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谣言公司”造谣传谣年获利百万(图)

来源:新京报
 
“谣言公司”造谣传谣年获利百万

  据新华社电 搭建网络平台,面向全国招揽任务,数百名“枪手”来自全国28个省市;只要付钱,就能刷票、删帖、置顶,还能发帖诋毁抹黑别人;涉嫌造谣、炒作10余起重大事件,获利达100多万元……

  8月29日,武汉警方对外公布,查获号称“中国最大的网络推广网站”的特大网络造谣传谣团伙,其中涉嫌参与谣言传播的“大V”微博账号达300多个,粉丝数量达2.2亿。谣言背后的利益链也随之浮出水面。

  藏身民房,雇用数百名“枪手”

  康馨大厦是武汉青山区38街坊一幢商住楼,901室和1101室门口没有挂牌,没有特殊布置,更没有熙熙攘攘的吵闹声,像是一处普通的住宅。

  8月23日下午3时左右,随着一声令下,几十名民警破门而入,远赴江苏、四川两地的民警也同时行动。三室两厅的房子被设计成老板工作室,客厅被隔成卡座,每个卡座的工作台上都放置1至3部电脑。卡座前一双双眼睛紧盯着屏幕,双手敲击着键盘,忙着接单、下任务、收反馈、发帖子……突然冲进来的警察让他们措手不及。

  去年以来,“某地用高压泵将污水排入地下1000多米”等多条引发网民关注的网络谣言,就是从这两间普通的民房传播扩散出去。

  警方查明,这个名为“水军十万”的网站主要涉及非法经营、恶意炒作、造谣诋毁等违法行为。截至被查时,该公司在一年间经营获利多达100多万元。这个团伙雇用了数百名“枪手”,分布于28个省市,其掌控的单个名人“大V”最高拥有粉丝量达160万,最低拥有粉丝量也有30万,粉丝量总和达2.2亿。

  炒作“某酒用工业香精勾兑”等事件

  2012年9月,“水军十万”接到客户的炒作要求后,在没有任何事实依据、检测报告、客户身份不明的情况下,在网上大量炒作某酒用工业香精勾兑的消息,严重损害有关公司信誉,从中获利4200元。

  2013年2月,“水军十万”在没有得到任何权威机构验证的情况下,根据“客户”要求,将某地有关水处理质量问题的举报,通过水军在网上大肆炒作演绎成多个版本,引起社会不安,形成恶劣影响,从中获利4000余元。

  2013年4月,应“客户”要求,该公司将某地一药品公司的商业合同纠纷炒作成药品公司卖假药,抹黑公司信誉。

  除了造谣、诋毁他人外,这家公司还为多家公司提供删除负面网络信息、刷票服务。仅2012年至2013年间,这家公司就为郑州、九江、邢台、襄阳、随州等多地的“客户”提供过刷票服务,干扰网络评选的公正。其中最近一次刷票服务获利15400元。

  追访

  微博代写网上明码标价

  有卖家称名人转发要价一般比较高

  武汉市公安局参与办案的民警说,造谣网站在网上不止一家,多数采用“水军十万”的盈利模式,有的服务器设在国外,隐蔽性极强。现实中这类团伙也比较隐蔽。

  记者在国内某大型电子商务网站上搜索“微博”,出现近5万个卖家。交易量最大的卖家,最近一个月内有4886人成交了5186笔。

  一位卖家向记者出示了价格表:撰写一条微博并发布,从10元至200元不等,撰写评论跟帖每条5毛。"大V"转发要价一般比较高。”这位卖家说。

  武汉大学信息学院教授沈阳认为,谣言的传播速度非常惊人。如今随着新媒体的发展,人们更加关注新闻的时效性,第一时间的信息往往能够获得人们较多的关注。当热点事件发生时,真实信息往往供应不足,这会加速谣言的传播。

  湖北省社科院研究员冯桂林认为,一些“大V”的传播能力不亚于专业媒体,但却没有和媒体一样的消息来源审核和追责体系。如果“大V”传播谣言是蓄意所为,也应当承担相应的民事、行政甚至刑事责任。

  专家认为,法律应成为减少谣言有力的工具,应把制造网络谣言的行为纳入刑法打击的范畴,完善立法。

  专家建议,一方面对构成犯罪的网络谣言予以惩治,另一方面要慎防借打击谣言,影响网络反腐和实名举报等公民正当权利。也不能因为有传谣者,就抹杀网络微博的积极作用。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3-09/01/content_462200.htm?div=-1 report 2227  据新华社电搭建网络平台,面向全国招揽任务,数百名“枪手”来自全国28个省市;只要付钱,就能刷票、删帖、置顶,还能发帖诋毁抹黑别人;涉嫌造谣、炒作10
(责任编辑:丁一) 原标题:“谣言公司”造谣传谣年获利百万(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