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宝马中国首席合作 > 2013达沃斯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马蔚华:全球银行业盈利三分之一是中国贡献的

来源:财经网

  【财经网9月11日讯】“中国的银行在全世界应该是最挣钱的,去年全球1000家大银行中国占了100家,全球盈利总量三分之一是中国贡献的。但中国银行业发展正面临新情况和新特点,应该有改革的危机感。”原招行行长、现任永隆银行董事长马蔚华参加2013夏季达沃斯“中欧之夜

”论坛时做出上述表示。

  马蔚华表示,最近10年来,银行以外的金融市场发展很快,债券市场规模仅次于银行,理财产品有几十万亿规模,信托将近10万亿,民间借贷媒体报道统计4-5万亿,这么多钱都是从银行里分出来的。这种情况美国80年代就已出现了,从当时的信贷占整个社会融资的60%,降到现在的22%,参照国外发展经历,中国的银行融资规模可能还会下降。

  此外,银行业面临技术性‘脱媒’—第三方支付的挑战更为严峻。目前,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的企业已经超过100家,市场规模扩大到2万亿数量级,如果把大口径移动支付全算上,市场规模将有十几万亿数量级,银行作为支付平台的核心业务正面临挑战。

  “银行‘脱媒’现象越发明显,融资规模不断下降。过去中国社会融资主要是依靠银行,银行在间接融资中的比例10年前是95.5%。今年6月30号,中国的银行间接融资已经降到60%左右。”他说。

  脱媒是指“金融非中介化”,因为存款人可以从投资基金和证券寻求更高回报的机会,而公司借款人可通过向机构投资者出售债券获得低成本的资金,削弱了银行的金融中介作用。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finance.caijing.com.cn/2013-09-11/113287768.html report 1511 【财经网9月11日讯】“中国的银行在全世界应该是最挣钱的,去年全球1000家大银行中国占了100家,全球盈利总量三分之一是中国贡献的。但中国银行业发展正面临新情
(责任编辑:尹守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