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厂网合作”抵抗“软硬一体化” 创维携手阿里发力智能电视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传统彩电厂反击互联网“新军”的智能电视大战,再添戏码。

  昨天,创维正式推出网上子品牌“酷开”,并揭开与阿里巴巴合作智能电视的“谜底”:酷开TV(电视)的三款新品,搭载了创维天赐系统和阿里云OS,内置阿里的聚划算、支付宝等,打通以往电视薄弱的支付环节。

  从PC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再到家庭互联网,成为行业发展的趋势,也为传统彩电行业带来小米、乐视等互联网新军。

  创维集团总裁杨东文坦承,互联网企业也来做硬件,对传统制造业的冲击很大:一是价格,互联网企业的硬件价格都非常低;二是商业模式,彩电厂以前只靠硬件挣钱,现在互联网企业更多靠内容、广告等挣钱;三是传统制造企业还不太熟悉互联网,要学习互联网运营经验,比如用户管理、体验等。“工业企业如何植入互联网精神,我们需要努力改变。”

  对于家庭互联网,创维、TCL、长虹等彩电企业其实并非没有提前准备,2007年创维成立酷开网络公司,各彩电巨头2009年起陆续发布互联网电视、智能电视、云电视。然而,产品更新过快导致很多彩电巨头虽然在智能电视领域投入很大,但依然只能靠硬件升级的短期附加值来获取利润,如何找到新的商业模式来打通整个家庭互联网产业链,成为摆在传统彩电业面前的难题。

  杨东文认为,真正让消费者满意的家庭互联网产品,应该由不同行业的企业明确分工、各展所长来合作生产,靠一个公司甚至一个行业都是不现实的。

  近几年,阿里一直谋求在“客厅争夺战”中分得一杯羹。2013年7月,阿里推出针对电视、盒子产品的阿里电视系统,并力图基于该系统建立“智能电视生态联盟”。这次与创维合作,可以为阿里电视系统进入市场带来良好契机。

  谈及双方合作的盈利模式,阿里巴巴副总裁喻策表示,在智能电视的生态系统中,阿里的定位只是一个平台,而不是独立完成这样一个生态系统。所以在利润方面,阿里是跟平台上的所有参与者共同分享,大部分利润都会返还给硬件商、开发者等。

  “我们不把创维当成是一个单纯的硬件厂商,创维在渠道、服务等方面有很多价值,只是现在的电视生态系统还没有真正打通。”喻策说,阿里希望把电视生态系统打通,把蛋糕做大,让大家共同分享蛋糕,而不是停留在现在电视的格局中。

  “与阿里的共赢很简单。”杨东文也表示,比如有一个app(应用软件),在电视机上得到应用,消费者付费了,在分成上,开发者占大头,阿里和创维各占一部分。另外,阿里的天猫本身是一个电商渠道,为创维提供促销和流量的支持,对酷开TV的销售非常有利。

  杨东文认为,更重要的共赢体现在产品上,互联网电视机在客厅中如果要真正应用起来,光靠硬件厂商一家是解决不了,比如支付,阿里巴巴的支付宝的产品体验更好,促进产品升级,让智能电视“跳了一个层次”。

  (编辑:朱逸)

  作者:王珍 吴斯丹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09/3003615.html report 1336 传统彩电厂反击互联网“新军”的智能电视大战,再添戏码。昨天,创维正式推出网上子品牌“酷开”,并揭开与阿里巴巴合作智能电视的“谜底”:酷开TV(电视)的三款新品,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