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媒:中国很多商品价格为何远超其他国家

来源:参考消息
     
 

2013年1月25日,在北京的苹果专卖店,顾客在体验iPad。新华社记者戚恒摄
  参考消息网9月7日报道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9月3日刊登题为《揭开中国高的面纱》的报道称,欢迎来到中国现代零售世界,这里很多商品的价格远超其他很多国家。如果考虑到收入差异,这种价格差异就更为明显。
  报道说,在中国,一杯星巴克拿铁咖啡的售价比美国贵将近1。一辆凯雷德6.0混合动力标准款在中国卖22.9万美元,而在美国的售价刚刚超过7.3万美元。
  在人均收入约为7500美元的中国,一台iPad2基本款的售价是488美元,而在人均收入42693美元的美国,同款平板电脑的价格是399美元。斯密街商务咨询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的服装价格比美国平均高出70%。该公司对比了中美两国50个品牌的500件商品的价格。
  报道指出,在许多情况下,价格差异是由政府税收和进口关税导致的。不过多年以来,不断发展壮大的中国中产阶级似乎也愿意花更多的钱购买优质商品、特别是进口产品。企业乐于索要中国市场能够承受的价格,甚至发现高价可能有助于创造一种质量光环效应,从而在心理上争取到客户。在许多情况下,当外国厂商提高价格后,中国厂商也会纷纷效仿。
  然而现在,抵制高价商品的中国消费者多了起来,他们厌倦了高价格所带来的强烈冲击感,并且学会了货比三家,这一点要感谢互联网以及的增多。
  对价格感到不满的中国消费者对于那些竞相在中国内地扩张实体门店规模的零售商来说,造成了重大的影响。30岁的从业人员关洪磊(音)便是其中一员,他只在海外网站或香港买东西。关洪磊说:"在中国买东西很不值。如果不着急的话,等着去别的地方买。"
  总部设在上海的斯密街商务咨询公司的高级经理詹姆斯·巴顿说,随着出境游的增多和电子商务的兴起,中国消费者开始对比国内商品与海外的价格,然后等着出国的时候再买。今年,中国人去英国和香港买光当地婴儿配方奶粉的消息成了全球热点新闻。相比中国国内,外国奶粉不仅便宜,而且中国消费者也普遍认为更安全。
  报道关注到,随着中国力争打造更为平衡的消费驱动型经济,监管者也开始打击那些他们认为以不公平的方式操纵市场定价的公司。中国有关部门前不久以价格操纵为由,对国内五家珠宝零售商处以总计1060万元的罚款。今年8月,中国经济规划部门对汽车、制药和婴儿配方奶粉等行业的产品定价展开调查,以便查明哪些产品在中国内地的价格高于其他地方。
  他们对达能和美赞臣等外国婴儿配方奶粉生产商处以罚款,称他们违反了竞争法。这些婴儿配方奶粉生产商对调查作出回应,下调了在中国销售的产品价格。对汽车和制药公司的调查仍在继续。
  凯威莱德律师事务所驻北京的大中华区公司业务主管李大诚说,北京正在试图确保,企业的利润率并不是以牺牲民众利益为代价。
  在奢侈品方面,有关部门几乎并不在意是不是天价的问题,这就抬高了凯雷德等进口商品以及奢侈品的价格。凯雷德被课以总计约38.6万元(合6.3万美元)的。
  通用汽车公司说,进口汽车只占该公司在华业务的一小部分。该公司发言人说,一辆在中国生产的昂科拉汽车的在华售价是24477美元,而在美国的售价为24160美元。
  麦肯锡咨询公司董事安宏宇说,通过向那些希望获得优质产品和地位象征的消费者销售产品,许多公司多年来在中国赚取了高额的利润。
  苹果公司拒绝就iPad的定价差异发表评论。
  专家们说,价格还常常反映出各家企业在中国市场面临的效率低下问题。李大诚说:"在中国开设一个零售门店可能需要数月时间——通过检测并申请执照的时间。获得批准和官僚程序是有代价的;所有这一切都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安宏宇说,星巴克和哈根达斯等品牌给中国消费者设定了更高的价格,以便打造一种质量更高的形象,从而吸引那些讲排场的顾客。
  在北京的哈根达斯门店,一个朗姆酒葡萄干冰淇淋球价格约合5.4美元。在华盛顿特区中国城的哈根达斯门店,含税的价格为4.68美元。
  星巴克公司的发言人说,产品价格因市场而异,在中国,顾客喜欢座位更多、面积更大的门店,这类门店房租成本更高,因此产品价格也更高。
  通用磨坊公司的发言人说,该公司无法对哈根达斯的在华战略与在美战略的异同发表评论,因为该冰淇淋品牌在中国由通用磨坊经销,在美国则由雀巢公司所有并负责运营。
  报道指出,中国并非所有的商品都比国外贵。在竞争激烈的饮料市场,一罐可口可乐在中国便利店的价格在人民币2.8元左右(约合0.46美元),而在美国的售价超过1美元。在饮料市场,销量和市场份额才是最重要的。
business.sohu.com true 参考消息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908/n386126113.shtml report 2392 2013年1月25日,在北京的苹果专卖店,顾客在体验iPad。新华社记者戚恒摄参考消息网9月7日报道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9月3日刊登题为《揭开中国高的面纱》的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美媒:中国很多商品价格为何远超其他国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