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夏季达沃斯.宝马中国搜狐首席合作 > 2013达沃斯专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陆红军:上海自贸区改革利益远超过中国入WTO

来源:搜狐财经
上海国际金融学院院长、教授陆红军在论坛上接受了搜狐财经的专
上海国际金融学院院长、教授陆红军接受了搜狐财经专访


 搜狐财经9月11日消息,2013年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暨第七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今日在大连开幕。上海国际金融学院院长、教授陆红军在论坛上接受了搜狐财经的专访。

  主持人:您对上海自贸区有过深入的研究吗?

  陆红军:是的。

  主持人:最近资本市场炒作也非常严重,上港集团好多个涨停,但是昨天我看有报道说上港集团炒作了,您觉得上海自贸区对上海提升最大的领域是什么?

  陆红军:我觉得中国自由贸易区,实际上是中国融入国际贸易经济体系的重要布局,同时也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金融行业的中心,能够在2020年实施国务院发展规划中关键性的突破和重要布局,因为我们要理解我们国家突出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重要的战略部署,是我们在新的企业中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

     为什么说是新的举措呢?我们回顾上海在九十年代,1990年4月18日当时的李鹏总理在上海大众汽车制造厂正式宣布股东开发开放,是中国政府未来十年投资的领域,因为我们知道当时1990年中国过热的经济,以及在整个国际经济中面临困难是非常多的,党中央国务院通过对外开放重要的战略和举措,推动了我们上海长三角作为一个龙头,最后带动了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

  这个意义上我们现在来看,为什么这次又选择上海?就像李克强总理说的,是在新的起点上作出这样的改革开放举措。因为上海已经具备了国际经济贸易金融行业中心的基础条件,从1990年开放以来,当时大的背景,1990年党的十四大首先提出把上海建成国际贸易金融中心,到了十五大又把国际航运中心这个目标放在上海,通过将近20年的努力以后,上海已经具备了基础条件,所以现在进一步把自由贸易区放在上海,是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为什么?我们要看到自贸区所处的整个国际、国内经济转型严峻的背景,这点我们要充分观察到,因为全球化其实最近出现了新的趋势,就是区域性和区域化,区域性的贸易协定,就是说第一轮的全球化,工业发达国家发现先进国家特别是中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所以他们为了取得再平衡,也是为了取得工业发达国家在整个国际贸易和金融体系中的话语权,因为话语权我们知道是最核心的一个,也是权利之一吧,包括定价权。这个话语权,其实是整个全球博弈当中核心的竞争。

  所以新兴国家现在处于有点被动,我们经济上去了,但是新的区域贸易准则出来以后,就使得新兴国家重新按照新的贸易准则加入这个原有的协定,这样一个过程实际就是一个全球博弈的过程。我们现在中国在建立像太平洋和泛大西洋两个协定,TPP和TIPP,这个协定之外的,所以我们要取得主动权就必须重新主动的融入这个国际金融贸易体,所以这个贸易体其实在影响和改变着整个全球的金融,所以这是整个大的背景在国际上。

  在国内的背景来说,国内整个经济发展新的阶段也需要有一个转型,单靠以前投资拉动,单靠以前粗加工的那种方式,粗放的方式,已经不行了,所以这个经济转型要向高端的新的方向发展,也需要融入世界,特别是像目前工业发达国家的外部环境,他们的经济开始恢复了,对中国来说也是一个挑战。所以中国国内的经济调整,国际外部环境都使得我们必须在贸易投资的背景方面作出新的举措。这个新的举措有两个核心问题,第一,就是要大力推进服务贸易,第二,由于这个服务贸易,金融服务要跟上去,所以很自然的提出我们自由贸易区现代服务业发展。

  我记得有香港朋友曾经在上个月问起我,他说一般来说自由贸易园区重点是在转口贸易方面,上海的自由贸易区到底是在金融服务业方面怎么发展,他们也关注到这个自由贸易园区新的内容。其实就像我前面所阐述的,由于这个投资与贸易的变化,对金融产生了新的需求,所以这种改革是势在必行的。

  由于这样一个改革,我个人认为在我们上海已经建立了金融的要素市场,已经完善了金融基础设施,已经聚集了大量的金融机构,包括人才,在这样的一个基础上,有点像临门一脚,就是在运用汇率改革突破,在人民币项下可兑换,在金融机构尤其是民营银行、民营机构的发展这方面,因此我觉得这个是我们上海国际金融建设非常关键性的战略、关键性的突破点,也是我们国家融入国际金融体系和国际贸易体系的一个重要布局。

  主持人:您说的上海自贸区的建设主要就是金融的开放。

  陆红军:自贸区因为有很多贸易便利化,比如说取消审批制,对外实施负面清单管理,所谓负面清单,就是对企业在这个区域内部只要没有法律明文规定说你不能做的都能做,这就是负面清单。正面清单,就是人家核定的范围是什么你只能做什么。

  主持人:上海自贸区的开放是为了加入TPP的第一步吗?

  陆红军:应该说这是我们主动的把我们国家融入全球贸易体系,也不能说我们为了去加入我们就设这样一个试验区,实际上我们国家已经意识到全球的再平衡在转型过程当中,中国是身处其中的,我们不是在全球体系之外,而且我们也是全球化的一个受益者,甚至于是领导者,这个受益于、参与着甚至领导着的角色,你必须对它作出新的贡献,所以我觉得这是非常阳光的、非常正面的一件事,不是说我们是不得已才做的。

  主持人:和当初加入世贸组织是两码事。

  陆红军:我们现在工作难度远远超过90年代浦东开放的难度和复杂程度,另外我们实施这个目标所需要的时间、留给我们的空间都不是非常大,也就是说我们这些多年积累下来需要改革的问题,必须要在比较快的期限内,不能等着,要尽快的落实,这是一个过程,但是这个过程中,我们拖不起,我们也输不起,我们要把这个问题尽快的通过贸易园区的试验解决。所以为什么你们关注最近我们专门发表了关于朱总理在上海市的谈话,其实朱总理在1987年在上海市市长,后来他到国务院以后整个上海的开发开放都是在他组织下实施的,这个过程是非常艰辛的,就需要有主动的势如破竹的有这种勇气,但是我个人认为现在自由贸易区的难度和工作的复杂程度远远超过了以前。

  现在我们金融的问题、经济的问题、社会的问题、外交的问题,甚至于军事上的问题,是一个整体,这个整体的布局相互都有关联的,有一个地方出了一个问题可能会关联到其他方面的要素,所以这个难度更高。但是我相信我们中国人通过30年改革开放,加上我们几千年文明史,中国的这种民族精神,最正面的、最积极的,会通过这样一次攻坚战充分发挥起来,特别是我觉得现在我们的年轻人,无论是管理者或者是从业人员,他们都有很大的智慧,善于学习,当然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关键的一点就是,中国在整个金融改革与全球化过程当中,我们特别要注意外界对我们的评论。这个全球化和金融改革的过程,其实也是一个非常客观的过程,不是我们完全是主观的,只是我们国内的事情,我们不在乎人家怎么意识我们、看我们,因此今天参加了姜建清参加的关于中国品牌重塑的会议,这个会议时间关系我没有发言、也没有提问,最后我找到一个问题,我就觉得中国的品牌看起来现在跟我们经济发展是不相近的,所以有人提出我们是经济大国、品牌小国,但是这个品牌为什么没有树立起来?我就觉得要有一个意识,品牌不是一个主观的,是一个非常客观的。

  里面有美国专家就提到了,说你们要注意到今后中国的产品应该每一件产品要标明这个产品的生产周期和你这个企业,这就说明一个企业的真诚度非常重要,给人家的感觉你是透明的、坦诚的,你是为了客户的利益会舍弃一切,而不是说我为了自己的利益可以不在乎,比如我种粮食的只要自己吃的粮食是安全的别的粮食什么化肥都下去,其实这个是非常愚蠢的,为什么?当你把环境破坏了以后,虽然你吃的这块是自己种的,但是你这块土壤和水已经改变了你的土地结构,所以你的产品出来也是那样的。所以我们特别要注意到,在发展改革过程当中,我们不是只是想的自己,我们要注意到我们的客体、我们的客观,不要太主观。这个过程当中正像这次会议上李荣融主任和一些专家都提到了,我们需要真诚,你有了真诚就会对社会负责,你有了真诚就会把这个产品的质量提高,我觉得我们经济发展也有质量的问题,如果大家只是关心经济的数量、关心素质,会把这个经济带来一些负面的影响。

  主持人:品牌的问题我之前听到有一些民营企业家这样说的,做品牌、制作实业非常孤独,现在全民放贷的情况一下子就搞到钱了,很多实业家一看为什么花几十年时间去培养一个品牌呢,对于金融系统和实业系统比较割裂的现象。

  陆红军:这是社会的格言,我一直在主张金融是种植,金融不是收获,但是我们这个社会很多人多年来都产生了一种意识,认为金融就是收割,银行就是皮夹子,银行实际是积少成多的,这个过程是一个像播种,非常寂寞,你要去管理、要去灌水,因为有了播种你的汗水以后才有可能出现后面的大丰富,但是现在人人都关注要一夜致富,所以我强烈呼吁,我们全民应该树立透明的、真诚的、付出的环境,要看到金融也是非常负责任的行业,他经营的是风险、经营的是信用,所以你要有信用、你要控制风险,这个需要大量的付出,最后才有成果出现。如果整个社会没有这样的市场,我们的青年人、我们的接班人,我都要做金融家。所以有一句话说,以前聪明的人都是搞文学的、搞艺术的,现在聪明的人都是搞金融的,这是一个好现象。

  主持人:未来这个方面改革有哪些您认为是做的比较效率的?

  陆红军:中国的改革也是比较成功的,比如说通过试验,这个试验都是在低层次可控风险、容易见效的地方开始,然后慢慢的扩展,所以我们的改革是比较审慎的,这点在国际上是公认的,温和的,不是振荡式的,但是我们未来的改革,如果触碰到一些最核心的既得利益的方面,核心的一些问题,在这个过程当中可能需要一定的勇气,但是好在我觉得我们整个社会也是通过媒体、通过思想界、通过政府和企业自我的反省,就是大家对阳光、对正面的东西都是非常追求的,虽然这个过程当中可能会有很多杂音、杂念,但是最后我觉得还是非常有希望的。在这次自贸园区改革,我们也看到它的利益远远超过中国加入WTO,远远超过九十年代浦东的改革开放,远远高过八十年代深圳经济特区的开放,因为要解决这些问题都是最困难、最关键、最核心的。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911/n386376202.shtml report 4918 上海国际金融学院院长、教授陆红军接受了搜狐财经专访搜狐财经9月11日消息,2013年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暨第七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今日在大连开幕。上海国际金融学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