨中国能源行业未来发展。他认为,我国未来
(责任编辑:谢伟) 原标题:陈九霖:利用外储抢占海外石油资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