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明星电缆连曝高层“失踪” 或均涉石油系统贪腐案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屋

  漏偏逢连夜雨。继公司实际控制人兼董事长李广元失去联系后,刚刚恢复平静仅一个月的明星电缆(603333.SH)再次遭遇高层失踪的噩耗。

  9月1日晚,因重要事项未公告而在上周五全天停牌的明星电缆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总经理沈卢东及董事、财务总监杨萍于近日 亦失去联系,为保证经营正常展开,公司8月30日召开董事会,决定免去沈卢东的总经理职务,由副董事长、副总经理盛业武任职,并指定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姜向东全面代行财务总监职权。

  显然,这成为公司在7月下旬先行与公司实际控制人及董事长李广元失去联系后的第二波高管涉案事件的发酵。据一位消息人士透露,李失去联系缘于某官员腐败案件的协助调查,而前述二人与李广元亦属同一性质,旨在配合相关部门做协助调查,截至目前尚没有更深的涉案定性。

  坊间传闻,李广元或与此前已经落马的前四川副省级官员郭永祥有牵连,事因其掌控的明星电缆曾在上市前与石油系统国企保持着大额采购的业务关系。而郭曾浸淫石油行业多年,或间接提供了相关业务帮助,但截至目前,上述传闻并未获相关部门公开证实。

  值得注意的是,有关石油系统高层腐败的案件也于近日集中爆发,尤以中石油(包括集团及分子公司)牵涉较多。无独有偶,中石油曾一度成为明星电缆的最大电缆采购商,其业务营收占比一度高达47.04%。

  不过,自明星电缆上市以来,公司来自石油系统的业务占比已大幅下滑,截至今年上半年仅为33.44%。该公司副总兼董秘姜向东告诉记者,公司目前已紧急调整了经营管理层,新任总经理盛业武此前亦曾出任过总经理职务,对公司经营极为了解;而公司也与上下游供应商及客户及时进行了沟通、解释,目前生产经营、订单交付及运营管理等方面都保持正常。

  对于核心高管接连失去联系,明星电缆方面仍讳莫如深。但前述行业消息人士则透露,与川内其他富商被查不同,目前尚没有直接证据证明公司及个人方面介入了相关利益腐败,相关人员都是提前被中纪委等部门通知协助调查的,并没有直接出动调查人员来带走。

  从前述三大高管曝出失踪的前后顺序看,其协助涉及官员腐败案件的查处力度明显已经深入。其中,李广元作为公司实际操控者,从前期创立到后期上市,其首当其冲成为相关案件的第一协查人员,而总经理沈卢东、财务总监杨萍则很可能是以事外协助的执行人员身份有所参与。

  有市场人士猜测,明星电缆最终涉及的领域很可能是过往业务的招投标方面。此前有消息称,李广元被传调查时,有四川省纪委人员对外证实,其与郭永祥案有着直接关联。而郭长达26年的石油系统任职经历,则被认为是李广元牵涉其中的主要原因。

  回顾明星电缆的快速成长经历,亦与中石油等石化企业密不可分。招股说明书显示,明星电缆是27家同时具备中石油集团两类电缆一级供应商资质的电缆生产企业之一,在中石油能源一号网电线电缆类产品2010、2011年度采购量排名第一。2013年,公司再次成为中石油能源一号网“2013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信号电缆集中采购项目”排名第一的甲级供应商。

  巧合的是,中石油高层也在近日集体震动。包括前中石油集团董事长、现国资委主任蒋洁敏、中石油集团副总王永春、中石油集团副总李华林、中石油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冉新权、总地质师兼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王道富等在内的5位高层皆因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有石油系统人士表示,近年来各大石油公司开始收权,诸如石油设备及物资采购等利益关系较深的主导权都统一到了集团层面,集团公司或股份公司高管的话语权越来越大。这使得官员腐败成为可能。

  另一方面,在明星电缆的业务结构中,中石油营收占比过高的问题确实已成为公司发展的一大障碍。

  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09年来自中石油系统的销售收入仅为2.76亿元,但到2011年已迅速上升到6.26亿元,翻了一倍多,其营收占比也由2009年的30.07%增至2011年的47.04%。值得注意的是,公司2011年末整个石油石化行业的营收占比为56.6%,可见,中石油系统采购已经占到其中八成以上。

  2012年公司上市之后试图扭转这一短板。2012年此方面营收下滑到4.6亿元,占比降至39.85%,2013年上半年,该业务占比再次下移,其1.85亿元的营收,目前只占到33.44%。

  “公司已经通过拓展新的业务领域,不断降低此前对于石油系统采购的依赖,目前已经取得很好的效果,8月份出货情况也好于去年同期。”姜向东向记者表示。为应对此次危机,公司经营高层已做及时调整,产品质量、订单交付都有效执行,“公司还及时与上游供货商和下游经销商、大客户沟通解释,也第一时间开了员工大会,通报情况,动员员工,目前公司秩序井然。”

  (编辑:罗懿)

  作者:张建来源21世纪网-21cbh.com)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09/2984352.html report 2904 屋漏偏逢连夜雨。继公司实际控制人兼董事长李广元失去联系后,刚刚恢复平静仅一个月的明星电缆(603333.SH)再次遭遇高层失踪的噩耗。9月1日晚,因重要事项未公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