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解读 > 行业政策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审计风暴背后制度建设:独立性避免既得利益羁绊

来源:东方早报

  在外界看来,审计工作主要是与财务账册打交道,具体到审计方式、审计程序、审计思路,各方面都不是特别了解。

  每当审计公告发布后,外界多将其看作是一种“风暴”。似乎正是在这样的“风暴”推动下,民众得以了解到国家机关在财政资金的使用和分配中存在的违规甚

至是违法行为,将财政资金的使用和流向置于公众和媒体的监督之下。

  从审计发展历程来看,“审计风暴”的出现具有历史必然性。在中国从传统计划经济走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关制度法规处于逐步健全完善的过程中,各类违规问题易发、多发、频发,通过审计来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规案件线索,揭露“触目惊心”、“难以置信”的问题,便成为社会公众对审计的一种使命诉求,也成为审计监督发挥作用的重要途径和抓手。时至今日,“审计风暴”似乎已经刮成了常态。

  审计署有关人士在以往采访中曾表示,“风暴”是某个特殊阶段的特殊手段,推动制度建设,靠制度堵住财政资金漏洞,少出问题,最好不出问题,才是审计的最终目的。

  从我国审计的发展进程看,当“审计风暴”成为一种常态后,就必须从推进制度健全完善层面寻找突破,更加有效地发挥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从更深层次回应“审计风暴”之后社会公众对于加强审计监督的关注和期待。

  正是基于形势发展和自身完善的需要,在新的发展阶段,审计署提出把“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推动完善国家治理。审计的业务领域涵盖了财政、金融、企业、经济责任、资源环境和涉外审计等六大业务板块,涉及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审计署人士表示,近年来,审计工作更加注重寻找标本兼治、重在治本之策,力求做到揭露问题与促进改革“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促使各级政府及部门管好钱、用好权、尽好责,努力在维护国家财经纪律、推动反腐倡廉建设、保障国家经济安全、推进深化改革创新、促进完善国家治理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审计理念不断深化

  中国审计监督制度是伴随改革开放的需要应运而生的。适应改革开放形势的发展,紧紧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及时调整审计思路和重点,突出审计重点,加大审计力度,是有效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的重要保证。

  “从审计内容和工作思路来看,有一个不断调整和完善的过程”,审计署有关人员对记者表示。

  改革开放初期,适应严肃财经法纪的需要,刚成立的审计机关积极参与了打击经济领域犯罪的活动,围绕“双增双节”开展了对盈亏大户企业的审计;围绕“治理整顿”开展了清理固定投资在建项目、清理整顿公司和控制消费基金增长等审计;围绕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惩治腐败,在会计领域打假治乱。进入新世纪以来,围绕实施西部大开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小康社会等,多次组织对涉及“三农”、土地、教育、卫生、社会保障、救灾扶贫、环境保护等资金的审计,并对涉及国计民生的重点资金实施了连续审计;2008年以来,围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断深化对财政管理、预算执行、金融机构、国有企业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审计,对汶川、玉树、舟曲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以及奥运会、世博会、亚运会等重大公共事项实施全过程跟踪审计,揭示和反映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及风险隐患,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同时,不断加大对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案件的查处力度,推动了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发展。

  这些审计重点的变化和调整,确保审计工作始终做到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也使审计理念逐步调整。“成立之初,审计工作更多聚焦于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性,聚焦于违法违规问题,这是由改革初期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决定的”。有关人员介绍说,“现在我们不仅把关注点放在大案要案上,同时也更加注重分析产生的原因,促进从制度上进行防控。”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审计署提出了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推动完善国家治理的思路。

  “审计实质上是国家依法用权力监督制约权力的行为,其本质是国家治理这个大系统中的一个内生的具有预防、揭示和抵御功能的‘免疫系统’。”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表示,国家审计监督就是促进完善国家治理的一个重要方面。

  审计监督从财政财务收支入手,围绕财政资金和公共权力进行审计,主要反映公共资金的使用、公共资源的配置、公共权力的运行和公职人员履职尽责的情况,着力从资金的审计中发现其背后的问题。在这一过程中,审计工作坚持“两手抓”,既维护财经法纪,揭露违规违法问题,又反映体制机制建设方面和权力运行方面的问题,推动改革创新。

  具体来看,在反腐方面,审计署人士表示,审计工作始终紧盯国家资财,最有条件发现国家资财被直接侵吞或间接侵占;国家审计具有独立性,没有既得利益的羁绊,依法不受其他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能够敏锐地发现问题和客观公正地揭示问题,能更好地发挥“免疫”作用;国家审计监督覆盖公共资金和机构,能够及时和有效地揭露违法犯罪线索。

  在改革与发展方面,注重揭示和反映政策、制度和管理中的问题、漏洞,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提出解决现实中存在问题的办法和措施,从而持续推动各领域改革与发展。

  审计能力不断提升

  这些年来,审计监督的领域涉及面越来越宽,审计业务格局也逐步完善。在审计工作发展过程中,“我们审计工作的格局曾经有‘3+1’的提法,就是财政、金融、企业,再加一个经济责任审计。后来,逐步形成‘六大业务格局’,包括财政、金融、企业、经济责任、资源坏境和涉外审计。”根据审计署十二五工作发展规划,对六大业务格局有这样的阐述:

  —财政审计,以维护国家财政安全、促进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推动完善公共财政和政府预算体系、增强财政政策有效性、促进依法民主科学理财和提高预算执行效果为目标,以深化预算执行审计为主线,坚持“评价总体、揭露问题、规范管理、推动改革、提高绩效、维护安全”的审计思路,增强财政审计宏观性、整体性、建设性和时效性。

  —金融审计,以维护安全、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为目标,揭示和防范金融风险,完善金融监管,推动建立健全高效安全的现代金融体系和系统性风险防范机制。

  —企业审计,以维护国有资产安全,促进国有企业科学发展为目标,坚持“强化管理、推动改革、维护安全、促进发展”的审计思路,加快转变审计方式,加强对国有企业资金、权力和责任的审计,推动其转变发展方式、落实宏观政策、加强经营管理、防控重大风险、创新机制制度和推进反腐倡廉。

  —资源环境审计,以促进贯彻落实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为目标,检查国家资源环境政策法规贯彻落实、资金分配管理使用和资源环保工程项目的建设运营情况,维护资源环境安全,发挥审计在资源管理与环境保护中的积极作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经济责任审计。坚持“全面推进、突出重点、健全制度、规范管理、提高质量、深化发展”的审计思路,以促进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本地区、本部门(系统)、本单位科学发展为目标,以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情况为重点,进一步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科学发展,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加强干部管理监督、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涉外审计。以促进积极合理有效利用外资、防范涉外投资风险、维护境外国有资产安全、履行国际责任为目标,着力整合涉外审计资源,拓宽涉外审计领域,提高涉外审计质量。

  结合近年的审计工作来看,公平正义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审计署人士指出,这些年,审计机关不断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民生项目的审计力度,重点是根据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及相关民生领域改革,加强对“三农”、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和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民生项目的审计,着力监督检查民生相关政策落实情况,特别是低收入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情况,揭露和查处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揭示和反映政策落实不到位、目标未实现及资金分配不合理、管理不严格、制度不完善等问题,推动实现社会公平正义。

  经济责任审计、国有金融机构审计和国有企业审计是我国特有的审计类型。在我国特有行政管理体制下,经济责任审计在对干部监督中起到重要的作用,其他两项审计则各有侧重。

  审计框架已经建立,但仍旧有一个探索的过程,对审计人才队伍的建设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有关人员表示,“相对于每年的审计工作量,人员还是较少,审计工作难以实现全面覆盖。”在中央各部门,审计署建立了25个派出局;在地方,审计署设立了18个特派办,但从覆盖面上来讲,也就能达到三分之一左右。

  “像央企每年也就能查个十来户,国资委下面的央企就有100多户,53户中央管理的重点骨干企业都是我们审计的重点对象,但这53户也只能做到抽查。再往下还有很多分支机构,尤其是涉及到海外业务,都实现覆盖,现在的审计力量还难以达到。”

  如何提高审计监督的效能?审计署有关人员介绍,审计机关主要是通过采用信息化手段,实现由传统审计方式向更先进的审计方式的转变,来提高审计效率的。现在,从审计计划确定、审计过程控制,到审计成果汇总,再到审计档案归集,都能通过信息化手段来实施实时指挥和动态监控,审计管理和组织能力得到很大提升。比如在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中,搭建了以“统一组织项目管理软件”、“项目执行管理软件”和“安全客户端应用”为核心,以腾 讯通软件为辅助,以各省信息化平台为延伸的覆盖全国的项目管理平台,5个月时间内核查三类债务数目达到187万笔,涉及37万个项目。没有多层次、多类型的信息化手段和工具,完成这样庞大的工作量是无法想象的。同时,在行政事业单位、企业、社会保障资金等专项审计过程中,研究开发审计数据分析平台,积极开展联网审计和信息系统审计,及时发现了各类漏洞和安全隐患,做到了防患于未然。盘点近十几年的审计实践,审计署有关人士表示,很多隐患是靠计算机审计揭示的,很多大要案线索是靠高科技手段查实的。可以说,没有审计信息化的快速发展,就不会有审计工作大有作为的今天。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东方早报 https://www.dfdaily.com/html/113/2013/9/8/1068000.shtml report 5087 在外界看来,审计工作主要是与财务账册打交道,具体到审计方式、审计程序、审计思路,各方面都不是特别了解。每当审计公告发布后,外界多将其看作是一种“风暴”。似乎正是
(责任编辑:丁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