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又是量化惹的祸 国泰君安一集合理财净值腰斩(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1资管研究中心 林巧
21资管研究中心 林巧

  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8月31日,在目前正常运行的1584只理财产品中,超过五成产品实现正收益。但此数据大幅跑输公募。

  今年以来,沪深两市回暖,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整体表现也有所成色。截至8月31日,在目前正常运行的1584只理财产品中,超过80 0只产品实现正收益,占比51.4%。今年以来,最高收益率为31.31%,最低收益也高达-51.49%。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8月31日,今年以来收益率排名前十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依次为:招商智远成长、中银中国红稳定价值、平安优质成长中小盘、中山金砖1号、国泰君安君享重阳、光大阳光6号、中信优选成长、大通通达一号C、国信金理财多策略和中信卓越成长,收益率分别为31.31%、29.40%、27.43%、26.41%、24.83%、24.18%、22.37%、21.74%、21.55%和20.25%。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排名前十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中,6只属于股票型产品,二级市场的回暖对券商集合理财的影响仍然较大。

  其中招商智远成长主要精选受益于经济高速增长而出现持续竞争优势和良好成长性的上市公司,特别是中小板、创业板的上市公司;平安优质成长中小盘的投资标的也主要集中在高成长潜力的中小型上市公司股票上。

  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走出单边上扬走势。截至8月底,创业板指数与去年末相比上涨了逾七成。上述券商集合理财可谓受益匪浅。

  有人欢喜有人愁!与此同时,今年以来收益率排名后十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依次为:国泰君安君享融通一号次级、国泰君安上证央企50、海通月月赢风险级、中航金航2号、方正金泉友灵活配置、银河99指数、银河金星1号、中银国际中国红基金宝、银河北极星1号和齐鲁金泰山,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分别为-51.49%、-14.36%、-13.45%、-11.05%、-10.78%、-9.29%、-9.20%、-8.87%、-8.84%和-8.32%。

  值得一提的是,国泰君安君享融通一号次级是一只对冲性质的产品,按照其产品说明,该集合计划通过构建由权益类及固定收益类证券组成的现货投资组合,同时运用股指期货等对冲工具管理系统性风险,以获取中长期稳定的阿尔法收益。

  产品的投资管理人是姚俊敏,历任国泰君安证券衍生产品部、资产管理总部研究员、交易员,还任“君享成长”、“君享对冲”、系列及“君享融通一号”投资经理。擅长衍生产品套利交易和量化投资策略以及自动交易系统设计开发。

  从上述资料可以看出,姚俊敏是想将量化对冲交易复制到国泰君安君享融通一号次级身上,但未能成功。

  根据该产品一季度以及二季度的报告,该产品投资非常单一,将98%以上的资金配置华联股份。而华联股份截至8月31日的年内跌幅只有11%。

  事实上,根据21资管研究中心的研究,量化交易在A股市场仍鲜有成功案例。无论是基金公司还是证券公司资管,都容易出现业绩大幅波动的情况。

  整体来看,券商集合理财仍未能跑赢同类产品。截至8月31日,已经公布业绩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仅为3.5%。今年以来,股票型公募基金产品平均收益为15.75%;阳光私募平均收益为8.18%。券商资管落后明显。

  从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发行情况看来,截至8月31日,今年以来新成立的产品已经达到1271只,与去年同期仅成立了79只产品相比,简直是天渊之别。“备案制后,券商集合理财产品非常灵活,可以根据市场变化、客户需求随时设立新产品。”沪上一家券商资管业务相关人士称。上述新设产品中,债券型产品和混合型产品占比最大,分别达到44%和34.3%。

  从设立的产品数量情况来看,Wind数据统计显示,目前海通证券资产管理、国泰君安资产管理和光大证券资产三家公司的产品数量占据行业前三甲。上述3家公司的产品数量分别为105只、85只和62只。

  作者:林巧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09/06/content_76426.htm?div=-1 report 2952 21资管研究中心林巧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8月31日,在目前正常运行的1584只理财产品中,超过五成产品实现正收益。但此数据大幅跑输公募。今年以来,沪深两市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