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解读 > 行业政策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严控新设行政许可”有三难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下一步该放权或重点监督的是地方政府,只有地方政府严控新设行政许可,才能为公民和企业真正减负。

  冯海宁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出台严格控制新设行政许可的措施。会议特别强调,对违法设定许可和增设许可条件,或以登记、备案、年检、监制为名行许可之实的,要坚决纠正、严肃处理,特别要制止以许可增加收费的行为。

  自从李克强总理在今年3月的两会记者招待会上承诺,“本届政府下决心要再削减三分之一以上(行政审批事项)”之后,国务院开始大刀阔斧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权。截至目前,今年国务院已经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累计215项。尽管下放行政审批权获得一致叫好,但也引发一种忧虑:是否会一边削减一边增加?这次,国务院严格控制新设行政许可,显然是针对这种忧虑而来。

  尽管2001年以来国务院已经取消和调整了2400多项审批项目,地方政府取消和调整的审批项目更多,但效果并不明显。李克强总理今年5月透露,企业新上一个项目要经过27个部门、50多个环节。再如,有媒体报道,一名学生办理助学贷款一共盖了26个公章。

  这次国务院决定严格控制新设行政许可,目的就在于控制新增行政审批项目,让行政审批总量真正减少。具体措施是,严格设定标准、严格设定程序、严格对设定和实施行政许可的监督。如果“三个严格”能做到,相信行政审批总量必然减少,因为今后要新设行政许可,必须要过“标准关”、“程序关”、“监督关”,这三关无疑增加了新设行政许可的难度。

  不过,这“三个严格”如何落到实处还有待观察。一是从实际情况来看,这几年主要是地方行政审批事项多,很难监督。比如,某些地方曾出台“生产加工食品小作坊加工许可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加工油条、卖馒头的都要办行政许可证。虽然这一做法很快被叫停,但说明地方政府在行政许可方面很随意。由于各地政府都有随意新设行政许可的可能,监督就有一定难度。

  二是行政许可过多的原因是部门利益作怪,破除部门利益是难点。很多部门和地方之所以新设行政许可,不仅是为了规范管理,而是为了强化部门权力和利益,因为新设行政许可就能收取各种费用并罚款。多年改革实践证明,破除部门利益往往是改革的最大难点之一。严控新设行政许可,更要把重心放在破除部门利益方面。

  三是有法不依、权大于法也是改革的难点。虽然我们有行政许可法,各省份也有“行政程序规定”或“规范行政裁量权办法”,但行政审批事项仍然层出不穷,这说明有法不依、权大于法的问题很严重,只有真正把各级政府的行政裁量权、审批权关进笼子,只有把行政审批与严厉问责挂钩,才有希望把严控新设行政许可落到实处。

  在笔者看来,国务院无论是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还是严控新设行政许可,一方面是政府自我限权,另一方面是向地方、社会、市场、企业放权。这些措施显然让人振奋。但我们也要看到,很多行政审批事项主要下放到地方政府,意味着地方政府的行政审批权在增加。所以,下一步该放权或该重点监督的是地方政府,只有地方政府严控新设行政许可,才能为公民和企业真正减负。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周刊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910/n386253816.shtml report 1344 下一步该放权或重点监督的是地方政府,只有地方政府严控新设行政许可,才能为公民和企业真正减负。冯海宁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出台严格控制
(责任编辑:丁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