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雪珥搜狐财经专栏:岁月神偷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雪珥:盛宣怀“触电”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雪珥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

  大清改革开放的每一步,几乎都遭到极大的阻力,每次都只能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到了每个人都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的时候,才能有所推进。此次也不例外。

  1

  1880 年 10 月,36岁的“天津河间兵备道”盛宣怀触“电”了——出任天津电报总局的总经理(“总办”)之一。

  这家国有企业,共设了三名总经理,除盛宣怀之外,还有郑藻如、刘含芳。不过,半年不到,郑藻如即奉命出使美、日、秘等国;一年后,刘含芳奉命参与旅顺军港建设,也离开电报局,只留盛宣怀一人总揽。因此,相比此前参与创办但自己并无多大发言权的轮船招商局、独立创办但最终失败的湖北煤矿,这是盛宣怀真正“当家作主”的一项事业。

  此时的盛宣怀,事业并不顺利,由他独力创建并主管的湖北煤矿,因事先未经充分勘探,储量极少,得不偿失;轮船招商局,则因招商及管理的艰难,只能由更有经验也更有资源的唐廷枢、徐润等广东籍买办出身者负责,盛宣怀只好坐冷板凳,李鸿章也明确要求他不需介入;只有奉李鸿章之命在直隶赈灾,算是取得了一点政绩,得到朝野的瞩目。

  2

  李鸿章为什么要讲电报局这样一个崭新的企业,交给迄今经商成绩并不优异的盛宣怀呢?

  除了基于裙带的、无可替代的信任关系之外,根据盛宣怀后人所撰写的生平,在中国建设电报,似乎还是盛宣怀的建议:

  “时文忠(李鸿章)督直久,内政修举,海内倚安,恒思效法欧西为自强大计。府君(盛宣怀)夙以开通风气自任,辄垂问商榷。府君以为欲谋富强,莫先于两大端,两者维何?铁路、电报是已。路事体大,宜稍辽缓;电报则非急起图功不可。文忠戄然曰:‘是吾志也,子盍为我成之。’府君唯唯,是为办理电报之始。”

  如此戏剧化的描写,当然有后人溢美之情在内。不过,民初赵尔巽等在撰《清史稿》时,似乎也认同这一说法。《清史稿》的《交通志》中说:

  “天津道盛宣怀言于鸿章:‘宜仿轮船招商之例,醵集商股,速设津沪陆线,以通南北两洋之邮,遏外线潜侵之患;并设电报学堂,育人才,备任使。’鸿章韪之。”

  从上下文推断,这是1879年。

  到了1880年夏,盛宣怀向李鸿章建议,上年(1879)设立的大沽北塘电报线路,功效极佳,应立即筹办天津到上海的电报线路,建成后再逐步推广。李鸿章非常赞同,命盛宣怀负责这条干线和支线约3000里的电报线路的筹备。这包括雇请外籍技术人员、勘测线路走向、开办电报学堂、采购电线杆及各种器材,待时机成熟,再上报中央开始正式建设。(《盛宣怀年谱长编》)。

  3

  其实,李鸿章早在多年前就触“电”了。

  1877年6 月27 日,李鸿章下令修建的从天津机器局到城内总督衙门的电报线(“津衙线”)完工测试,全长16 里。这条极短的电报线,仅耗资“数百金”,但其测试当天的效率,令李鸿章感觉“神奇可诧”,并认为“数十百年后,必有奉为开山之祖矣。”这应该是中国自主建设的第一条电报线,正史中有大量记载。

  也有人说,李鸿章在上海行辕铺设的通往江南制造局的电报线,完成于1877年6月15日,比“津衙线”还早了几天。并且,还有鼻子有眼地记录了第一次发报的电文:“行辕正午一刻”。但这一记录,却只见于野史《上海闲话》,并无任何旁证。

  “津衙线”开通后4个月(1877 年10 月),台湾也开通了从府治分别至安平、旗后的两条电报线。

  这些小规模的触“电”尝试,为的都是对抗当时咄咄逼人的日本。而此前,无论是外资还是内资,设立电报的申请一律被拒绝。大清可以说“不”的后果,就是限制了自己的电报事业,外资却凭借着政治乃至军事的庇护,设立了大量的“走私”线路。

  最早进来的是丹麦大北公司(GN Store Nord A/S)。1869年10月,这家公司获得了俄国政府的同意,从俄国境内的西伯利亚架设陆线通往海参崴,然后再通过海线通往日本长崎。1870年年底,他们开通了从香港到吴淞口的海线,沿着黄浦江一直伸进上海的租界。不久,又敷设了上海到长崎的海线,形成了一个连通欧亚、覆盖中日的电报主干网络。

  在丹麦人取得进展的同时,英国的大东电报公司(Cable&Wireless)经由刚刚通航的苏伊士运河,敷设了一条从英国本土通往印度孟买的海底电线。然后,经新加坡到达香港,并积极谋求从香港延长到上海。

  此时,大清上下除了少部分人之外,对于修铁路、铺电报线等,普遍持有疑惧的心态。同样是舶来品,与电报、铁路受到抵制不同,鸦片则成了深受大清人民欢迎的日常必需品。如此反差,令参与大北公司谈判的郭嵩焘痛心疾首:

  “窃谓中国人心有万不可解者:西洋为害之烈,莫甚于鸦片烟,英国士绅亦自耻其构衅中国之具也,力谋所以禁绝之;中国士大夫甘心陷溺,恬不为悔,数十年国家之耻,耗财竭力,无一人引为疚心。钟表玩具,家皆有之;呢绒洋布之属,遍及穷乡僻壤;江浙风俗,至于舍国家钱币,而专行使洋钱,且昂其价,漠然无知其非者。一闻修造铁路电报,痛心疾首,群起阻难,至有见洋人机器为公愤者。”

  大清改革开放的每一步,几乎都遭到极大的阻力,每次都只能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到了每个人都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的时候,才能有所推进。此次也不例外——1879 年 10 月,钦差大臣崇厚与俄国签订《里瓦机亚条约》,私自割让西北大片领土,开放通商口岸。消息传来,举国震惊,大清政府立即宣布此约无效,中俄危机严峻;同时,东边的日本迅速崛起,觊觎台湾、琉球,海上危机也越演越烈。

  危机,等于是对大清国的一次“电击”,倒为李鸿章设立“津衙电报线”、沈葆桢设立台湾电报线提供了机会。在李鸿章的督促下,那条原本只有16里长的“津衙线”,在1879年又被延长了120里,直通天津口外的北塘炮台,大大提升了京津地区的防卫能力,“号令各营顷刻响应”。这就是《盛宣怀年谱长编》所说的“上年”发挥巨大作用的“大沽北塘电报线路”。

  4

  盛宣怀的筹备工作基本完成后,李鸿章于1880 年 9 月 6 日上奏中央,要求架设南北洋电报线。这份奏折,堪称中国电报的宣言书:

  “用兵之道必以神速为贵。是以泰西各国于讲求枪炮之外,水路则有快轮船,陆路则有火轮车,以此用兵飞行绝踪,而数万里海洋欲通军信,则又有电报之法。于是和则以玉帛相亲,战则以兵戎相见,海国如户庭焉。

  “近来俄罗斯、日本国均效而行之,故由各国以至上海莫不设立电报,瞬息之间可以互相问答。独中国文书尚恃驿递,虽日行六百里加紧,亦已迟速悬殊。查俄国海线可达上海,旱线可达恰克图,其消息灵捷极矣。即如曾纪泽由俄国电报到上海只须一日,而由上海至京城,现系轮船附寄,尚须六七日到京,如遇海道不通,由驿必以十日为期。是上海至京仅二千数百里,较之俄国至上海数万里,消息反迟十倍。

  “倘遇用兵之际,彼等外国军信速于中国,利害已判若径庭。且其铁甲等项兵船在海洋日行千余里,势必声东击西,莫可测度,全赖军报神速,相机调援,是电报实为防务必需之物。……

  “从前传递电信犹用洋字,必待翻译而知,今已改用华文,较前更便。如传秘密要事,另立暗号,即经理电报者亦不能知,断无漏泄之虞。现自北洋以至南洋调兵馈饷,在在俱关紧要,亟宜设立电报以通气脉。如安置海线,经费过多,且易腐坏。如由天津陆路循运河以至江北,越长江由镇江达上海安置旱线,即与外国通中国之电线相接,需费不过十数万两,一年半可以告成。约计正线、支线横亘须有三千余里,沿路分设局栈,常年用费颇繁。

  “拟由臣先于军饷内酌筹垫办,俟办成后仿照轮船招商章程,择公正商董招股集赀,俾令分年缴还本银。嗣后即由官督商办,听其自取信资,以充经费;并由臣设立电报学堂,雇用洋人教习中国学生,自行经理,庶几权自我操,持久不敝。如蒙俞允,应请饬下两江总督、江苏巡抚、山东巡抚、漕河总督转行经过地方官,一体照料保护,勿使损坏。臣为防务紧要,反复筹思,所请南北洋设立电报,实属有利无弊……”(《请设南北洋电报片》)

  两天之后,最高核心光绪皇帝亲笔批准,电报局随即成,盛宣怀正式出任总办,开始了自己飞黄腾达的“电击”生涯……

  (作者系太平绅士、历史研究者。)

  雪珥搜狐财经专栏:岁月神偷

  雪珥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904/n385856298.shtml report 4630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大清改革开放的每一步,几乎都遭到极大的阻力,每次都只能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到了每个人都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的时候,才能有所推进。此次也
(责任编辑:刘宇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