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尴尬谷歌,布林婚外情的余波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杨琳桦

  “嗨,你听说过没我们公司创始人有了婚外情?”

  “哈哈当然,大新闻!”

  “哈哈!”

  “似乎是一个复杂的故事。悲伤的男二角决定加入一家中国公司,你看到这个后续了吗?”

  “是的,小米。因为被小三背叛了。”

  “那么他们会离婚吗?”

  “说不定。”

  “那悲伤的男二角怎么样?他对谷歌重要吗?我的意思是:他的离开会对谷歌是个大事件吗?”

  “我认为不大。我的意思是:每天都有人离开谷歌,这里有大量聪明的家伙。事情很快就会过去,我们的股票今天表现良好,没有跌,所以市场在说"无所谓"……”

  这是上周五凌晨两点多,谷歌一位亢奋的美国员工与我的一番对话。老实说,写作这样一个类似《绯闻女孩》的东西让我心生不安,毕竟这是一个非常令人悲伤和个人化的新闻,但它的确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袭击了整个硅谷。

  自《华尔街日报》旗下网站AllthingsD于美国时间8月28日下午3点首次披露谷歌联合创始人谢尔盖·布林婚变,美国电视和广播网络CBS新闻部CBSNEWS以《硅谷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Silicon Valley is being rocked by a reported love affair)的巨幅报道迅速跟进。

  另外,布林婚变事件在世界访问量最大的报纸网站之一MailOnline上的呈现,完全就是一个西部版的美剧《绯闻女孩》:硕大的巨幅照片,以及言简意赅的文字。

  我将所有信息通读了一遍,基本事实还原如下:布林与其妻子安妮·沃西基于2007年完婚,生有两个小孩,今年都为40岁。布林目前身家228亿美金,沃西基则是个人基因组学和生物科技公司“23andMe”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

  几个月前,这对硅谷最高调的夫妻开始分居,但没有被公众所知,直到布林于上周被曝正与谷歌一位雇员阿曼达·罗森伯格约会。与此同时,没有任何表明布林婚变与罗森伯格是否有直接关系的消息可供参考。

  接着很快,罗森伯格前男友胡戈·巴拉宣布将于10月前往北京,为中国智能手机小米服务,巴拉是谷歌Android产品管理副总裁,曾主持谷歌Nexus平板电脑的推出。

  此前,罗森伯格的名字一直与巴拉联系在一起。罗森伯格今年26岁,自称为英国出身的亚裔,2008年夏她加入谷歌伦敦,两年后,成为谷歌负责欧洲中东和非洲移动业务发展经理。去年1月,罗森伯格从伦敦到谷歌硅谷总部工作,并在7个月内升职为谷歌眼镜营销经理。

  在罗森伯格的个人博客中,她曾这样描述她第一次产生去美国工作的念头。她说:“新老板你好,新团队你好……立刻喜欢我(英文字母大写) 。”这两年中,罗森伯格被描述为在谷歌眼镜发展中起关键作用,比如想出了“OK Glass”这一新产品的流行语。

  宣布出走中国的巴拉则表示,他决定开始新的事业篇章,并说他在谷歌的同事是“他生命中曾与之共事的最让人吃惊(Amazing)的一群人。”

  由于布林与安妮·.沃西基在婚前曾签有“婚前协议”,布林此番婚变被认为对谷歌发展没有太大关系,巴拉出走成为唯一结果(虽然也有说法这两件事情没有直接关系),以及尽管安妮的姐姐苏珊·沃西基是谷歌高层,为谷歌广告和商务部高级副总裁,但考虑到美国人就事论事的风格,该故事后续对谷歌的影响应该不大。

  不过,仍然有相当多的人对布林第二春表示不客气。这并非从道德出发,而是指责布林行为提高了谷歌内部潜在的利益冲突、损害员工士气和公司关系行为规则等问题。

  根据谷歌公司的行为守则,员工之间的浪漫关系虽不被禁止但也不被鼓励。“高级管理人员和初级雇员之间的浪漫关系会产生无数问题,”雅虎财经的一篇报道引述美国科技界一种观点认为,“从公司角度看,约会下属通常是一个坏主意,原因是会潜在地破坏员工士气,以及违反保密公司机密等问题。”

  “为什么通常会有政策不鼓励这种关系?”前IBM高管、现硅谷圣克克拉大学应用伦理学研究中心的一位负责人则称:“这是因为这种关系中总会产生不同数量的功率,有可能导致不当的压力和利益冲突。”

  有时候,这种关系甚至可能会爆炸并产生重大损害,比如前惠普CEO马克·赫德涉嫌与一个为他工作的女人有不正当关系而遭致辞职。这个女人说,赫德施加压力使她和他发生性关系,惠普董事会表示没有发现任何违反公司性骚扰政策的证据,但赫德必须为其它违规行为负责,最终赫德和这个女人达成和解。

  “不过,后续如果没有那些一鸣惊人的“收费故事”(情感纠纷导致的财务风险),布林的新关系可能不会这么严重。”乔治·华盛顿大学一位专门研究领导力和心理学的教授指出,“除非有别的具有重大影响的东西袭击谷歌,否则我的猜测是:这根本就不是一个问题,下一个新闻周期就会被人遗忘。”

  值得注意的是,布林与罗森伯格的新关系也可能与谷歌正大力发展谷歌眼镜的时机和日久生情有关。谷歌眼镜正被美国科技界视为是谷歌商业模式的一种拓展,这个意思是说:谷歌开始由原来从广告主手中获得利润转向从消费者手中赚钱,从对用户免费的搜索引擎公司到像苹果一样从消费者手中收拢资金。

  换言之,谷歌眼镜是谷歌找到了利用它核心优势到达用户的一个新途径:一方面,谷歌眼镜代表谷歌已经拥有具备先进技术的消费类产品;另一方面,谷歌眼镜背后其实是大数据,而所有互联网公司的核心优势正是后台的海量数据。

  向电子消费类公司转变恐怕是目前美国科技界表现出的一个趋势。去年7月,我在硅谷参加“Android developer meetup”活动,大家闲暇时间谈论的一个话题就是“谷歌、苹果、亚马逊等公司在彻底反转通讯行业后,已都开始逐步转向Consumer Electronic公司”。当然,说Facebook还有些早,另外苹果一直是个无法归类的例外,它本来就是个电子消费类公司。

  作者:杨琳桦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09/03/content_75970.htm?div=-1 report 2677 杨琳桦“嗨,你听说过没我们公司创始人有了婚外情?”“哈哈当然,大新闻!”“哈哈!”“似乎是一个复杂的故事。悲伤的男二角决定加入一家中国公司,你看到这个后续了吗?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