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夏季达沃斯.宝马中国搜狐首席合作 > 2013夏季达沃斯搜狐之夜:互联网金融冷思考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吴晓军:对第三方支付机构监管不到位 或会发生大案

来源:搜狐财经

  9月11日,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开幕。

  在由搜狐财经主办的“互联网金融热的冷思考”专场活动上,华夏银行电子银行部经理吴晓军表示,银行并不能从与第三方支付的合作中获得多少直接受益,更多的收益在于客户资源。

  对于这种客户资源,吴晓军解释称,“比如你在我这里开了一个账户,开了账户我们银行有相应的信息记录,有客户的信息资料,从你获得的资源出发会嫁接到或者会引申到其他的金融服务,包括我们经常说的银行存贷汇三大业务”。

  吴晓军认为,目前,对第三方支付机构的监管并没有到位,“我预计近几年可能会发生一些比较大的事情,无论是案件也好,还是说资金被挪用也好,由于这种事件而导致监管会更加严格”。

  以下为其发言实录:

  吴晓军:对银行和第三方支付公司的合作,就我个人而言也经历了很多事情,从最开始初级的一些公司,可能到现在的支付宝、财富通,包括易宝支付,包括现在250多家,我估计可能到今年年底央行的领导说到60家,从这里面来看,其实支付机构对银行来讲,他蚕食了银行传统的领域,银行在这里面没有多少效益。我们有很多银行,他和支付宝合作,或者是和财富通合作,他可能费率非常低。对信用卡这块,最近在座的各位也知道,银行想要收编第三方支付公司,这个话题不知道到底是炒作,还是有哪些水军抛出来的,其实从这个角度看,银行对第三方支付机构还是抱着一定警惕心理的。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支付领域,刚刚我觉得唐总说的很对,主要在于应用,不是为了支付而支付,他支付的目的,他肯定是有相应用户的,比如我去买机票、我去买火车票、我去买东西,对于应用领域的扩展我觉得可能对于第三方支付公司而言,他的创新机制、他的流程灵活。所以说前几年,在线下的时候,比如说各类POSS首单,有很多银行是高的,所以他可能没有更多的能力或者人员或者相应的机制去做这个事情,他可能把这部分业务,做他自己另外的业务。

  银行咱们有一个数据,我记得好像第二年的数据,16家商业银行里面一共在支付结算领域的营业手术大概是877亿,占了整个银行营业收入只有3.4%,所以说从支付结算领域带来的收益来看,相对于现在特别是中国,主要是从事于传统的信贷业务,这个业务的收益率是非常好的。所以为什么说第三分支付公司现在也发展的非常壮大,冲击银行传统领域,我觉得各有各的优势,各有各的特点,各有各的长处。

  从刚刚那组数据分析,银行在这里并不占有太多的支付投资领域带来的收益,他更多的收益在于客户资源,这种客户资源,比如你在我这里开了一个账户,开了账户我们银行有相应的信息记录,有客户的信息资料,从你获得的资源出发会嫁接到或者会引申到其他的金融服务,包括我们经常说的银行存贷汇三大业务,整个业务发展过程中,尤其是欧美国家,他们对中间业务的发展是非常快的。作为我的观点是什么,第三方支付公司他的壮大、他的发展是有他深刻的意义的,我觉得我们银行业很乐于借着他们发展。

  也引申到另外一个问题,对于监管,不知道在座有没有银行业的同事,对于第三方支付机构的监管主要是人民银行,而对于银行的监管,包括人民银行,包括银监会,包括像银行业协会,可能还是要半监管机构,有很多部门对我们进行监管。对于监管这块,往往暴露出外部风险,我们和第三方金融机构合作,我们通过其他线下的合作也好等等,在第三方公司发展壮大过程中必然会出现一些事件,这个事件的影响可能会从外部发展方向传导到银行,银行在这里面承担什么样的角色?我们怎么去防范这个风险?我觉得这是我们银行业需要深刻去考虑的问题。

  另外一点,我跟唐总有一点观点不太一样,他说的第三方支付公司或者第三方支付机构达到1万亿以后监管,我觉得从目前来看,因为现在真正的监管是没有到位的,我预计近几年可能会发生一些比较大的事情,无论是案件也好,还是说资金被挪用也好,由于这种事件而导致监管会更加严格,从这个事件里面会导致第三方支付会更理顺它的支付业务流程,更促使第三方支付公司增长。

  刚刚主持人说,第三方支付公司是一家独大、多家并存,我个人觉得肯定是多家存在,但是肯定也有大量的起来,包括我刚才说的,一个是宏观经济,经济周期的合作,这是一块。另外一块,监管更严格,提高门槛,包括具体的一些政策,出台一些具体的东西,不会说就是财富通、支付宝这两家独大。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911/n386396764.shtml report 1880 9月11日,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开幕。在由搜狐财经主办的“互联网金融热的冷思考”专场活动上,华夏银行电子银行部经理吴晓军表示,银行并不能从与第三方支付的
(责任编辑:尹守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