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马继东搜狐财经专栏:财艺大观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马继东:“雷人”博物馆是怎么来的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马继东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摘要:最近几年此类民办“赝品博物馆”的层出不穷,归根结底,还是钻了现行博物馆准入制度的漏洞。

  今年7月,曾被列为“河北省省级科普基地”、“衡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河北冀宝斋博物馆成为社会关注焦点——作家马伯庸一篇调侃意味十足的博文,让这家拥有瓷器、青铜器、金银器、玉器达4万件藏品的博物馆,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质疑。

  随后,河北省文物鉴定中心的专家及河北省文物局官员也都在媒体采访中回应,该馆藏品全部为现代仿品。

  其实,此事并不值得惊讶,熟悉文物艺术品圈子的人都清楚,类似情况的民办博物馆在中国还有很多,而这股风潮从20世纪90年代非国有博物馆被特许设立与核准设立开始,就已越演越烈。

  翻出几年前自己写的一篇博文,讲的是另一家民办博物馆的故事:

  话说中国北方某座重要工业城市,有一位白手起家的周姓老板,十年前才四十岁光景,即已夯下相当殷实的家产,过上了“穷得只剩下钱”的日子。周老板开始觉得自己需要点文化的因素装点装点门面,于是在身边一堆幕僚、智囊的群策下,他决定建一座属于自己的陶瓷博物馆。周老板的人生信条就是: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准确定位之后,最大的问题就是如何征集馆藏文物。初涉艺术品圈的周老板,身边一下子聚合了很多热心的朋友们,个个都是熟门熟路的角色,纷纷向他透露独家的货源消息:一会儿三门峡市某工地有工人挖出了彩陶,一会儿西安某旧货市场新到一批茧形壶,一会儿景德镇某户动迁又有大发现……总之,六、七年下来,在绵绵不绝的仙人指路下,周老板竟然也收集了上千件古陶瓷,花去的钱加起来也超过一个亿。

  藏品成规模后,周老板开始修建他理想中的城堡,从选址选材到结构设计,他都一一过问,要建就建最好的,高昂的经费他也从不犹豫。两年过去了,一座气势恢宏由巨石雕砌的建筑终于耸立在城市南郊某山半山腰,周老板开始吩咐手下众工人将其多年瑰集的藏品小心翼翼地搬进馆里,他觉得自己可以松口气了。

  不对!周老板拍拍脑门,突然想到,自己的博物馆怎么能没有专职管理人员呢?于是,细心的他又招聘了几位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有文博专业的,还有计算机专业的。文博专业的负责藏品分类,计算机专业的负责录入藏品。更令人叫绝的是,周老板将自己的每一件藏品都进行了三维扫描,录入电脑,作为各个时代各个品种古陶瓷的标准参照样本。富有商业头脑的他盘算着,眼下艺术品市场这么火热,为何不能将古陶瓷鉴定作为自己博物馆的一项创收副业,文化产业也是可以增值的,正好也响应了中央的最新号召。

  万事俱备后,就差剪彩开馆了,凡事但求最好的周老板一下子从京城请了十多位知名文物专家,乘飞机提前一周到达,先好吃好住招待着。两天之后,其中有位专家一瞅周老板整的声势这么浩大,按奈不住自己的好奇心,跟他提了个要求,能否在剪彩前看看馆藏品?周老板爽快地答应了,志得意满地领着该专家先行参观。

  参观完毕,该专家吓出一身冷汗,立马懊悔自己此时手已短、嘴亦软,临阵脱逃是不太可能了,只好含混不清地说了几句好,好,好。几天以后,隆重的剪彩仪式按原计划举行,博物馆大门正式敞开后,其他到场专家也立即尾随那位好奇心强的专家,加入生吞黄莲的行列。

  事后,最先揭开谜底的那位文物专家告诉我,当时她特别为难,若实话实说,怕打击周老板的积极性,人家花了那么多时间与金钱,几近偏执,估计也不太愿接受现实,所以她只能跟周老板连声说好,“这个博物馆对于陶瓷收藏爱好者很有学习意义。”其实,该专家省了后半句话,那就是——“作为高仿品的标本集中展示,可以让后来者少吃亏上当。”

  而最近几年此类民办“赝品博物馆”的层出不穷,归根结底,还是钻了现行博物馆准入制度的漏洞。

  目前,我国各级文物行政部门对于非国有博物馆设立审核,主要参照2005年文化部颁布的《博物馆管理办法》。根据规定,设立非国有博物馆应当具备6个条件,简单归纳为:具有固定的馆址;具有办馆的资金;具有一定数量和成系统的藏品;具有专业技术和管理人员;具有达标的安全和消防设施;能够独立承担民事责任。

  这里面,恰恰少了最核心的把关条件——专业文物鉴定。在社会诚信普遍缺失与绝大多数民众缺乏辨别艺术品真伪能力的情况下,如何给现有的民办文物博物馆“验明正身”,让精神文化需求不断提升的国民,可以放心地进入博物馆参观与学习,也就成为文物主管部门亟待解决的问题。

  (作者系资深艺术媒体人)

  马继东的搜狐财经专栏:财艺大观

  马继东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906/n386060890.shtml report 2704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摘要:最近几年此类民办“赝品博物馆”的层出不穷,归根结底,还是钻了现行博物馆准入制度的漏洞。今年7月,曾被列为“河北省省级科普基地”
(责任编辑:刘宇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