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银联支付宝争夺战渐趋白热化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胡潇滢 孔瑞敏

  支付行业已经是烽烟四起,群雄并立。以支付宝为代表的223家已拿到牌照的第三方支付公司,作为后起之秀势不可挡,而银联不但牢牢占据着线下支付的垄断地位,还大力向线上扩展。银联和以支付宝为代表的第三方支付的竞争渐趋白热化。

  8月27日, 支付宝一则将停止所有线下POS业务的消息,更是将其与银联之间的矛盾公开化。

  支付宝或以退谋进

  一直以来,银联牢牢占据着线下支付的垄断地位,而以支付宝为首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则将线上支付的地盘收入囊中。第三方支付平台的不断发展壮大,银联逐渐感受到了威胁,进而在线上也开始发力,同时第三方支付也希望在线下扩展地盘。二者之间的相互渗透力度越来越大,竞争也渐趋白热化。

  8月27日,支付宝官方微博发布了一则消息:由于某些众所周知的原因,支付宝将停止所有线下POS业务。此消息虽然看似隐晦,却将支付宝与银联的拉锯战表现的更加明显。

  某曾服务于国际第三方支付机构的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一方面是由于支付宝线下POS业务收效甚微,另一面是迫于银联的压力,但明显支付宝没有打算就此止步,很可能是以退谋进。

  按照央行规定,线下POS收单业务一直执行7:2:1的比例来分成商家的手续费。其中,7是给收单方,2是给银行卡发卡单位,1是给清结算组织—银联。可见,铺设线下POS收单机可获得7成的手续费收入,远高于互联网支付的手续费收入,也难怪众多第三方支付机构争相抢占线下POS业务。

  据了解,2012年3月份,支付宝推出物流POS战略,该战略包括物流POS支付方案和电商物流支付体系的投资。

  而银联高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支付宝POS停业,称可能是支付宝线下POS业务运行成本高,性价比低的原因。值得玩味的是,支付宝官方网站转发了这一消息,并报以“呵呵”一笑了之。

  支付宝就此放弃线下POS业务?还是重打鼓,另开张,反戈一击呢?按照上述业内人士的分析,支付宝欲以退谋进,那么其杀手锏会是什么呢?

  消费者热衷新兴支付科技

  中国银联总裁许罗德在今年的陆家嘴论坛上公开表示,互联网金融实际像在跳街舞,自由度很大也很漂亮;传统金融像在跳国标,很规范。他希望在未来发展中能创造出街舞和国标之间的一种模式,既不是街舞,也不是国标,使得大家都很喜欢。他还表示,不存在封杀第三方支付的问题,完全是一种规范的合作,因为第三方支付机构都在做银联卡的业务,应该遵守银联卡的业务规则、技术标准、风险防范规则和差错处理标准,这种规则应该共同遵守,必须要和银联的业务融为一体,进入到银联系统里才能够做成。

  支付市场烽烟四起,究竟谁主沉浮?国标还是街舞,亦或是国标和街舞之间的另一种形式?恐怕还是消费者说了算。

  根据国际支付服务领先者第一资讯于全球10个国家地区的调查显示,中国的消费者在对于跨界商务的接受性,使用移动终端和社交网路分享消费交易信息,折扣和心得等多项数据方面,都领先其他调查国家位居第一,显示中国消费者对于新支付科技的狂热与支持。

  面对这个趋势,第一资讯大中华区总裁陈启彰表示,这几年由于智慧型终端和各项支付手段的普及,中国消费者对于创新支付的理解和应用已跃升到“支付发达国家”水平。支付领域的参与者应该全方面开拓跨界商务的眼界,拥抱大云平移(大数据,云端科技,平台经济,移动商务)时代的来临。

  某不愿意具名的第三方支付公司人士表示,互联网金融的风起云涌,充分说明了其旺盛的成长势头,金融创新的步伐不可谓不大,除了在产品的创新外,在技术、服务和思维上的创新也要跟得上。
business.sohu.com false 证券日报 https://zqrb.ccstock.cn/html/2013-09/04/content_375385.htm report 2308 本报记者胡潇滢孔瑞敏支付行业已经是烽烟四起,群雄并立。以支付宝为代表的223家已拿到牌照的第三方支付公司,作为后起之秀势不可挡,而银联不但牢牢占据着线下支付的垄
() 原标题:银联支付宝争夺战渐趋白热化消费者热衷新兴支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