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债市续修漏洞:债券发行全程规范簿记建档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债市续修漏洞:债券发行全程规范簿记建档

  ⊙记者 王媛 ○编辑 枫林

  在今年来的债市核查风暴中,债券一级市场发行中的簿记建档过程广受各方关注。为改善债券一级市场发行定价机制,9月2日,交易商协会发布了《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簿记建档发行规范指引》(下称《指引》),旨在强化债券发行过程中簿记建档过程的内外部约束,提升债券市场公正性和透明度。

  这是在今年5月要求“所有债券发行价格应无限接近二级市场成交价”、规范簿记建档制度后,交易商协会首次发布专门针对簿记建档发行方式制定的自律规范性文件。

  《指引》共分七章、五十条。从簿记建档参与方职责、市场成员内控制度建设、簿记建档现场管理、簿记建档流程管理四个方面,对各个流程提供了操作标准。

  目前国内债券发行根据品种、规模等不同,一般会采用公开招标和簿记建档两种方式。所谓簿记建档,是指簿记管理人通过前期的路演、询价以及后期的簿记投资需求、确定价格、组织配售等安排进行债券发行的行为。

  簿记建档具有操作相对灵活、可控程度较高的优点,但在4月份以来的债市核查风暴中,由于簿记建档过程中存在不透明,被一些业内人士广为诟病,甚至呼吁取消簿记建档的声音也不绝于耳。但更多的业内专家则认为,簿记建档并非债市暴露问题的“元凶”,不应被完全否定,而应完善和优化。

  中债登副总经理王平指出,关于一级市场的发行定价机制,公开招标肯定优于簿记建档,这个判断十分正确,但如果取消簿记建档,对发行效率的影响会很大。簿记建档本身并非出问题的根源,还是在配套条件和措施上。

  交易商协会表示,《指引》一方面确立簿记发行行为标准,提升市场运行效率。另一方面强化约束机制,提升市场透明度。在强调了“集体决策、公开透明”的原则的同时,也对簿记建档发行实施内部监督和信息披露制度,实现了对簿记建档发行全过程的内部约束和外部监督,有利于促进债务融资工具发行的公正、公平、公开。 (来源:上海证券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13-09/03/content_337102.htm report 972 债市续修漏洞:债券发行全程规范簿记建档⊙记者王媛○编辑枫林在今年来的债市核查风暴中,债券一级市场发行中的簿记建档过程广受各方关注。为改善债券一级市场发行定价机制
(责任编辑:谢伟) 原标题:债市续修漏洞:债券发行全程规范簿记建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