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债ETF与国债期货相关性达93%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时隔18年,国债期货重新上市后首日除开盘时出现短暂冲高外,走势整体来说比较平静。而市场此前对于国债期货重启后是否会分流债市、股市资金,对国债ETF、企业债ETF会有何影响的猜测也逐渐见分晓:总体上,交易首日,国债期货对股债两市的资金分流尚不明显,国债ETF开盘后,曾一定程度上引导了国债期货的走势。

  国债ETF与国债期货高度相关

  9月6日,国债ETF(511010)开于97.967元,此后走势与国债期货基本一致,收于97.905元,跌幅0.05%,全天交易量7.05亿元,与上市日至8月底的日均交易量6.67亿元相比,没有放量,全天交易平稳。

  企债ETF(511210)开于99.155元,收于99.115元,跌幅0.04%,交易量为3180万元,与前期相比,有显著滑落。

  一位ETF资深研究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表示,通过9月6日国债期货、国债ETF和企债ETF收益率走势的叠加图,可以明显看出,国债期货在国债ETF开盘前走势较为“奔放”,国债ETF开盘后,在一定程度上引导了国债期货的走势,至尾盘国债期货脱离国债ETF走势继续下探。

  经他测算,TF1312与国债ETF的一分钟收盘价相关性高达93.26%。而国债期货与企债ETF走势相关性则不大。

  “9月6日国债期货运行过程中,国债ETF相对国债期货大部分时间处于正基差状态,尾盘基差扩大,由于现券市场流动性不佳,中小投资者参与银行间市场门槛较高,预计应有投资者采用国债ETF作为国债期货现货进行买入基差交易。国债ETF是非常好的做国债期货基差交易的现货工具。”

  该人士预计,国债ETF交易量未来受国债期货影响可能逐渐放大,国债ETF的规模也可能随之增加。但随着交割期的临近,也可能出现交易量放大而规模暂时减少的局面。

  “遗憾的是国债ETF目前暂时还不是融券标的。但随着国债ETF交易活跃程度的增加、规模的放大,国债ETF有望早日成为融券标的。届时,预计融券做空国债ETF进行卖出基差交易的需求将大大增加,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国债ETF与国债期货交易策略。”该人士表示。

  对股市、债市影响有限

  国债期货重新上市,是否会分流股市、债市的资金成了投资者关心的问题。18年前,由于股市不好,且当时国债期货是一个价格弹性高的大众市场,投资者纷纷涌入,确实出现过资金分流的情况。

  “现在无论是市场环境还是制度设计都和过去不一样。”上海证券固定收益部首席分析师胡月晓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

  “327”事件发生时,财政部对部分利率比较低的国债实行保值补贴。由于保值贴补率的不确定性,为炒作国债期货提供了空间。

  胡月晓认为,作为标的的国债本身和过去已经不同;从设计上,过去的国债期货直接对应券种,现在是对应一个虚拟标的,这两者都降低了国债期货的投资功能。“市场之前担心出现了一个新的金融投资工具会导致资金分流,但现在看国债期货的利率管理功能要远远大于投资功能,投资者对这点的认识也比较理性。”

  从9月6日股市的表现看,上证综指收盘2139.99点,较前一交易日上涨了0.83%。

  至于国债期货对债券市场的影响,此前曾有分析师指出,国债期货推出将活跃现货市场交易,提升其换手率和增加其成交量。

  对此,胡月晓的观点正好相反。他认为,有了国债期货后,投资者可以不必通过频繁地交易去调整其利率敞口、利率组合,过去投资者实现这些目的必须直接买卖债券,但现在只要运用利率期货即可,这样一来无疑降低了市场的换手率。“成熟市场的换手率都是比较低的,就和他们有完善的金融衍生品有关。”

  至于国债期货推出对国债收益率的影响,胡月晓表示,债券价格主要还是受宏观经济和政策、市场情绪的影响,国债期货的影响有限。

  (编辑:付筱婧)

  作者:张燕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09/2995753.html report 1829 时隔18年,国债期货重新上市后首日除开盘时出现短暂冲高外,走势整体来说比较平静。而市场此前对于国债期货重启后是否会分流债市、股市资金,对国债ETF、企业债ETF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