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红酒·啤酒·洋酒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张裕葡萄酒上半年收入降两成 酒庄亏损逾千万

来源:搜狐酒评网 作者:北京商报
在国内消费者的葡萄酒消费热潮日益高涨之时,国产葡萄酒市场却备显萧条。国内大酒商<a href=

  在国内消费者的葡萄酒消费热潮日益高涨之时,国产葡萄酒市场却备显萧条。国内大酒商张裕业绩惨淡,销售收入直降近两成,其变通渠道的救市策略宣告失败。

   收入下降近两成 酒庄亏损逾千万

  国内葡萄酒行业龙头张裕于8月27日晚发布的半年报显示,2013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5.39亿元,同比下降15.71%。其中,葡萄酒销售收入同比下降高达19.9%,仅为19.46亿元。只有白兰地和香槟酒产品的销售收入有小幅上涨。

  一样业绩惨淡的还有张裕旗下三家子公司共亏损逾千万元。其中北京张裕爱斐堡国际酒庄有限公司亏损竟达974.48万元。辽宁张裕冰酒酒庄有限公司亏损133.33万元,以及新疆天珠葡萄酒业有限公司亏损22.74万元。

  对于上半年营业收入的下滑,张裕公司解释为主要是酒庄酒等高档产品销售收入同比下降。截至发稿前,北京商报记者针对此事数次联系张裕办公室座机均未接通,联系其市场战略营销部也没能得到答复。

  张裕以及国内葡萄酒企业近年来纷纷在海外圈地,收购酒庄、进口海外红酒。然而国内酒商对于进口葡萄酒对其生存空间的挤占仍难抗衡。

  然而数据却显示,国内消费红酒的需求正蒸蒸日上,国内知名品牌张裕的红酒卖不出去其实另有原因。

  强推直营战略 经销商利益难保

  面对市场的残酷竞争,张裕也表示做出了救市的部署。其称,在今年上半年,公司采取了相应措施,进一步完善营销体系,公司在调整和完善现有酒店、商超等传统渠道的同时,为拓展新的市场增长点,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团购销售渠道和张裕先锋酒庄联盟专卖店等新的营销体系,使公司销售网络更趋合理,顺应市场变化。

  其实张裕打算改变营销渠道已经不是今年的事了。近年来,张裕一直强推直营战略,欲打破传统经销商渠道。而业内人士透露,在销售疲软的态势下,不少经销商已减少进货甚至转行至有更高利润的行业。

  经销商开始离场,葡萄酒库存仍在。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在2012年,张裕便计划改变渠道战略,尝试直供模式并加强渠道控制,把重心从经销商渠道移到直营渠道。原本只做商超直供的张裕将直供范围扩大到了酒店以及大型终端店,经销商仅负责小型烟酒店的产品配送服务。

  实际上,转变渠道救市的做法也有其弊端,与传统的经销商模式相比,专卖店显然要支付高额的成本。葡萄酒行业专业人士表示,开设专卖店,人员、库存、店面费用都是要考虑的问题。如果要覆盖销售网络,专卖店就必然要开设到一定数量。然而在销售数量与收入拼命下滑的当口儿,大笔的投入显然具有风险。

  对此,酒美网CEO吕意德谈到,张裕既想通过直营的销售模式不受制于经销商,又怕伤害到经销商。但是张裕如果采取经销商和直供两种模式,跟经销商的利益协调就是必须要面对的事。市场就这么大,如果和经销商的利益分配不好就会出现问题。

  渠道救市失效 营销重点偏差

  北京商报记者在专业葡萄酒线上平台酒仙网上看到,设立的“张裕专区”内有10款葡萄酒,其中售后评论数最高(60条)的“张裕邮票纪念版之张裕赤霞珠干红葡萄酒”以低至49元的价格销售。而在酒美网、也买酒等线上专业网站则根本还未见到张裕品牌的葡萄酒。

  业内人士认为,以往最大批量销售葡萄酒的集团团购方式在2013年已经缩水至少三成。

  此外,张裕加大布局的直营店实际上是富裕阶层选酒的主流渠道,但他们更愿意出没于早已“混熟”的店面。不仅如此,对他们来说可以享受到优质葡萄酒的渠道越来越丰富了,其中许多人开始更新潮地去尝试葡萄酒“水货”。

  从近日来张裕发布的业绩报告也可以看出,近一年的专卖店发展和近半年的直供发展模式显然作用不大。

  张裕今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其营业收入同比下降3.34%,净利润同比下降5.57%。而张裕于7月9日发布的公告显示,2013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预计下降幅度不超过20%。

  在葡萄酒业内人士看来,业绩下滑和销售模式没关系,主要是渠道导向出了问题。“如今,张裕应该把未来营销重点放到大众消费上,而不是高端领域。”该专业人士表示。北京商报记者 孙竹青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酒评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906/n386024903.shtml report 2138 在国内消费者的葡萄酒消费热潮日益高涨之时,国产葡萄酒市场却备显萧条。国内大酒商张裕业绩惨淡,销售收入直降近两成,其变通渠道的救市策略宣告失败。收入下降近两成酒庄
(责任编辑:姜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