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债期货首日:一场谨慎的“表演”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9月6日,国债期货“千呼万唤始出来”,在阔别市场18年后以全新的面貌出现在投资者的面前。

  “国债期货开盘之后走高,显示出这个品种的推出还是受到了大家的关注和参与。”国泰君安期货研究所副所长吴泱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后,走势有所 回落,表明市场参与者还是比较理智和谨慎。”

  活跃度高于预期

  上市首日,国债期货三个合约TF1312、TF1403和TF1406累计成交(按单边计)36635手,持仓(按单边计)2959手,成交持仓比在12.4左右。

  其中,主力合约TF1312日内振幅0.400元,成交34248手,持仓2625手;TF1403合约日内振幅0.494元,成交1840手,持仓218手;TF1406合约的日内振幅则达到0.594元,成交547手,持仓116手。

  日内走势方面,TF1312在早盘出现了比较大的波动。该合约在94.220元的价位开盘(较开盘基准价高开0.054元)之后,价格一路走高至94.540元,出现了全天最高点,随后价格快速回落至94.380元附近。之后全天价格弱势震荡下行,收于94.170元。早盘15分钟成交量巨大,共成交13000手,占全天总成交量的38%,之后随着行情的稳定,分钟成交量也逐步缩小趋于平稳。

  长江期货分析师薛家铭指出:“原先认为国债期货周五并不会有太大的行情,因为没有合适的题材进行炒作。但从实际的情况看,已经比预期的要活跃,近月合约的上涨一度非常凶猛。不过,由于现货市场还是比期货冷静,之后空头逐步施压,价格回归正常。”

  在一些实际参与了国债期货首日交易的人看来,首日的成交量仍没有达到预期。

  德源富锦投资总监张展告诉记者,他们在早盘开了一手空单,但由于成交很不活跃,所以没有加仓,他认为成交量至少超10万手才能达到预期。此外,波动率也未能满足他的预期,因此考虑到流动性风险、资金成本以及品种机会,所以不打算使用大量资金来参与国债期货的交易。

  “相对于股指期货上市首日而言,国债期货的活跃度的确不高。主要原因是国债期货的合约设计不适合中小投资者的参与,国债和股票属于不同的金融资产。参与股票的个人投资者比较多,国债的投资者都是机构投资者,而现券的主要持有者银行尚未参与其中。尽管目前券商已经被批准进入,但据我所知已参与首日交易的只是个别的几个。”上海中期国债期货研究员刘文博告诉记者。

  股指期货在2010年4月16日上市首日,四个合约的成交量达到58456手,总持仓量3590手。

  私募尝鲜

  “从我知道的情况看,在国债上市首日参与交易的主要是一些熟悉现货的机构投资者,其中以想尝第一口鲜的私募为主。”刘文博说。

  新湖期货9月6日在网站上发布消息称,上海理石投资成为首批参与国债期货交易的私募基金,理石投资的第一笔国债期货下单位列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国债期货TF1403合约前三位。

  理石投资总裁周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在国债期货上市之前就已经准备好参与首日的交易,在盘前的交易中,分别开了多单和空单,目的就是想抢到首单,因为抢首单从某种意义上具有广告效应。全日,他们一度双边持有的单数不到10手,但在尾盘进行了平仓,盈亏基本持平。

  另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机构投资者却指出:“正是因为"抢单"的存在,使得国债期货在开盘之后迅速拉升,而他的系统发现之后,就开出了一笔空单的交易。他告诉记者,他以94.47元的价格卖出,以94.272元的价格平仓,每手获利1980元。

  根据记者计算,如果首日在最高点94.540点建空单,而在最低点94.140点平仓的话,那么一手合约将给投资者带来正好4000元的收益。以5%的保证金计算,一手合约的保证金为4.727万元,在扣除手续费之后,这一手空单将为投资者带来8.4%的收益。

  刘文博指出,在合约价格一度达到高点的时候,很多投资者都在这时进入了市场,因为他们的系统都纷纷显示在这个点位上已经出现了套利的机会。

  “按照流动性最大作为潜在的CTD(最便宜可交割债券)来源,TF1312合约潜在的CTD将是130015.IB,该券中债估价净值96.7553,转换因子1.0270,按照TF1312合约日内最高价与最低价计算基差,分别是-0.3373、0.0735,刨除交易成本1000元,假设到期时CTD不发生变换,当日在最高价介入具备正向期现套利机会,如果从高点进场,假设持有到期基差收敛平仓,将盈利2373元;如果在期货价格回落到日内低点后平仓,收益可达到3108元。”国泰君安期货分析师伏威威这样表示。

  不过,国债期货上市首日出现冲高回落的行情似乎在大多数人的预期之中。

  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机构投资者表示,回顾以往中国市场的商品期货以及股指期货上市首日的表现,国债期货上市首日高开低走是大概率事件,因此开盘之前就已准备逢高做空。

  国泰君安的研究显示,商品期货上市首日波动率通常是其他交易日平均波动率的2~3倍,股指期货上市首日波动率也是偏大的,不过并没有商品期货那么显著。这一点再次在国债期货上市首日的表现中得到了印证。

  伏威威认为,主要原因是大多数新品种的挂盘基准价偏低,之后期货价格再向公允价格回归,这样就为投资者提供了很好的期现套利和套期保值的机会。

  散户投资者慎重参与

  在经历了一个符合预期的“生日”之后,投资者在日后的交易中又该如何参与其中?

  国泰君安期货分析师胡江来建议,投资者应该在后市逢高做空。他认为,在季月及“双节”并存的9月份,市场的流动性水平大概率将是中性偏紧的思路,银行等机构倾向于持有现金,配置国债现券的动力不足,不足以支撑国债现券价格,进而或将带动国债期货价格走低。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策略分析师郭草敏却指出,因为国债期货市场是带杠杆和保证金的制度,对信息的敏感度很高,因此消息的发布和发布时点都是影响市场非常重要的因素。

  “例如周一,央行对新债的招标进行询量,周二在公开市场进行招标,这些信息如果一旦与预期出现很大的差异,那么市场就会快速转变,目前,散户还不具备这样的信息优势,而且国债期货的杠杆很高,过重的仓位很可能就会面临爆仓的危险。在目前的情况下,中国的国债期货市场的确是一个属于机构投资者的市场。”郭草敏这样表示。

  (编辑:付筱婧)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09/2995670.html report 3490 9月6日,国债期货“千呼万唤始出来”,在阔别市场18年后以全新的面貌出现在投资者的面前。“国债期货开盘之后走高,显示出这个品种的推出还是受到了大家的关注和参与。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