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地方债大审”显效 8月“政信合作”发行量锐减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曾颂 深圳报道

  “地方债大审”对信托业的影响立竿见影,上半年“政信合作”大干快上的态势,在8月戛然而止。记者据Wind资讯统计,8月以“政信合作”为主的基建信托发行量锐减,房地产信托强势回归。

  有业内人士表示,高层“保增长”和“城镇化”的思路 有利于楼市平稳,地产项目仍是当前性价比较高的选择;政信项目则因地方债审计,融资需求受到压制,现存产品虽无系统性风险,但投资者仍担心个别项目被高层“杀鸡儆猴”。

  “政信合作”业务现分化

  Wind资讯统计显示,按投资领域分类,8月共发行382款信托产品(截至31日,不含组合投资、阳光私募等,以下均同口径),其中地产信托50款,占比从7月的11.66%提升至13.09%;基础建设信托仅20款,环比下降四成,占比从7月的8.19%突降至5.24%。

  8月1日启动的政府债务大审计,或是基建信托发行锐减的最直接因素。本次审计细至乡一级财政,对部分地区借助信托、BT等“变相融资”予以极大关注,同时对地方融资平台质量提出疑问。

  “一些投资者对政信项目有疑虑,信托公司也压缩了这块业务。”启元财富投资分析总监汪鹏告诉记者,虽无大面积风险,但不排除部分高负债区县的项目出现兑付问题。

  他表示,当前投资者产生分化:一类偏激进,仗着“刚性兑付”只投收益较高的产品;一类偏谨慎,仅作存量资金滚动投资,不再追加资金,现金为王的气氛较浓烈。

  这一市况与上半年迥异。据信托业协会公布,一季度资金信托对政府主导的基础产业配置比例25.78%,同比提高3.93个百分点,二季度该占比进一步提高到26.84%。去年末财政部等四部委下发的463号文,并未刹住“政信合作”的脚步。

  从数据看,信托公司在政信业务方面出现分化。今年以来,中信信托共发行20款基建信托,占比高达74%,位居行业第一;方正东亚、北方国际、中铁信托等都有10款以上的基建信托。与中信同居一线的中融信托,今年仅有1款基建信托面世,平安信托甚至没有基建信托记录在案。

  中融“风向标”再度被验证?

  “中融的产品创新不算强,但市场嗅觉确实敏感。”深圳一名信托经理说,2012年政信合作的热潮正是中融掀起的,但2013年该公司突然收缩政信项目,重归房地产“老本行”,或有“风向标”作用。

  记者统计发现,2012年中融成立70只集合信托计划。其中以政信合作为主的基建信托39只,占比高达55.71%;地产信托17只,占24.29%,比2011年下降25个百分点。但到了2013年,中融除了一笔“中南建设”基建信托外,连续几月都没有同类产品面市;反倒是房地产信托做得风生水起。

  6月业内传言,中融信托“暂停”审批政信项目。中融北京一名资深信托经理表示,公司并未明确停止政信合作,只是变谨慎了。“一要看地方政府本身的财力,地级市都可以,县级就要具体看;二是要求地方融资平台有发债的资质。”

  他透露,今年保险资金对政信项目也颇感兴趣,但其对风险很敏感,实际做成的并不多。

  整个上半年,信托业并未跟随中融信托的节奏;直到年中房地产“再融资”松动迹象显现,7月末地方债大审正式铺开,业内才发现中融又一次“押对了宝”。中融“弃政从房”信号,终于在8月得到回应。

  几家上半年大发政信产品的公司,年中开始换马—北方国际、爱建信托在上半年分别发行10款、7款基建信托,下半年截至目前的纪录则为0。唯中信信托依然保持均匀的发行节奏,下半年在重庆、无锡、昆明、铜陵均有基建信托项目开发。

  作者:曾颂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09/03/content_76053.htm?div=-1 report 2558 本报记者曾颂深圳报道“地方债大审”对信托业的影响立竿见影,上半年“政信合作”大干快上的态势,在8月戛然而止。记者据Wind资讯统计,8月以“政信合作”为主的基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