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债期货首日运行平稳 银行参与恐等半年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涂颖浩 朱丹丹发自上海、北京

  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备受关注的国债期货正式上市。上市当天,国债期货市场总体运行平稳,主力合约冲高回落,收盘与前一天挂牌价基本持平。国泰君安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所高级分析师张晟畅指出:“交易当中出现多次套利机会,其中跨期套利交易显示机构的操作比较频繁,两合约价差一直维持在0.12元附近。”

  业内人士指出,首日国债期货的参与者主要是券商、私募和个人投资者,其中机构投资者以市场观望为主。

  “估计前期银行参与度和体量都不会很大,主要是因为市场活跃度和中金所限仓制度。因为金融产品上市还是奉行谨慎原则,初期以稳起步为主。”中国国际期货董事总经理王可在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果银行参与进去的话,后期的体量会比较大。另外,至于银行参与问题,可能最少要等半年左右。

  首日现多次套利机会/

  上市首日,国债期货市场总体运行平稳,其中,主力合约TF1312收盘于94.170元,较挂盘基准价(94.168元)上涨0.002%,挂牌的三个合约(TF1312、TF1403、TF1406)成交量总额为345.67亿元,持仓为2959手。

  英大期货机构部总监张海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国债期货的交易运行情况正常平稳。“从国债期货上市首日的成交量来看,交易运行比较合理,符合此前机构预期。而历史经验表明,国内新品种期货上市首日的波动率明显偏大,无论是股指期货上市首日表现,还是某些小品种,如螺纹钢期货上市首日交易活跃。”

  王可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债期货交易策略大概有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期现套利,也是比较稳健的交易策略;二是跨期套利;三是ETF型指数基金,与债市期货之间也是存在着一种套利机会;四是信用债之间的套利,如企业债、公司债、银行间的票据、金融债、央行票据、地方债和基准利率之间的各种套利。

  机构首日以观望为主/

  “首日国债期货的参与者主要是券商、私募和个人投资者,机构投资者以市场观望为主。”张晟畅认为,9月4日,《公募基金参与国债期货上市指引》公布出来,表明机构的热情非常高,保险、公募基金等都会参与进来。由于利率市场波动大,机构参与者有对冲的需求。

  “利率市场化必须要有国债期货这样一个金融工具进行对冲。”王可认为,“如果单纯实施利率市场化,很多机构缺乏工具,现有工具对自身的保护措施来说是不够的,比如一个银行持有的整个债券达到几万亿,一旦利率市场上出现微小波动,整个风险情况将无处释放。在交易机会方面,一些金融机构手里持有大量的债券,但当前市场利率波动比较大,影响了他们的财务报表,促使这些机构出现了迫切的保值需求。”

  张海明认为:“国债期货作为很重要的品种,机构从先观望到参与也需要一个过程,另外,大量持有国债现货的市场主体,如商业银行,也具备运用国债期货工具的技术能力。”

  对中国资本市场以及正在推进的利率市场化改革而言,国债期货的重新推出也极具意义。

  王可指出:“国债是一个国家的基准利率,是由国家来承担刚性兑付的需求,所以它是一个诚信等级最高的利率,后面紧接着有企业债和地方债,还有各种的金融票据,这些全部是基于国债利率来划分不同的利率等级”。

  王可表示:“国债期货推出,最大的受益机构是银行,它是持有量最大的。通过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分析,银行均持有数量惊人的各类债券。所以,利率波动对它们财务报表影响非常之大。所以,银行对国债期货的需求,可以说是非常迫切的。”

  但是,根据现有的规则和监管层的态度,王可认为,“银行参与恐怕要等半年左右。”

  作者:涂颖浩 朱丹丹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nbd.com.cn/articles/2013-09-09/772001.html report 170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涂颖浩朱丹丹发自上海、北京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备受关注的国债期货正式上市。上市当天,国债期货市场总体运行平稳,主力合约冲高回落,收盘与前一天挂牌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