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洪川:美联储退出QE预期主导全球金融市场走势

来源:新华网
  美联储退出QE预期主导全球金融市场走势—访国际金融协会执行总裁洪川

  新华网华盛顿9月5日电(记者高攀 王宗凯)国际金融协会执行总裁洪川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尽管近期叙利亚局势给市场增添了不确定性,但投资者对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退出量化宽松(QE)政策的预期才是影响过去及未来几个月全球金融市场的主导因素。

  自美国政府8月底释放可能军事干预叙利亚局势的消息后,全球金融市场避险情绪迅速升温,伦敦市场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一度升至6个月新高,纽约市场黄金期货价格升至3个月来新高,全球股票市场普遍承压,印度卢比等新兴市场货币贬值幅度进一步扩大。

  但随着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美国、欧洲和中国经济好转,过去几天全球主要股指又由跌转涨,被视为避险资产的美国国债遭到抛售,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5日更是升至近3%的两年来新高。

  洪川说,最近几周全球金融市场大幅波动受多种因素影响,包括美联储退出QE预期、全球经济增长企稳和叙利亚局势等,在此背景下叙利亚局势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影响将是短期和有限的。

  他指出,虽然自8月初以来国际油价平均上涨超过5%,但当前油价并不是特别高。他表示,中东紧张局势历来会引发投资者对该地区主要石油生产国遭受冲击的担忧,从而推动油价上涨。从过去几天的金融市场表现综合来看,他认为美国对叙利亚可能进行的有限军事干预不大会演变成大规模的地区冲突。

  洪川认为,影响全球金融市场走势的最主要因素仍然是美联储退出QE的政策走向。他说,自美联储主席伯南克5月22日首次释放退出QE的信号后,投资者过去几年追逐高收益率的行为已经开始改变,全球资产配置结构面临转变,国际资本流动出现逆转,金融市场也开始重新定价。国际金融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新兴市场股票和债券型基金净流出资本500亿美元,而在此之前的12个月为净流入资本2200亿美元。

  洪川说,受美联储退出QE预期影响,5月底以来新兴市场资产价格进行了大幅调整,例如有些新兴经济体股市跌幅超过20%,其债券收益率较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超过1个百分点,本币对美元汇率也大幅贬值。

  洪川认为,从全球资产价格的调整幅度来看,市场已基本消化了美联储将于今年晚些时候正式启动退出QE的政策消息。因此,美联储究竟是从9月开始还是推迟到今年第四季度启动退出QE已不重要。他预计,当美联储启动退出QE的第一步时,比如9月份宣布将每月购债规模从此前的850亿美元降至750亿美元,金融市场反应不会太大。他预计,美联储将于明年春季结束QE,而加息则要等到2015年春季以后。

  他同时指出,从美联储启动退出QE到结束购债、收缩资产负债表和启动加息将是一个较为长期的过程,期间难免会出现美联储的沟通失误和市场人士的误解,市场波动在所难免。

  洪川认为,当前美国经济复苏日益稳固,已能承受美联储退出QE的影响。他说,过去几年美国家庭债务减少和财富上涨使得家庭财务状况大幅改善,将为美国消费增加和房地产市场复苏提供关键支撑。尽管受政府缩减开支和美联储退出QE的负面影响,他预计美国经济仍将继续好转。

  对于近期不少新兴市场出现的资本外流和本币大幅贬值,洪川认为这也暴露出部分新兴经济体自身经常账户赤字和财政赤字恶化等问题,凸显进行结构改革的必要性。但鉴于当前新兴经济体的汇率政策更加灵活,外汇储备更加充足,主要新兴经济体并不存在特别严重的经济不平衡,他认为当前新兴市场不会重演类似上世纪90年代爆发的亚洲金融危机。

  作者:高攀 王宗凯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inance/2013-09/06/c_117260806.htm report 1672 美联储退出QE预期主导全球金融市场走势—访国际金融协会执行总裁洪川新华网华盛顿9月5日电(记者高攀王宗凯)国际金融协会执行总裁洪川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