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石述思搜狐财经专栏:实话石说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石述思:梦鸽的溺爱害了李天一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石述思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梦鸽和儿子达成了这样一个危险的默契:母亲坚信自己孩子无罪,被溺爱的孩子坚信自己的母亲有能力让自己无罪,去继续享受人上人的生活,在关押期间,这样的超国民待遇一直在保持着李公子内心的优越感。

  在《红楼梦》里薛姨妈的眼中,恶贯满盈的儿子“呆霸王”薛蟠都是完美的。

  何况梦鸽。

  这是人性,无可厚非。

  但这未必是真正的爱。一个母亲除了爱孩子,还应该帮助孩子学会爱这个世界。

  显然,梦鸽和李公子没有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目前她的孩子背负强奸指控,正在等候最后的裁决。为了帮助孩子获得从轻处罚的可能,梦鸽正在进行最后的努力。

  从一开始,我就希望梦鸽能对社会有一个真诚的道歉。

  不管怎样,他和老公李双江都是公众人物,都承载着社会更高的期望,培养出这么个惹是生非的孩子,未成年就不断做出挑战道德法治的事情,产生了如此恶劣的示范效应,严重值得反思。

  8月30日,李天一之母梦鸽借助视频直播,含泪回忆儿子案发始末。她公开道歉,指出儿子的错误是不可推卸的责任。

  在不习惯忏悔也不喜欢宽恕的中国,这样的表态本来令人欣慰。然而,梦鸽的道歉却是为儿子辩解的垫脚石:5被告“淡定、懂事、内心干净”,“我的儿子本质是忠厚、善良、热情、爱劳动、爱学习的孩子”。

  于是,一篇名为《一位父亲给梦鸽的信》的网络雄文迅速走红,文章发自肺腑地提醒:梦鸽是将儿子送上法庭的关键人物。

  目前,被梦鸽誉为“淡定、懂事、内心干净”的4个被告已经认罪,只有李公子坚持认为自己喝多了,啥也不记得了,拒绝强奸指控。

  即使按照梦鸽接受的结果,儿子是“你情我愿做了不好的事”,那也是未成年嫖客——网络大V薛蛮子就因此被新闻联播报道了三分钟,足见此事社会影响之恶劣。

  当然最终梦鸽能不能如愿,取决于法庭的依法裁决。这是此万众瞩目案件最值得庆幸的地方。

  在道德滑坡,价值迷失的中国,法治正承受着空前的重压。

  法治的精神却是预防犯罪,推动社会价值的成长。毕竟,未成年人李公子未来的人生还相当漫长,能否痛改前非、真诚悔过比单纯坐牢要更有意义。

  然而,梦鸽和儿子达成了这样一个危险的默契:母亲坚信自己孩子无罪,被溺爱的孩子坚信自己的母亲有能力让自己无罪,去继续享受人上人的生活,在关押期间,这样的超国民待遇一直在保持着李公子内心的优越感。

  不少人理解和同情梦鸽,只能证明溺爱在独生子女家庭普遍存在,并扮演着纵容孩子自私、冷漠、骄傲天性的关键推手。

  这不是菩萨心肠,真正熟悉佛学的人都懂得:菩萨低眉,离不开金刚怒目。没有惩戒的教育无异于纵容。

  从始至终,梦鸽都无视自己儿子的问题,甚至不惜重金聘请了知名律师,去完成一个法学界普遍认同的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帮儿子脱罪。

  这是爱孩子?还是以爱的名义继续害孩子?

  28日庭审刚完,梦鸽在一小时内赶场登上总政歌舞团60周年演出的舞台,演唱《祖国永远祝福你》。演唱高端大气上档次。赢得热烈掌声。一个如此会爱国的歌唱家却不懂如何爱自己的儿子,令人错愕。

  梦鸽的当务之急不是对儿子的罪责大包大揽,而是帮助他从内心深处认识到自己错了,并真正悔过。

  没有忏悔,便没有救赎,没有饶恕。

  (作者系《工人日报》要闻部主任)

  石述思的搜狐财经专栏:实话石说

  石述思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902/n385663677.shtml report 2033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梦鸽和儿子达成了这样一个危险的默契:母亲坚信自己孩子无罪,被溺爱的孩子坚信自己的母亲有能力让自己无罪,去继续享受人上人的生活,在关押
(责任编辑:刘宇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