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白酒行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酒企半年报“囧”态尽显 各出绝招挽危局

来源:搜狐酒评网

  从酒企已经披露的半年报可以看出,白酒的渠道压力变大,表现在酒企层面上为预收账款下降、企业经营性现金流大幅减少,企业的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增加等,这也反映出行业调整之时酒企销售模式的变化,以往“先打款后给货”的销售模式发生改变,说明渠道现金压力较大,这

些情况将在白酒公司中普遍存在。“对于龙头企业而言,由于在资金、规模、渠道控制上有优势,龙头企业的业绩调节能力、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好。”

  行业消费价格重心下沉,价格带明显收窄,也刺激了部分消费者在品牌选择上向上转移,而茅台正是这部分消费者转移后的受益者,在5、6月份的高端白酒挤压式增长中胜出。加上茅台上半年针对市场变化做出的政策调整,使得茅台5、6月份的销售呈现“价量齐升”的现象,上半年飞天茅台销量预计增长5%左右,二季度单季销量预计增长30%以上,在高端白酒中一枝独秀。

  业内人士指出,白酒行业的调整仍将持续1-2年,但经历今年一季度的量价齐跌之后,伴随着众酒企经营思路的调整,二季度白酒业在去库存的过程中艰难寻底。下半年,消费旺季的到来将会刺激需求改善,估值处于底部区域的白酒板块有望迎来回暖。

  高端挤压低端 名酒变身“民酒”

  老白干酒此前确定的2013年营收计划为20亿元,但上半年公司仅实现8亿元营业收入,完成全年计划的四成。老白干酒表示,主要原因是受国内经济增速放缓、限制三公消费等多种不利因素的影响,白酒行业的市场竞争更加激烈,高档酒销量下降所致。

  事实上,老白干酒的情况也反映出当前二三线酒企所面临的窘境——对于二三线白酒企业而言,此次白酒行业调整带来的负面影响更为明显。

  白酒企业的品牌竞争力不同,高端酒价格下行之后,基于自身良好的品牌力,导致二三线酒企的一部分市场被争夺,从而挤压了二三线酒企的生存空间。

  今年一季报时,包括酒鬼酒沱牌舍得水井坊皇台酒业在内的4家二三线酒企业绩出现负增长,洋河股份伊力特等净利润增幅为个位数。沱牌舍得和酒鬼酒此前发布业绩预告,中期净利润下降幅度均达到80%左右。而伴随着山西汾酒、皇台酒业、老白干酒等半年报的逐步披露,二三线酒企集体低增长或负增长的态势被进一步确认。

  从老白干酒半年报还得知,在利润负增长的同时,其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同比均出现上升。

  区域白酒企业在营收、费用率、毛利率上继续面临较大压力。其中,营收上面临低增长和负增长压力,区域品牌过去增长倚赖持续升级提价,缺乏龙头公司的强力竞争。而这两个前提假设已经发生变化,结构升级难度加大,同时面临结构性降级,进一步的区域扩张难度加大。此外随着行业增长趋缓,竞争加剧,费用率将持续上升,区域名酒的毛利率预期持续小幅下降。

  中央军和地方军的对决,试看强龙能否压过地头蛇

  此次白酒行业调整,首当其冲的便是位于白酒金字塔塔尖的高端白酒。上半年,以茅台、五粮液为代表的高端白酒一度出现量价齐跌、库存积压甚至价格倒挂等问题,令市场对一线酒企业绩产生较大担忧。但凭借良好的品牌力和渠道控制力,一线酒企也显示出较好的业绩调节能力及抗风险能力。

  五粮液8月15日公布的半年报略超市场预期,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55.20亿元,同比增长3.1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91亿元,同比增长14.76%。酒类收入149.24亿元,同比增长2.7%。毛利率为74.11%,同比增长7.12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维持增长的同时,五粮液预收款及应收票据均发生较大变化。半年报显示,由于经销商减少预付款,五粮液预收款项期末余额为33.86亿元,较一季度末的38.63亿元继续下降12.3%,较年初的64.67亿元大幅下降47.6%。期末应收票据达到42.47亿元,较年初大幅增加63.72%,公司解释,主要是经销商通过使用银行承兑汇票进行结算增加所致。

  酱香型白酒大势崛起 中国白酒最后一座金矿

  近年来,中国酱香型白酒大势崛起。过去五年,中国白酒行业复合增长率达到17%,而酱香白酒在最近几年更是年均涨幅超过32%。2011年,中国酱酒市场份额超过450亿元,超过清香型白酒成为中国第二大白酒品类。2012年,白酒行业经历了重重考验,整体增速放缓,但是酱香白酒依然保持了30%以上增幅。中国酱酒的快速发展不是简单的个体品牌行为,背后有着深刻的生态环境、产业变迁、消费升级等关键逻辑。酱酒的快速升温充分反映了中国主流消费群体对高品质白酒的喜爱、对自身饮酒健康的关注和对高端饮酒文化的追逐。而这一变化会快速改变中国白酒的品类格局。中国酱酒会逐步由高端小众香型转变为高端大众品类。随着中高端消费群体对高品质白酒的追逐、龙头企业茅台的价值代言,和酱酒阵容规模效应逐步放大,中国酱酒成为中国白酒未来十年最大的品类机会,也是中国白酒最后一座金矿。

  小结:“腰部”这盘菜 不是你想吃就吃的

  一线白酒企业除了正确的处理好高档酒产销问题外,发力中档酒是其谋求发展的另一条路。一线品牌同样存在诸多问题。

  一是品牌力不够。中国的白酒是需要很深厚的历史文化,而一线白酒的中当酒基本上是延伸出来的品牌,缺乏历史沉淀感,这与原本就是老八大名酒的二线白酒竞争并不不具优势,中国著名的“田忌赛马”就是一个很好的佐证;

  二是产品差异化缺乏。市场竞争的根本“不是卖更好,而是卖不同”。目前二线白酒郎酒是“酱香典范”、汾酒是“清香鼻祖”、浓香型的“唐时宫廷酒,盛世剑南春”、洋河“绵柔型”,都各自有特点,在市场上已比较成熟,形成了很强的消费者认知。一线白酒的中高档酒已很难再找到新的卖点。

  三是营销能力不够。观念的改变和营销团队的培养需要很长时间,非一蹴而就。一线品牌主要的利润在高档酒,中低档酒对他们而言是“鸡肋”,而二三线白酒完全是靠中低档酒生存,他们会更“拼命”,“富二代”又如何能勤奋过一般百姓?

  四是市场开拓时机已失。二线白酒基本上已经完成了全国化布局,一线白酒重新布局市场已经失去最好时机,况且在目前白酒行业不是很景气的情况下市场更难拓展。

  半年报照出白酒上市公司“囧”态

  随着中报的逐渐披露,白酒上市公司的窘态渐渐浮出水面。8月19日晚间,山西汾酒(600809)发布今年上半年财报显示,上半年汾酒实现营业收入40.65亿元,同比增长6.52%,而在2012年上半年,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总营收38.16亿元,增长31.81%,增速大幅放缓。

  从行业及市场角度来看,正常的商务往来和白酒消费会随着中秋、十一的到来而有所改善,至少下半年不会比上半年更糟糕,但如何保证高端白酒价格体系的稳定也是关键因素。

  近期高端白酒也出现明显回暖迹象。上周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的淘宝网主流卖家总销量环比增加近三倍,为6月中旬以来的单周最高水平,中秋备货行情或已启动。通过7-8月对大型茅五经销商的调研,光大证券邢庭志也表示,茅台、五粮液和泸州老窖的渠道基本面持续改善,一线酒的库存和价格保持稳定。

  专家插话:关注关联交易 特别不看好五粮液

  一线名酒中,泸州老窖应该有稳定行业,但要关注关联交易,以及商业模式变化,其他一线名酒会有相当长时间徘徊,特别不看好五粮液,仅仅是从经营战略角度来看,并不对五粮液有偏见。

  其一,五粮液根本就没处理好大商与渠道扁平化问题。

  其二,五粮液没有处理好高端与中低档产品结构关系,特别是品牌战略上有效区隔离。

  第三,五粮液根本就不具备界定内涵式扩张与外延式扩张操作能力。

  老窖被诟病较多的是关联交易和利益输送,但是对老窖的从产品、营销到金融领域的一系列创新,业界还是很认同的。五粮液的创新能力明显不足。

  增幅嘎然而止,业绩跳水式下滑,亏损面开始出现但是没到谷底!不排除有粉饰死扛数据的情况!下半年和明年最困难。

  白酒半年报大多遇冷

  不出外界所料,相比2012年的中报,白酒行业今年的中报显得黯淡得多。

  2013年白酒行业命运多舛,塑化剂事件加上禁酒令,国内白酒行业呈现出断崖式下滑趋势,并于今年上半年达到了首个行业低点。

  率先披露中报业绩的企业当属酒鬼酒,这家去年引爆塑化剂风波的白酒企业,其业绩依然延续第一季度财报的颓势。7月9日,酒鬼酒公布的上半年业绩的预减公告显示,公司预计今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00万元-33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滑87%-89%;预计基本每股收益0.0862-0.1016元/股。

  对此,酒鬼酒公司坦言,“受市场因素影响,白酒行业进入调整期,公司1-6月营业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大幅下降,导致净利润出现大幅下降。”

  随后的7月10日,川酒“六朵金花”之一的沱牌舍得披露的中报预期也是大跌眼镜。沱牌舍得上半年的业绩预减公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净利预计同比减少80%,而上年同期净利约1.86亿元,就此计算,其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3720万元。由于今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为5753.49万元,所以沱牌舍得今年二季度净利润或为亏损,为-2033.49万元。

  对此,沱牌舍得证券事务代表周建表示,上半年沱牌舍得的业绩下滑确实很大,由于限制“三公消费”,高档白酒的销售这次受影响最大,而沱牌舍得的主打品牌就是“舍得酒”,定位中高端,在这种背景下,公司的销售费还不能大幅削减,该促销的还得促销,该打广告的还得打广告。

  虽然尚未公布上半年财报,但是7月29日,茅台集团对外透露,今年上半年,茅台集团实现销售收入179亿元,实现利税120亿元,上缴税收70多亿元;2012年上半年,茅台集团实现销售收入(含税)178亿元;实现利税139亿元。显然,茅台的销售收入仅比去年增加了1亿元,增幅仅为0.6%,利税更是出现了下降。

  对于白酒上市企业的中报,上述不愿署名的白酒行业人士认为,如果不出意外,其他尚未公布半年报的白酒企业也都是增长缓慢,业绩下滑,这种趋势在第三季度还会继续,因为目前白酒行业仍处于调整期。

  酒企纷纷出招挽危局

  在白酒行业景气度下降,进口葡萄酒、洋酒不断渗透之际,酒企纷纷另辟蹊径,锁定白酒主力消费人群。面对日益严峻的形势,白酒企业还开始押宝中端白酒。

  今年以来,五粮液频出新品,抢占中价位市场。“五粮头曲、特曲和特曲精品是公司的战略性品牌,是公司布局全价位全产品线的重要一步。”五粮液董事长唐桥认为。

  除了五粮液之外,在销售业绩的压力下,茅台集团开始打出各种“组合拳”来增加销售,包括直接降价抢占中端市场,甚至不惜松动经销权来扩大销售。今年7月,一向对渠道控制较严的茅台公司,已选择与白酒电商酒仙网进行战略合作。

  除了电商平台,贵州茅台还与贵州白酒交易所签署2013年销售合同,销售产品为200吨茅台酒。对此,贵州茅台坦言,“此次交易能增加公司销售收入,有利于公司拓宽销售渠道,提高经营效益,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损益及资产状况不存在负面影响。”

  汾酒集团也紧随其后再推中端新品。8月19日,汾酒集团在京隆重发布新品“杏花村3号酒”。对此,汾酒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款新品结合了传统酿造工艺与当代时尚元素,以“高纯净度”为核心卖点,将主要面向70后、80后消费群体,打造“年轻态”白酒新派代表。

  其实,除了茅台、五粮液、汾酒之外,高端白酒销售遇困以后,洋河、泸州老窖等白酒巨头也纷纷押宝“腰部”产品,而众多区域名酒品牌也在奋力抵抗一线白酒的抢夺,现如今这个品类的竞争已经异常激烈。

  对此,汾酒集团董事长李秋喜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陈,“只要你经营你的产品,只要你销售你的产品,无论是谁,无论是哪个企业都会有压力,这种压力是普遍的,决不仅仅是汾酒,我们要把这种压力变成企业创新和拓展市场的一种动力。”

  小结:短期内白酒行业趋势不变 二三线酒企继续承压

  在酒企及经销商多种转型及促销行为的带动下,面向大众消费和商务消费的产品销售有望旺季回暖,但整个白酒行业的复苏可能仍然需要较长时间。

  从酒企的运营情况来看,多少都有在6月底之前向渠道压货的情况,该部分渠道库存将在三季度进行消化,进入消费旺季之后,白酒终端动销在三季度会出现好转,但不会带来酒企三季报的明显上升,“中报和三季报是整个白酒行业筑底的过程,三季报同中报情况差不多,相对而言,四季度会有一定好转。”

  但长期而言,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白酒行业调整之势未来仍会继续。数据显示,今年1-6月份,全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累计产量588.90万千升,同比增长9.21%,与2012年相比仍处于较低水平。白酒1-6月实现收入2402.1亿,利润399.1亿,分别同比增长10.7%、0.6%,增速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18.2、54.5个百分点。

  从供需层面来看,目前白酒仍处于供过于求的局面,大量的库存消化需要时间,行业价格体系的重构以及消费认知的重新确立都需要时间,因此白酒行业的调整趋势仍会持续1-2年。调整过程中,行业龙头将凭借品牌及资金优势等获得份额提升,二三线酒企则继续承担较大压力。

  后记:消耗完储存的脂肪,才是真实的报表

  自2012年下半年来,由于“三公”限酒和行业自身的影响,中国白酒行业进入调整期。2013年上半年,一线名酒价格开始倒挂,大部分名酒企业销售下滑,中国白酒的冬天正在袭来。但细观诸多企业我们发现,第一季度贵州茅台还是增长了16.7%,继续保持了较快的增速。同时,一线白酒品牌中,唯一还没有出现倒挂的也是贵州茅台。这个现象引发我们的深思,有人说这是国酒的底蕴,也有人说这是酱酒品类的高端优势。中国酱酒著名咨询专家权图认为:虽然中国白酒行业进入调整,但酱酒趋势不改,酱酒市场还将保持着快速的成长趋势。

  上半年白酒大企业消耗了相当部分了以前的储存的脂肪,而冬天还没完全开始,今年底的年报,是过冬的开始,明年 消耗完储存的脂肪,才是真实的报表。

  独家声明:本内容为中国酒业论坛QQ群2013年9月02日讨论内容整理。搜狐酒评网为中国酒业论坛合作战略伙伴,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155

  中国酒业论坛----中国酒行业最有影响力的自组织社区,QQ群号:144213907,微信公众账号:CW7988,微博昵称:中国酒业论坛,欢迎广大网友关注。

  (特别鸣谢:余春生 李朝煦 丁敬波 彭克 陈华亮 王克勤 饶再洪 黄敏琪 朱强 陈慧 王传才 王勇对本文做出的特别支持)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酒评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903/n385773540.shtml report 8673 从酒企已经披露的半年报可以看出,白酒的渠道压力变大,表现在酒企层面上为预收账款下降、企业经营性现金流大幅减少,企业的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增加等,这也反映出行业调整
(责任编辑:丁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