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兴业银行300亿元绿色融资助力重庆打造绿城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十二五"期间,兴业银行将为重庆市节能环保提供300亿元专项绿色融资,并在低碳、节能、环保重点项目融资的贷款期限及贷款利率上给予优惠。”近日,兴业银行重庆分行与重庆市发改委签署了《金融推进重庆市绿色低碳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这对重庆市绿色产业的相关 企业来说,是一大福音。

  中天环保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欣喜地告诉记者,该公司旗下一家专门做电子废弃物处理的子公司,非常有望从兴业银行今年推出的“特许经营项目融资模式”中获得一笔贷款,解决大约60%的资金缺口。

  目前,重庆市正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力争“十二五”末产值达到2500亿元。这也将为重庆的绿色融资带来广阔前景。

  绿色融资新模式解资金掣肘

  节能环保产业潜力巨大,目前,国家已明确将节能环保产业纳入国家加快培育和发展的七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重庆市也明确把该产业纳入做大做强的十个重点产业集群之一。

  据悉,目前重庆市节能环保产业年产值在1300亿元左右,其中节能产业约500亿元,环保产业约500亿元,资源综合利用产业300亿元,较四年前翻番。重庆市将继续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力争在“十二五”末产值达到2500亿元。

  不过,担保难、缺乏充足抵押物而难以从银行获得贷款,是节能环保企业面临的普遍问题。

  “今年我们市场很不错,在江苏接了好几个订单,但由于流动资金有缺口,导致接订单时有些犹豫。我们公司现在绿色融资缺口很大,大约有1亿元。包括在大足区要建一个电子废弃物现代化拆解基地,大约需要6000万元资金,用大足区的这块土地做抵押,大约只能贷到1500万元。”

  不过,中天环保最近看到了解决资金缺口的希望。为推动绿色金融,兴业银行今年推出了全新的“绿金融·全攻略(2013)”专案,其中提供的五类融资模式中,“特许经营项目融资模式”是针对通过特许经营方式参与公用设施有偿服务的企业化经营法人,通过项目融资、金融租赁等方式为其建设运营、节能环保及基础设施项目提供组合融资的业务模式。

  在这一融资模式下,兴业银行将接受该公司获重庆市政府批准的电子废弃物处理项目特许经营权做质押,为其发放绿色贷款。这样,中天环保电子废弃物现代化拆解基地项目建设所需的6000万元资金终于有了着落。

  “我们也找过其他银行,看能否用这个特许经营权做质押贷款,但都没有成功,银行对特许经营权比较排斥,或没有这样的产品。银行的顾虑是,一旦企业经营不好,这个特许经营权有什么用?另外,有些银行希望我们把特许经营权交给担保公司或第三方机构做增信,但第三方机构对特许经营权了解不够深入。而且,引入第三方机构又增加了我们的融资成本,我们还是希望直接跟银行合作。目前兴业银行已与我们沟通过,就特许经营权达成了比较确定的贷款意向。”中天环保上述人士称。

  助力重庆碳交易和排污权交易

  作为国家级碳交易、排污权交易双试点地区,重庆市提出“十二五”期间全市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10年下降17%以上、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比2010年下降16%、建成西南地区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城市和全国低碳发展先导示范区等一系列目标。

  适应重庆市碳交易、排污权交易试点需求,兴业银行则为重庆市量身定制了涵盖交易平台和交易机制设计、交易系统开发,以及交易清算、结算、资金管理、配套融资等在内的综合解决方案。

  同时,针对参与碳交易、排污权交易的企业,兴业银行也提供了相应的融资解决方案。如针对排污企业,该行推出了排污权抵押融资,排污企业可用已购买的排污权为抵押向银行贷款,也可向银行申请贷款专项用于购买排污权并以该排污权作为主要抵押品;针对国内碳交易市场上的碳减排项目,该行接受可交易的碳资产为主要质押品,并以此发放贷款。

  这一系列产品创新有效降低了企业融资门槛,使一些发展潜力大、专业优势明显但缺乏担保资源的节能环保企业客户获得资金支持。

  记者获悉,截至今年6月末,兴业银行已累计在节能环保领域提供融资2862亿元,融资余额1553亿元。其中,累计为重庆节能环保领域提供融资50.2亿元,涉及电力、煤炭、钢铁、化工、造纸等多个行业100多个项目,可望实现年减排二氧化碳逾280万吨、化学需氧量逾1400吨,实现的碳减排量相当于关闭了7座100兆瓦的火电站,或者是10万辆出租车停驶2年。

  (编辑:朱逸)

  作者:秦丽萍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09/2980588.html report 2611 “"十二五"期间,兴业银行将为重庆市节能环保提供300亿元专项绿色融资,并在低碳、节能、环保重点项目融资的贷款期限及贷款利率上给予优惠。”近日,兴业银行重庆分行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