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交行:8月金融数据印证经济企稳 预计全年新增贷款逾8.5万亿

来源:财经网
  2013年8月人民币贷款增加7113亿元,较上月多增114亿元,较去年同期多增74元。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4.1%,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2和2.0个百分点;虽然贷款余额同比增速略有放缓,但按照全年3:3:2:2的投放节奏计算,三季度每月的新增贷款投放应在6000亿元左右, 且8月基数效应较7月低0.16个百分点,故8月信贷投放实际并不少。这一方面是因为随着一批项目开工建设,下半年宏观经济逐步企稳,信贷需求有所转好;另一方面,当月存款增加较多,存款形势较好也促进了信贷投放。

  结构上看,当月对公贷款增加3732亿元,较上月少增188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增加2312亿元,环比下降119亿元;短期贷款增加1464亿元,环比下降820亿元;票据融资减少125亿元,环比少减916亿元。对公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速8.6%,较上月提高0.41个百分点,显示社会信贷需求上升,是宏观经济企稳的信号。对公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速上扬,与宏观政策导向及企业实际经营状况及展望好转有关,具体包括发改委逐月释放新审核投资项目(8月新核准4项)、房地产投资保持高速增长,PMI生产、库存、订单指数均有所改善。对于住户部门,受住房成交量的持续拉动,当月住户中长期贷款增加了3387亿元,环比多增320亿元,同比增速有进一步提高。

  与7月相比,由于季初财税上缴效应消失,当月各项人民币存款增加8052亿元,同比增加3008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4.9%,好于预期。其中,企业人民币存款增加3441亿元,环比多增9366亿元,同比多增1476亿元。当月居民人民币存款增加862亿元,环比多增4797亿元,同比减少168亿元。结构上看,企业存款对新增贷款贡献比重大幅增加,财政存款留存较多,同比多增992亿元,但个人存款状况并不理想。

  8月末,M2同比增长14.7%,较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 M1同比增长9.9%,也较上月提高0.2个百分点。考虑进基数效应,M2、M1翘尾因素分别为13.8%和8.7%,较7月份低1.0和2.0个百分点,本月M2同比增速的进一步提升,显示当月新增贡献非常明显,可能是因为当月外汇占款增长有所恢复。M1增速回升则与宏观经济企稳的态势一致,并对经济进一步回暖有预示作用,反映了企业经营活力增强,企业活期存款增加。

  8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为15700亿元,分别比上月和上年同期多7504亿元和3212亿元。银行表内融资总体温和回升,但受人民币升值预期消减影响,外币贷款余额,继上月大幅下降后,本月继续减少。银行表外融资明显扩张,特别是委托贷款大幅增加,同时银行承兑汇票大幅新增,显示企业短期融资也较为活跃。具体来看,委托贷款增加2938亿元,同比多增1892亿元;信托贷款增加1079亿元,同比少增159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增加3045亿元,同比多增3891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1227亿元,同比少增1352亿元,但环比多增766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136亿元,同比少增72亿元。

  未来信贷运行展望:8月新增信贷规模符合预期。展望全年,发改委审批项目的逐步推出对信贷增长有促进作用。但另一方面,预计外汇占款增长将总体低迷、银行存款压力仍然较大,故此,银行总体信贷投放能力依然不强,银行信贷受限比较明显。综上考虑,预计全年新增贷款8.5-9万亿,贷款余额增速有所回落。

  货币政策展望:在经济增长明显企稳、物价涨幅总体可控的情况下,加之出于避免房价大幅上涨、控制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和影子银行风险的考虑,预计年内货币政策仍保持稳健中性,利率和准备金率保持稳定的可能性较大。在外汇占款总体低迷的情况下,逆回购仍会频繁使用,作为基础货币投放、引导市场利率平稳适度的主要工具。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 鄂永健 徐博)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finance.caijing.com.cn/2013-09-11/113289528.html report 2268 2013年8月人民币贷款增加7113亿元,较上月多增114亿元,较去年同期多增74元。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4.1%,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2和2.0个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