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钢材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投行看空铁矿石 钢铁产能复建难以持续

来源:《英才》 作者:张延陶

  由于基本面长期利空,铁矿石的价格走势呈现弱势。尽管如此,铁矿石价格降幅仍远远低于钢材价格的降幅。这也导致钢铁企业生产成本高企,颓势难好转。

  虽然进口铁矿石平均价在2012年中国钢铁行业寒冬之时触及3年来低点,然而随着中国钢铁产能的复建,铁矿石的需求再一次得到满足,其价格仍维持在较高水平。需求的回升,是否会让铁矿石价格继续高位运行?

  扭曲的产能

  来自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产钢3.89亿吨,预计年产7.8亿吨,同比增长7.4%,产钢增速高出钢材消费增速2.6个百分点。同时,中国产钢总量已占到世界总量的49.4%,比去年同期上升2.7个百分点。

  尽管钢铁行业的过剩产能已经屡次被“点名批评”,但是在扩产亏、停产更亏的现实情况下,仍在不断攀升。

  中国钢铁产能提振三大矿山业绩

  中国目前消费了全世界将近7成的铁矿石,受产能复建的需求刺激,澳大利亚三大矿山力拓、必和必拓和FMG公司铁矿石业绩表现强劲,今年二季度产量均创历史新高。

  产能复建难以持续

  然而,钢铁产能复建的趋势是否会持续呢?

  显然是不可能的。首先,市场层面的压力已经凸显。另外,政策层面,化解过剩产能已经升格为国家战略问题,商务部、工信部、环境资源保护部均表态要解决产能过剩问题。

  中国冶金钢铁研究院院长李新创告诉《英才》记者:“资金流断裂、环保项目不达标,将使一批钢铁企业首先被市场行为淘汰、甚至倒闭。”

  投行看空铁矿石

  也许正是看到了中国钢铁产能复建难以为继的尴尬,各大投行均不再坚信“疯狂的石头”。多数观点均认为:随着矿商此后增加供应,铁矿石价格将随之回落。

  短期内,中国钢铁行业的产能复建将阻止铁矿石价格下跌的势头。但是随着中国经济下行压力的加大,淘汰落后产能的迫切意愿增强,未来铁矿石将形成供大于求的局面,价格下行压力较大。

business.sohu.com true 《英才》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909/n386185655.shtml report 966 由于基本面长期利空,铁矿石的价格走势呈现弱势。尽管如此,铁矿石价格降幅仍远远低于钢材价格的降幅。这也导致钢铁企业生产成本高企,颓势难好转。虽然进口铁矿石平均价在
(责任编辑:郭儒逸)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