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竞争力继续称冠金砖国家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世界经济论坛(WEF)9月4日发布的《2013-2014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亚洲各国竞争力参差不齐:四小龙表现抢眼,东盟充满活力,南亚区域合作联盟裹足不前。

  瑞士、新加坡、芬兰仍然稳坐全球竞争力排行榜的前三名。进入前十名的亚洲经济体还有排名第7位的中国香港和第9位的日本。

  值得注意的是,在“金砖五国”中,中国的竞争力最强(第29位),领先于南非(第53位)、巴西(第56位)、印度(第60位)和俄罗斯(第64位)。其中,印度与中国之间的竞争力差距从2006年的8位扩大到了今天的31位。

  亚洲各国竞争力参差不齐

  报告显示,新加坡是全球竞争力排名第二的经济体,仅次于瑞士。在148个参与排名的经济体中,进入前十位的亚洲经济体还有中国香港(第7位)和日本(第9位)。

  在亚洲发展中国家中,马来西亚的竞争力最强(第24位)。中国排名第29位,领先印度31个位次。印度竞争力已连续四年下滑。

  印度尼西亚是亚洲新兴经济体的“新星”,该国排名跃升了12位,今年排在第38位。自2006年以来,印度尼西亚是二十国集团中竞争力提升最为显著的经济体。

  与上述数字形成对比的是,全球竞争力最薄弱的一些经济体也位于亚洲,包括孟加拉国(第110位)、尼泊尔(第117位)和巴基斯坦(第133位)。其中,巴基斯坦的排名已经连续三年下滑。而不丹(第109位)、老挝(第81位)和缅甸(第139位)则是第一次被纳入该指数。

  美国扭转下滑回到第五

  芬兰排在瑞士、新加坡之后,位列第三。德国(第4位)的排名上升了两位,美国则扭转了连续四年下滑的势头,上升了两位,排名第五。瑞典(第6位)、荷兰(第8位)和英国(第10位)的排名都有所下降。

  在向市场推出创新产品和服务方面,美国依然领先于全球。美国的排名之所以上升,主要是因为人们认为美国的金融市场有所完善,民众对于公共机构的信心也有所回升。但是,人们依然非常担心美国宏观经济的稳定性,而美国的这项指标在148个经济体中排名第117位。

  由于要努力解决公共债务问题并避免欧元区解体,欧洲未能充分关注影响其竞争力的深层次问题。西班牙(第35位)、意大利(第49位)、葡萄牙(第51位)和希腊(第91位)等南欧经济体都需要解决其市场运行效率低下的问题,继续推动创新并扩大融资渠道,从而缩小欧洲各国之间的竞争力差距。

  在中东和北非地区,卡塔尔(第13位)的竞争力在该区域中排名最高,随后是首次跻身前20名的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第19位)。沙特阿拉伯(第20位)排名下降了两位,但依然排在前二十名以内。以色列排名第27位,而埃及(第118位)相对于去年的排名则下滑了11位。巴林(第43位)、约旦(第68位)和摩洛哥(第77位)的排名也都有所下滑。而该地区的其他国家,比如阿尔及利亚的排名上升到了第100位;突尼斯再次被纳入该指数,位居第83位。

  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毛里求斯(第45位)超越南非(第53位)成为该地区竞争力最强的经济体。该地区仍然只有这两个经济体的排名进入前50%,并且只有8个国家进入了前100名。毫无疑问,非洲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才能提升其竞争力。在低收入经济体中,肯尼亚的进步最为显著,排名上升了10位,名列第96位。尼日利亚(第120位)依然在低位徘徊,说明该国需要发展多元化经济。

  尽管拉丁美洲的经济在前些年实现了强劲增长,但是由于生产效率低下,该地区竞争力依然薄弱,排名结果也显示拉丁美洲的整体竞争力裹足不前。智利(第34位)依然是该地区竞争力最强的国家,领先于巴拿马(第40 位)、哥斯达黎加(第54位)和墨西哥(第55位),上述三个国家的排名相对都比较稳定。

  创新将是区分国家的新标准

  “一个经济体要想在未来实现繁荣,创新就显得尤为关键。”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表示,“我预计"发达"和"欠发达"国家之间的传统界限将逐步消失。相反,我们会更多地使用"创新丰富"和"创新贫乏"这样的标准来区分这些国家。因此,企业、政府和公民社会的领袖必须携手合作,共同打造能够培育创新能力的教育体系和环境。”

  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创新正日益成为推动经济增长、提升竞争力和抵御风险的重要因素。在此背景下,以“创新:势在必行”为主题的第七届夏季达沃斯年会将于9月11日至13日在中国大连举行。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Xavier Sala-i-Martin认为:“《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全球经济形势与一年前相比已经发生了改变。一年前,大多数全球和区域经济政策的特点是救火消灾,而现在的领袖们却迫切需要对本国经济实施大刀阔斧的结构性改革。”

  《全球竞争力报告》的竞争力排名依据是“全球竞争力指数”(GCI),该指数由世界经济论坛在2004年推出。

  竞争力指决定一个国家生产力水平的政策、制度和因素的集合。全球竞争力指数从12个方面衡量一国综合竞争力状况,即采用12个衡量指标。竞争力指数总分就是这些指标的综合计分结果。

  这12个衡量指标分别为:制度、创新、宏观经济环境、医疗卫生和基础教育、高等教育与培训、商品市场效率、劳动力市场效率、金融市场发展水平、技术就绪度、市场规模、商业成熟度及创新。

  (编辑:朱逸)

  作者:严婷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09/2989428.html report 2489 世界经济论坛(WEF)9月4日发布的《2013-2014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亚洲各国竞争力参差不齐:四小龙表现抢眼,东盟充满活力,南亚区域合作联盟裹足不前。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