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金砖”真的不行了?

来源:经济参考报
  自去年以来,国际财经媒体不断宣称金砖国家神话已经终结。不久前,创造“金砖四国”概念的前高盛资产管理部主席吉姆·奥尼尔也说,如果他还能更改概念,那么除中国外,印度、俄罗斯和巴西都不应列入金砖之列。

  对“金砖”的失望,主要来自于这些国家经济持续疲软。以巴西为例,2010年巴西 经 济 增 速 达 到7 .5 %,2011年骤降至2.7%,2012年则为0 .9%,今年能增长1%就谢天谢地了。俄罗斯今年经济增速不会高于3%,而5%对印度来说也是一个几乎无法逾越的坎。

  相比之下,中国经济虽小幅回调,但仍保持了较好的增长势头。事实上,迄今为止,金砖国家增长动能主要来自中国。因此,在奥尼尔看来,中国前景仍比较光明,但其他三国则在向下沉沦,甚至可能跌入中等收入陷阱。金砖国家股市暴跌,则是一个注脚。

  在另一边,美国经济正在反弹,日本经济似已渡过难关,欧洲经济则也初现曙光。瑞士信贷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尼尔·索斯的判断是:过去一代人习惯认为新兴国家经济增速较快,“但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这种经济加速增长正出现在最发达经济体,而不是新兴市场国家”。

  经济总有起伏。但如果这种趋势持续,那或许可以这样说,现在正是世界经济一个新的分野期:过去10年,是金砖大放异彩的时候;但未来10年,则是西方卷土重来的时期。

  但这其中仍有几大变数。第一,中国经济走向如何。至少从目前趋势看,中国经济会遭遇波折,但仍将继续前行。在奥尼尔等人看来,中国经济及时向消费驱动转型,将促使中国经济仍可持续发展。但前提是成功转型,而转型无疑会带来阵痛。但不及时改革,那就可能重复印度、巴西目前的困境。

  第二,美国发展趋势如何。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肇始于美国,但美国却相对快速地从危机中脱身,并有望成为世界经济新的火车头。从中可见美国经济弹性,以及美国政府为促进经济发展在金融、医疗、社保等领域进行的痛苦改革,美国“页岩气革命”更显现了创新的巨大驱动力。永远不要低估美国,这应该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第三,金砖国家是否会一蹶不振。许多观察人士认为,金砖国家将以第一个10年的增速继续发展,对此,奥尼尔的判断是,“这种可能性非常小”。但就此认为这些国家将一蹶不振,未免太过悲观。作为后发国家,印度、巴西、俄罗斯仍拥有广泛的机会,如果政策对头、落实到位,未必没有反转可能。北风压倒南风,是短期走势;但南风压过北风,可能是长远趋向。

  国际金融危机深刻改写了世界经济格局,在其初期,金砖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发展让人惊叹;而现在,世界经济增长的天平似乎又向发达国家倾斜。这无疑是一个充满挑战、危机的嬗变时代,没有永远的成功者,稍一不慎,即可能在竞争中落败,而果断及时的改革,则是所有国家走出瓶颈的关键。国家经济何去何从,考验着各国执政者的勇气和智慧。

  (刘洪)
business.sohu.com false 经济参考报 https://dz.jjckb.cn/www/pages/webpage2009/html/2013-09/05/content_79336.htm?div=-1 report 1354 自去年以来,国际财经媒体不断宣称金砖国家神话已经终结。不久前,创造“金砖四国”概念的前高盛资产管理部主席吉姆·奥尼尔也说,如果他还能更改概念,那么除中国外,印度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