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银联、支付宝博弈出招不同 业内呼吁再建清算机构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4日讯(记者韦伟) 前几日,支付宝发布微博称,支付宝将停止所有线下POS业务。至于个中原因,微博里仅用一句简单的“由于某些众所周知的原因”来带过。恰巧,此条微博发布的前几天,银联收编第三方支付的路线图出炉。因此,这句话被许多人解读为剑指银联的收编行 为。

  至此,银联与支付宝之间火药味渐浓,不仅如此,据悉,整个第三方行业对银联的不满之意也与日俱增。8月29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出面,召集主要第三方支付机构以及部分银行进行座谈,希望能够找到一个合作共赢的解决方案,有与会人士提出再建清算机构的问题。

  博弈双方出招各不同:银联步步紧逼 支付宝“以退为进”

  近年来,随着第三方支付行业的不断发展壮大,银联也重视起这部分利益来,双方矛盾日益激化。今年以来,银联连发17号文、5号文两份文件,通过制定收编路线图的议案,外界认为银联维护自身利益立场更明显。

  银联设计的“收编”路线图中提到,今年9月起,各成员银行停止向非金机构新增开通银联卡支付接口,存量接口上不再新增无卡取现、转账、代授权等银联卡业务;今年年底前,非金机构线下银联卡交易以间联或直联模式一点接入银联网络,商业银行不再保留其与非金机构银联卡线下交易通道;明年7月1日前,实现非金机构互联网银联卡交易全面接入银联。

  对于银联的收编行为,第三方支付行业颇为不满。据悉,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果“收编”落地,不仅会极大地降低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创新效率,甚至第三方支付机构还要大量终止现有业务,导致电子支付行业整体倒退至少10年。

  作为行业“带头大哥”的支付宝,日前在其官方微博上称将停止所有线下POS业务,并赌气的说一句“由于某些众所周知的原因”。在众网友对银联的指责声中,也有人指出,支付宝这招实为“以退为进”。据其他媒体报道,从支付宝当前线下收单业务的保有量来看,或许还比不上其网上支付业务的零头,因而弃之并非坏事。

  但实际上,支付宝停止线下POS业务似乎另有隐情。据21世纪经济报道,因为和支付宝合作,上海银行被银联重罚,该罚单数额达到千万级,这或许是支付宝不得已停止做线下收单POS机业务的原因。上海银行被重罚之后,其它银行更不敢再借了,支付宝只能停止做线下收单POS机业务。有业内人士透露,银联罚款很常见,但通常是数万的小额,数千万还是首次听说。

  都是利益惹得祸 业内呼吁再建清算机构

  银联和支付宝双方之间的战争愈演愈烈。据媒体报道,银联的做法遭到第三方支付与银行的众多诟病,部分人士称其初衷是司马昭之心,为的是一己之利,而无视新技术改革下支付清算的开放趋势。尤其受指责的是其“裁判员”“运动员”双重身份和垄断地位。

  双方争斗日趋白热化,其中的利益究竟有多大?据新京报,在银联系统的POS收单业务中,比如一张工行信用卡在第三方支付机构的POS机上使用,其收费的分成是7:2:1,即发卡行工行拿走7成,收单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拿走两成,银联坐地收取一成。但是如果是直连银行,那么原本分给银联的“1”就由直连的银行和第三方机构分成;而如果恰好用工行卡,第三方支付机构付出的成本更低。据IT时报,有业内人士推算,如果银联收编支付宝,那么未来,银联能从中获得的收益至少是亿级的。

  面对以上情况,8月29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出面,召集主要第三方支付机构以及部分银行进行座谈,希望能够通过市场化的手段,找到一个合作共赢的解决方案。据悉,会议上,有与会人士提出再建清算机构的问题,而银联的“议案”是否会无疾而终仍取决于央行态度。

  据了解,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两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关于推动银行卡清算市场对内开放”的提案,剑指银联垄断,建议将银行卡清算市场对国内民资开放,或可增建“民联”。但此事目前似乎并未有新的进展。

  不过,7月初央行颁布的《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9号文)第26条规定,收单机构将交易信息直接发送发卡银行的,应当在发卡银行遵守与相关银行卡清算机构的协议约定下,与其签订合作协议,明确交易信息和资金安全、持卡人和商户权益保护等方面的权利、义务和违约责任。

  据悉,第26条被解读为默认第三方支付与银行直连的可行性,有打破银联垄断的意味。

  作者:韦伟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309/04/t20130904_1323743.shtml report 2589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4日讯(记者韦伟)前几日,支付宝发布微博称,支付宝将停止所有线下POS业务。至于个中原因,微博里仅用一句简单的“由于某些众所周知的原因”来带过
(责任编辑:曹文明) 原标题:银联、支付宝博弈出招不同 业内呼吁再建清算机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